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哈维精确制导当世无双 两年前同一招杀死曼联

2011年05月12日06: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又是一脚精准的远距离长传助攻,哈维(微博)让巴萨波澜不惊地如愿提前2轮夺得10-11赛季西甲冠军。这是哈维职业生涯的第17项冠军,他也成为了现役巴萨球员里职业生涯冠军数最多之人。《马卡报》对哈维这脚助攻的评价极高:“价值等于冠军。”

其实哈维所面临的舆论待遇是非常不公正的,诸如皮尔洛、斯内德、卡卡或法布雷加斯等中场球员,一旦他们在各自球队的比赛里奉献一次助攻,立刻会被相应的媒体吹捧如天神下凡,而在2年半前便已完成西甲联赛100次助攻的哈维,如今几已逼近职业生涯各项赛事200次助攻,却总被各种赛后报道所忽略。人们仿佛习惯了哈维经常性的犀利助攻,甚至于认为这是哈维的常态,根本不需讴歌,当然这也恰恰体现出哈维无愧于当世第一中场大师的地位。

巴萨今天只需打平便能提前2轮夺冠,但偏偏瓜迪奥拉被迫将有伤在身的伊涅斯塔(微博)和佩德罗排在首发名单之外,于是除了梅西(微博 博客)的个人突破以外,巴萨两翼突破战术完全失去。这种情况下巴萨只有两种办法攻城拔寨,一是靠梅西个人表演,但今天莱万特后卫与门柱皆太过离谱,3次化解了梅西连过4人之后的射门;仅剩的办法便是由哈维从中圈地带送出精确制导长传、由中后场球员扮演中锋实施门前抢点,于是有了哈维和凯塔在第27分钟的完美配合。

电视解说员反复叨念“这不是巴萨的常规战术取得的成果”,非也!此恰是巴萨的一种常规战术。在巴萨本赛季各项赛事所打进的144个进球(西甲92球、欧冠25球、国王杯22球、西班牙超级杯5球)里,这种配合以及由这种配合之后发展所带来的进球共有34个(其中由哈维发起的为19次),占全部进球的24%,仅次于边路突破传中和禁区前配合过人所带来的进球数。

截止本轮哈维在本赛季西甲联赛仅送出了7次助攻,各项赛事也仅有13次,从数据统计上哈维的助攻力“貌似”滑落至近5年最差?非也!单纯的数据统计往往因其片面性而具有欺骗性,哈维的杀伤力实际上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随心所欲的地步。巴萨本赛季各项赛事所打进的144个进球里,共有82个进球存在哈维的痕迹,其中59个进球源自哈维的直接助攻和来自哈维的关键性传球、再由队友摆渡给破门球员,所以哈维对于球队进球的参与性及主导性比例分别为57%和41%,所以欧洲足坛传言“掐死哈维等于掐死巴萨”是存在理论依据的。

联赛冠军到手,剩下的目标就是温布利了。在巴萨和曼联相继晋级决赛后,弗格森曾透露他向穆里尼奥取了经,获知了制约巴萨的手段。穆里尼奥制约巴萨的手段,无非是让他的球员从身后凶狠地连人带球一起踢巴萨球员,逼迫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远离禁区地带。一定要记住这样一个事实,哈维的威胁并不仅仅是地面传球,今天哈维用一记空中传球锁定了西甲冠军,2年前哈维也是用一记空中传球帮助梅西头球砸开了由一群身高190厘米以上的高个球员镇守的曼联球门!让我们期待哈维在两周后的温布利的表现吧。(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