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腾讯专访李晓霞:最艰难的时刻我曾想过放弃

2011年05月12日01: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专访李晓霞:最艰难的时刻我曾想过放弃

腾讯体育讯(记者王怡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句话用在李晓霞(微博)身上再恰当不过。

三年,从最后一刻落选北京奥运会,到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无缘登场,再到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0-3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封后,正如她自己形容的那样,酸甜苦辣,苦尽甘来。启程前往鹿特丹世乒赛前,李晓霞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采访中,以往异常低调的她豪言如今的自己最具备实力,冲击世乒赛冠军。

“最艰难的时刻曾想过放弃”

腾讯体育:能不能用一句话形容自己的这三年。

李晓霞:成长的三年吧。08年到现在可以说是成功路上必须要面对的过程。08年有遗憾,但是那个时候我还不具备那样的绝对实力,不具备让大家都相信我的条件。这个周期,起伏很大,自己始终没有放弃,一直是围绕自己的目标在努力。

腾讯体育:你好像很少和别人提及08年奥运会前最后一刻落选的经历。

李晓霞:不太说吧,大家也都知道,很多原因大家也看得到,没有必要多说,还是自己不够强大,没有绝对实力,思想没有达到超一流的水平。中国乒乓球队是不允许失误的。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如果我去了奥运会,会发挥成什么样。痛苦难受都是经历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关关在过。只要信心坚定,其他一切都是能去战胜的。对我而言,发自内心的坚强是很重要的。

腾讯体育:落选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憋足劲在后面的比赛中爆发,另一种就是消沉下去,自己有过消沉的担心么?

李晓霞:其实那时我的心态还是比较积极的,因为当时年龄还小,觉得自己以后还是有机会的。不消极不可能,但要看你想不想参加4年后的奥运会,这是很关键的。争取和必须能去参加,这是两个概念。如果我当时落选的时候就抱着2012年奥运会我也顺其自然,争取去参加的想法,我就不是现在的我。可能正是因为北京奥运会最终落选,激发了的信念,让我抱着一定要去伦敦的决心走过这三年。

腾讯体育:这过程中自己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想过要放弃么?

李晓霞:有,在莫斯科世乒赛前,那个时候我身体不好,跟不上大强度的训练,总是生病。那时总是在想,自己还适合不适合当运动员,适不适合在这种高强度高压力下训练。因为那时一上量,我就发烧。其实那时还是思想在作怪,总是钻牛角尖,走不出来。

腾讯体育: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心理波动?

李晓霞:总是在想自己行不行,因为那时受到外界质疑声很大,年轻队员冲击比较大。我的打发是靠平时的积累,如果平时练得不好,大赛肯定发挥不出来。

腾讯体育:最难的时候想过放弃么?

李晓霞:有想过,但是真是说放弃,我还是做不到。因为都打到这个份上了,挺不容易的。哪个运动员不遇到点挫折?教练也找我谈话,帮我梳理思想。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