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四因素致使湖人崩溃 高层交易失策科比已衰退

2011年05月12日14: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NBA(微博)的天空中那绚烂的紫金色终于褪去,它的消散太过突然而且毫无征兆,令人惊叹,令人质疑,令人悲痛……两连冠的洛杉矶湖人曾热烈期盼着又一个三连冠伟业,菲尔-杰克逊、科比-布莱恩特保罗=加索尔自信十足,他们相信自己依然不可阻挡,至少在西部不会有真正的对手。但是0-4惨遭横扫,紫衣军用最耻辱的方式被小牛队淘汰出局,湖人突然发现自己其实已是问题缠身,他们已经无力去冲击总冠军。

内线不给力

湖人之所以能够过去三个赛季连续三次杀进总决赛,并且连续两次夺得奥布莱恩杯,其中的关键并非是他们拥有联盟第一人科比-布莱恩特,而是拥有能笑傲联盟的拜纳姆、加索尔、奥多姆的三高内线,而其中全明星大前保罗-加索尔是他们的内线灵魂,这也是湖人王朝最终建立的关键拼图。

“他投不进空位,在篮下不扣篮,而且总是被盖帽,他的情况确实很糟。”禅师批评加索尔的表现。

本赛季季后赛,保罗-加索尔的状态非常低迷,又成为了那个过去被人诟病的“软蛋”,在与诺维茨基的欧洲大前PK中被完爆,这让湖人在场上的对位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湖人内线的疲软使得他们最大的优势被小牛队克制,也成为溃败的主要原因。

科比已老?

当然,科比还没有老去,他依然是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但是他已经不是最好的球员;小飞侠依然是这个联盟最难盯防的球员,但是他已经不能像过去的那样任意击破对手的防守,是时间击败了科比。

一组数据或许能够说明33岁的飞侠的衰退。在与小牛的四场比赛共148分钟大战中,科比居然只有1次的突破上篮,他的得分基本上都是飘在外线的跳投,本赛季科比外线跳投的进攻比重高达85%,上赛季是77%,在犯规罚球方面科比与小牛的四场比赛场均只有3.7次,要知道职业生涯他的季后赛场均罚球次数为7.3次。从中可以看到,如今飞侠突破防守杀伤对手内线的能力已经有了大幅的下滑,而原因就是在身体的速度、爆发力方面的衰退。

而且常规赛阶段,科比的出场时间、场均得分、助攻、抢断以及篮板数据都是最近七个赛季的最低值。在季后赛中,科比场均35.4分钟时间里场均22.8分3.4篮板3.3助攻的四项数据,也创造了自从99-00赛季后科比的季后最低值。飞侠的状态下滑,是湖人失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交易失策

在连续三年称霸西部联盟并且两夺总冠军后,洛杉矶湖人队去年夏天应该注意到球队阵容的老化,费舍尔、科比、加索尔、阿泰斯特都已经超过了30岁,球队的运动能力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紫衣军放走了速度型控卫法玛尔,灵活的大前锋鲍威尔,在赛季中期又交易走了武贾西奇,他们引进的却是36岁的乔-史密斯、31岁的布雷克、38岁的拉特里夫……

阵容的严重老化以及运动天赋的缺失,在防守端,使得湖人面对对手的挡拆突破以及快速反击时有些束手无策,他们的防守收缩性非常差,因此会让进攻点众多而且擅于突破的小牛不断创造出投篮的空档,双方第四战达拉斯人32中10的不可思议的三分雨,充分说明了问题。

而在进攻端,布雷克只不过是大一号的费舍尔,而且他还缺乏投关键球的能力,法玛尔的离开使得湖人的后卫线上缺乏突破犀利的速度型后卫,这让紫衣军的进攻节奏一直非常缓慢,球队缺乏进攻节奏的变化,在发动快攻时甚至常常要奥多姆来进行推进。武贾西奇的三分球表现虽然有所下降,但他依然是一名纯投手,可以为湖人的进攻拉开空间,如果湖人交易走武贾西奇,就需要找到更出色的远投手,但是很遗憾他们没有这样做,因此在对于湖人的防守上对手可以大胆的包夹内线,更大胆的放湖人去外线投篮。

当初放弃法玛尔、武贾西奇而得到布雷克、巴恩斯,湖人是想加强外线1、2号位置的防守实力,但是布雷克和巴恩斯在赛季初段的出色表现后,很快就归于平庸。湖人既没有改善防守,而进攻端陷入了“半身不遂”的状态,紫衣军交易的失策是他们惨遭横扫的重要因素。

外线表现离谱

在湖人过去的夺冠历程中,费舍尔、霍里、肖、武贾西奇等外线名将帮了科比的大忙。可是本赛季季后赛,湖人的所有外线重炮集体哑火。全队季后赛场均三分出手16.6次,只能投入4.8个,命中率仅为28.9%。在内有双塔吸引包夹,外有科比扰乱对手防线的情况下,湖人射手能够获得轻松投射三分的机会,可是他们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阿泰和布莱克三分命中率分别只有32.1%和33.3%,布朗、巴恩斯等射手也不给力。正是由于湖人射手们毫无状态,对手可以肆无忌惮地夹击科比和拜纳姆,结果湖人的进攻屡屡打不开局面,最终半决赛出局。

(迪卡尼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