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叶冲:中国男花仍世界最强 女花应从团体突破

2011年05月11日11:41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平萍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梅龙镇广场杯花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曾经的中国男花“三剑客”之一叶冲出现在赛场,但这一次他的身份有了新变化,成为一名国际裁判。

女团决赛时叶冲上场执法, 西装革履的他,举手投足颇有裁判的威严。此时,场上一攻一防间,背后的显示屏上同时亮灯,俄罗斯和意大利两名选手都认为自己得分,叶冲淡定地主动走到技术台要求查看录像回放,并作出了正确判断。“其实当裁判和运动员的感觉差不多,都要仔细、认真、负责。”叶冲在2008年取得了国际裁判资格,“击剑比赛非常快,很多都是在瞬息之间完成,这对于裁判是很大的考验。现在有了鹰眼技术,裁判有回看的机会,尽量不给自己和运动员留遗憾。”

裁判当得有板有眼,不过对于叶冲而言,“裁判”的角色只是客串,现任上海虹口剑校总教练的他认为,“裁判经历对当教练来说很好,可以从中发现击剑的发展趋势、裁判判罚的尺度和各地运动员的水平。”

岁月荏苒,“三剑客”渐渐变成了“怀旧名词”,不过他们今天仍奋斗在击剑第一线。王海滨早已成为中国男花主教练,悉心培养新人,经过北京奥运会的磨炼,他手下新的“三剑客”已日趋成熟。去年,中国男花在国际赛场创造了一个黄金赛季,一举登上世界排名首位,小将 雷声同时登上了世界排名个人第一的宝座。世锦赛上,男花击败了意大利队等劲旅,首次尝到世界冠军的滋味。另一剑客董兆致也身着中国队队服,指挥着女子花剑姑娘们挑战强队。担纲国家男女队主帅的他们,全副精力都集中在奥运会入场券上。

叶冲从裁判的视角出发,坦言中国男花仍是世界最强,女花和世界顶级水平有不小差距。这次女队派出9名选手参赛,结果无人进入1/4决赛,女团最终位列第九。近年来,中国女花正在顽强爬坡,“这批年轻队员有冲劲,但经验和技战术能力都有欠缺。”叶冲建议,“对中国女花而言,现实的选择是从团体突破,尽快确定团体阵容,争夺团体入场券。男花尽管在前4站世界杯表现平平,仅取得1银1铜,但整体实力仍在世界上数一数二。”

(本报记者 平萍 上海5月10日电)

(中国体育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