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腾讯特评:巴萨第三帝国短板 谁还适合做梅西

2011年05月12日08:05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西甲三连冠,巴萨唾手可得。

迪奥拉当年在克鲁伊夫帐下随“教父”一起开创了巴萨“第一帝国”,如今亲手执掌蓝红军团的他,毫无疑问正建成血统最纯正的“第三帝国”。

巴塞罗那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真正在欧洲确立豪门地位。克鲁伊夫执教的“梦之队”首当其冲,成为“第一帝国”时代的先驱,并为后世巴萨子弟奠定进攻足球的战术基石。后生里杰卡尔德在本世纪中期接棒,努力秉承荷兰人的战术精髓,中兴灿烂而短暂的“第二帝国”。及至克氏爱徒瓜迪奥拉接替里杰帅位,巴萨“第三帝国”横空出世,所向披靡。碰上如日中天的“瓜家军”,即便是皇马主帅穆里尼奥在世,也徒呼奈何。大有“即生瑜,何生亮”之势。

如果凭夺冠次数而言,克鲁伊夫共有11尊奖杯,其中联赛四次、欧冠一次,欧洲优胜者杯一次;里杰卡尔德共有4尊奖杯,联赛两次、欧冠一次,欧洲超级杯一次;瓜迪奥拉则有9尊奖杯,其中联赛三次、欧冠一次,欧洲超级杯一次、世俱杯一次。单论本土联赛,无疑克鲁伊夫领跑,但就欧洲赛场,三人都染指过一次欧冠,各擅胜场,难分高下。瓜迪奥拉说自己手下的巴萨还是不及克鲁伊夫当年的“梦之队”,略微谦虚了。

如果说,克鲁伊夫是巴萨帝国的开创者,里杰卡尔德是继承者,那么瓜迪奥拉就是将巴萨带上帝国极盛时代的集大成者。瓜迪奥拉领衔巴萨时刻,也是西班牙足球在世界足坛进入颠峰的时刻。无论是2008年欧洲杯,还是2010年世界杯;无论是阿拉贡内斯,还是博斯克(微博),西班牙足球的成功无不倚仗巴萨的战术框架。

这些年来,巴萨的控球战术,让西班牙国家队与巴萨俱乐部自己,同时奏效,同时受益。完美的配合与传切、精准的控球,成为当下足球界膜拜、艳羡的对象,并争相引为同道。瓜迪奥拉的巴萨,锻造出无比鲜明的足球风格,在这一点上,克鲁伊夫与里杰卡尔德也没有做到。可以说,瓜迪奥拉是站在巨人肩膀上,也可以说,是多年来巴萨努力执着的追求,结出了硕果。

可是,问题来了。帝国从来都是盛极而衰,瓜迪奥拉的巴萨能屹立足坛颠峰多久?2011,是王朝的顶点,还是就此走衰?

有一点必须引起巴萨的重视,那就是转会市场已经越来越少适合巴萨战术体系的球员。不妨,我们回放过去7年来,巴萨的转入球员(以重要球员为主)。2003-2004赛季:小罗;2004-2005赛季:埃托奥、德科、拉尔森、久利;2005-2006赛季:范博梅尔;2006-2007赛季:古德扬森、赞布罗塔、图拉姆;2007-2008赛季:亨利、阿比达尔、亚亚·图雷;2008-2009赛季:阿尔维斯、凯塔、皮克;2009-2010赛季:伊布;2010-2011赛季:比利亚(微博)、马斯切拉诺。

抛开防守型球员,真正适合巴萨足球理念,并又融进战术体系的,只有小罗、埃托奥、德科。伊布是最大的败笔,比利亚尚可,但还不足够出彩。

其实,这两年真正核心球员,就是哈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和梅西(微博 博客)三人。他们既有出色的个人技术,又有精妙的撞墙配合,并有打破平衡的神来之笔。极盛时期的小罗也属于这个类型。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是巴萨真正的脊梁,没有他们,巴萨如同釜底抽薪。这些出自拉玛西亚的才骏,现在正当年。几年之后,还有没有水平相当的球员出现,值得巴萨重视。如果,未来拉玛西亚无法接续天才的诞生,又没能在转会市场找到纳入自己体系的外来球员,巴萨成功的战术体系就无以为继。

当今巴萨自己为自己建立了水准极高的战术体系与人员框架,并且有一班适合的人马作为帝国运转的零件。但是,巴萨“第三帝国”的短板,就是人员补充的连续性。如果你不适合我,那么,谁来适合你?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