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来次人生程菲跳 延续职业生涯是梦想也是责任

2011年05月11日10:09信息时报[微博]邓菲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还有半个多月,程菲(微博 博客)就将迎来自己23岁的生日。23岁,对女子体操运动员来说绝对是大龄。体操从来都是一碗青春饭,诸如丘索维金娜那样以33岁“高龄”出现在奥运赛场的现象,完全是母爱支撑出的奇迹,也是特例。而在日前进行的体操全国锦标赛上,程菲的“复出秀”表现不俗,赛后她坦言自己今年的目标就是8月份的大运会。

其实横亘在程菲与赛场之间除了年龄,还有超标的体重、难愈的伤病,以及激烈的竞争。但23岁的她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归,哪怕这次回归之困难对她而言,足以称得上是人生的一次超高难度的“程菲跳”。

最老的“新人”曾害怕这次复出

助跑、起跳、腾空、落地……一连串的动作看起来依旧那么熟悉,似乎她仍是当年叱咤风云的那个中国体操女队领军人物。

只有当画面定格下来,人们才会注意到程菲那仍旧略显臃肿的身材。14.575分的分数虽然不算高,但已经是这次全国锦标赛女子跳马预赛的最高分。就连中国体操女队主帅陆善真(微博 博客)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她今天的跳马跳出来,在国内还是最棒的。”

前晚是程菲自2009年因伤退出全运会后,首次亮相正式比赛。“中国女队领军人物”的头衔早已成为过去,“女队队长”之职也早已转手他人,在众多后起之秀云集的全国锦标赛赛场上,因伤阔别赛场将近两年的程菲与其他人一样,只是一个普通的参赛选手。

只有当赛后站到众多媒体记者的面前时,程菲落落大方的应答才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领军人物的风采:“很多东西跟以前不一样了,会很紧张,但压力比以前要小一点。”

全锦赛原本并不在程菲的复出日程表上,她的计划是今年8月深圳大运会上复出。然而,一次队内测验却改变了这一切。上个月底,中国体操队在奔赴昆山参加全锦赛之前举行了一次队内测验,程菲参加了自由操和跳马两项。尽管体重还未减到理想的数字,体操服也换成了大号的,但程菲在自己最擅长的跳马上依旧完成了两跳,而且难度都在5.5分以上,这样的表现在年轻选手中都并不多见。

但是,即便是国家队的队内测验表现不错,程菲自己对于提前复出仍旧缺乏信心。

据陆善真透露,程菲之前曾经有过心理斗争,因为害怕全国锦标赛恢复不过来,而希望往后推迟到大运会复出。然而,体操队教练组却给她敲定了全锦赛复出的任务:“她并不缺少能力,她有很扎实的基本功和很好的技术,但在自信上还是欠缺。”这种施压式的方法最终激发了程菲的潜能,她在全锦赛资格赛上的表现证明,教练组的这个决定是对的。最终尽管这次全锦赛的自由操成绩差强人意,但程菲的跳马则得到了不俗的成绩,两次成绩在全部选手中都数一数二。

伦敦奥运参赛资格还是未知数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发挥并不理想的程菲一直受困于伤病和体重,状态平平。早在那时,就不断有人问她有关退役的问题。

2009年9月,程菲又在一次跳马训练中膝盖后十字韧带撕裂,最终导致她提前告别了已经迫在眉睫的全运会。因伤病停止训练,使得原本就困扰她的体重急剧上升,再加上年岁渐长,程菲恢复巅峰状态的可能性似乎已经不大。随后,这位曾经的女队领军人物便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当时有不少人都以为,程菲的职业生涯应该就会就此终结了。然而程菲自己并没有就此放弃,尽管也走进校园、努力完成自己在武汉体育学院的研究生课程,她还是挤出每天下午的时间进行康复训练。经过积极的减肥、恢复,她最终达到了基本要求的体重,恢复了正常训练。这次全锦赛资格赛第一的成绩,应该算得上对她这段时间努力的最好回报了,但程菲复出的漫漫长路,其实才刚刚开始。就连刚刚赞美过她的陆善真也坦言:“她的复出能否换来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还是个未知数。”

对于久经沙场的程菲来说,技术和经验自然都不成问题,体重也还可以再降,最大的拦路虎依旧是伤病。“我的伤病主要是韧带撕裂,以及跟腱的问题,基本上属于不可能痊愈的,但是可以持续训练,所以我的任务是根据体能安排训练,将伤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程菲说。

延续职业生涯是梦想也是责任

暂离赛场的这段时间给了程菲思考的空间,用她自己的话说,不仅加深了她对体操的理解,让她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想要去追求的东西。

“原本我是希望拿完冠军,年龄到了就退役或怎样,现在离开以后反而觉得,体操是我想要去追求的东西。有些东西没有完成,我想去追寻。”尽管程菲强调现在不像从前那么看重成绩,但其实说到底,她对北京奥运会上的遗憾仍旧耿耿于怀。

主场作战,巅峰状态,领军光环……与如今的困难重重相比,2008年奥运会时的程菲可以说是光芒四射。然而就在中国体操军团创造历史的时刻,一直被视为中国体操女队领军人物的程菲却在2个单项比赛中发挥失常。特别是她最擅长的跳马,程菲栽在了自己赖以成名的“程菲跳”上,落地时双膝跪在了垫子上,这一失误让她失去了原以为手到擒来的金牌。而在同一天举行的自由操比赛中,她再次出现失误,最终仅获第7名。

当时曾有媒体给程菲算过账,奥运会上跳马和自由操的失误,至少让程菲损失了300万的奖金,而这些奖金原本可以极大地改善她并不富裕的家庭环境。从贫寒家庭中走出的程菲最初之所以选择体操,是因为她知道这是她自己和家庭唯一的出路。

而对家庭的责任感,或许也是如今让她坚持下来的重要精神力量。

未竞的心愿,家庭的责任,再加上对体操这项运动的热爱,这一切让程菲最终选择迎难而上,踏上复出之路。未来或许还有很多的苦难,但正如当初完成“程菲跳”那样,她愿意接受挑战。

“传统观念是体重大、年龄大不能练,现在我如果持续练下去、取得成绩的话,对于大年龄运动员的延续是很好的经验,会给别人信心。如果龄大运动员能够突破这一步的话,中国女子体操的传统观念会有一个很大的转变。”这正是程菲对自己如此坚持的信念源泉。

作者: 菲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