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四原因让顽强绿军终倒下 年龄不饶人对手太强

2011年05月12日14: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去年夏天,当凯尔特人总决赛第七场功亏一篑输给湖人后,许多人都认为绿衫军将会分崩离析。但是总冠军的渴望,让里弗斯推迟了退休计划,雷-阿伦皮尔斯最终在续约合同上签字,而大小奥尼尔两位昔日的全明星内线也来到了波士顿,这些老将们期待着再努力一次,再进行最后一次的拼搏,只是年龄、伤病、更强大的对手……阻挡了他们的梦。

年龄

只是看这些名字: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沙克-奥尼尔杰梅因-奥尼尔,再加上年轻的全明星控卫拉简-朗多,就令人兴奋不已。但是去看一下他们的年龄,你同样会担心不已:33、34、36、39、33,此外还有32岁的阿罗约和31岁的墨菲,这些名头响亮的球员,真的尚能饭否?

如果这些球员都能打出职业生涯最佳的状态,凯尔特人真的是NBA(微博)史上最强大的球队了。但是如果只是在迟暮之年的“报团旅游”,恐怕他们很难游过热火这道关。上个赛季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能够将绿衫军带进总决赛,已经多少出乎了人们的意料,老兵不死的光荣传说令人感动。但是这个赛季,老兵更老了,他们在常规赛阶段依然打出了骄傲的战绩,只是赛季越深入年龄的枷锁就越沉重。

关键的第四战中,凯尔特人有很大的机会在主场拿下比赛,但是领先了大半场后,末节体力不支的他们失误不断,被年轻的热火逼入加时赛并且最终失利。拳怕少壮,凯尔特人的那些倔强的老将们,不得不在时间面前低下头。

伤病

“我们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阿伦从更衣室回来了,皮尔斯又回去了,过一会儿隆多又离开了。本场比赛我们真的很困难,我不知道谁做好上场的准备了。”第在热火与凯尔特人的第二战中,里弗斯抱怨球队无休无止的伤病。

对于一支老将球队来说,最害怕的就是伤病,他们比联盟的其他球队更容易受到伤病的眷顾。赛季报销的丹尼尔斯、一直养伤的沙克-奥尼尔暂且不提,皮尔斯的脚踝、朗多的背伤、雷-阿伦第二战被勒布朗肘击导致胸部瘀伤,让里弗斯在第二战中甚至无人可用。而在第三场比赛中朗多的左手臂受伤,虽然没有影响他们获得胜利,但是接下来关键的第四战,“独臂”朗多的发挥受到了伤病的严重影响。大面前的球员伤病,让凯尔特人确实有些伤不起。

帕金斯

“这事我在进入联盟之后所经历的最痛苦的事情,”里弗斯说,“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离开,现在我已经很难将篮球和个人感情的概念区分开来。”

帕金斯被交易走,首先是心理层面上对球队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力。除了球员之间凝聚力的损害,也会使得绿衫军对于自己的内线防守信心受挫,使得他们更加害怕对手的内线冲击,而这种不信任会由内而外的蔓延,影响球队的防守质量。

此外在战术的层面上,帕金斯尽管个人在进攻端无法提供多少贡献,但是油漆区内的防守是不可取代的,加内特也无法代替。在体重、力量方面KG无法顶住联盟中的一些超级中锋,帕金斯是他们对付霍华德拜纳姆等球员最好的办法。不过这个赛季绿衫军将敌人锁定为了内线实力一般的热火而并非魔术、湖人,因此送走了里弗斯眼中“联盟最好的低位防守球员”,而得到了年轻的前锋杰夫-格林,目的就是更好的去盯防勒布朗-詹姆斯。里弗斯说到,“当保罗(皮尔斯)下场休息时,我们没一个家伙能防住勒布朗(詹姆斯),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替补。”

但比赛的进程证明,这笔交易是失败的。杰夫-格林的个人防守能力一般,他没有在勒布朗的盯防中给出足够的贡献,而在进攻端他也无法打出雷霆时期的自信心。另一方面热火尽管是一支外线球队,但是三分球却是他们的软肋,勒布朗、韦德更多的依靠突破得分,这时候如果有帕金斯镇守篮下,其实能够更有效的限制对手的进攻。在过去的几个赛季里,“放投不让突”的策略让凯尔特人在对阵勒布朗的球队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是他们一直称霸东部的重要原因。

帕金斯,这个仅仅凭借凶神恶煞的长相,就让对手心颤的内线守护神,他的离开对于绿衫军是极大的损失。

强大的对手

不得不承认,绿衫军本赛季在东部所遇到的对手,比过去几个赛季都要恐怖。勒布朗-詹姆斯、德维恩-韦德和克里斯-波什齐聚迈阿密,去年夏天他们一场比赛都没有打,就被大大小小的媒体捧上了天,2010-11赛季似乎已经毫无悬念,总冠军的奖杯似乎可以提前送到迈阿密去了。

尽管在漫长的赛季中,拥有超级三巨头的迈阿密热火出现过一些问题,尽管他们同样被罗斯公牛队所压制,没有打出想象中的恐怖,但是当进入了季后赛,热火就露出了锋利的獠牙,他们是全联盟最有天赋的球队,他们是凯尔特人所遇到的空前强大的对手。

换句话说,能够倒在迈阿密热火脚下,被如此强大的对手终止前进的脚步,不丢人。

(迪卡尼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