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再参加三届奥运就退休 压力给我快感

2011年05月11日16: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鹿特丹世乒赛对于刘国梁(微博 博客)不是第一次带队征战国际大赛,更不是最后一次,然而他一如既往的重视,正如他在接受央视主持人张斌采访时表示:“在必须赢和输不起之间,我选择后者。”在谈到了关于奥运名单选拔方式时,刘国梁透露直通并非最激烈的方法,以后将可能会采取更极致的方式选拔队员。

这次专访的开场白,张斌选择从输球说起。在刘国梁上任的第二年,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就输在了他的手上,这是中国队自1996年奥运会以来丢掉的唯一一枚奥运金牌,从而也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这次失利也让刘国梁明白“什么叫输不起”。

刘国梁说:“输不起所以我们只能赢。因为你这个必须赢,你万一赢不了呢,因为你不想输,所以我们才想做的更环面,更加万无一失,但是不管怎么做还是有隐患,我总认为还是会输,不可能不输,因为人家也是专业的运动员,职业运动员,也有发挥问题,也有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的综合问题。只是说能够输在一些相对小点的比赛,能够把大赛能够拿下,甚至在自己的职教生涯当中,赢比输的多,我认为它就是一种延续。其实挑战性还是非常大的,正因为我们在不断的鞭策自己,取得现在的成绩,还在挖隐患,拼命在找运动员的这些问题,从我们来说,就拼命在挖自己运动员的不足和一些潜力,希望他们能够更加成熟。”

直通——这个词汇因中国乒乓军团而被熟悉,那么这种选拔方式是否达到极致了呢?刘国梁给出否定的答案,他表示还有更极致的方式,并且直言内部竞争最激烈,换下去就上不来,而小孩擅长冲击,大赛当中老队员好使,到底是用新人还是老将很难取舍,很烦恼。

采访中张斌谈到关于压力,刘国梁的解读是“压力是一种隐隐的快感,一提奥运鸡皮疙瘩就起来, 很好玩,我没有惧怕压力,睡觉质量也挺高,像一些老百姓认为这不是人干的活,其实他没有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如果没有压力,我感觉空落落的。”

对于目前主教练这个位置,刘国梁认为这是惟一能体现他自身价值的位置。不惧怕压力,加上不懈的付出,刘国梁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告诉记者在08年奥运会期间陪队员看录像最晚看到凌晨三点,而在登顶巅峰后他也留下泪水,至于做球员时不哭的他为何身为教练在很多场合把泪水当宣泄方式?“我当选手时候获得过大满贯,还没掉过眼泪,当过教练知道这种辛酸,不是一个人,会有很多想法。”刘国梁说道。

你愿意一直坚持下去,5年、10年、15年?刘国梁的答案是:“我觉得至少,我现在觉得非常快乐,这个位置非常适合我,我想最短的目标可能也要在2020年吧,明年12年,16年,2020年,我们按四年一个周期算,我觉得至少还要参加三次奥运会。”刘国梁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教练,他的弟子最有发言权,而王皓(微博 博客)的评价最有代表性:“像《亮剑》里李云龙,一呼百应。”(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