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资料区 > 正文

中国功夫简介:清朝之后出现 并非等同武术

2011年05月11日10: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功夫不是武术。 功夫,是清朝之后才出现的格斗技能。清朝之前,中国没有“功夫”这种格斗技。有的只有“武术”。

武术,不仅仅是拳脚,更多的,是剑术,枪术,刀术。以及其他十八般武器等等。在满清入关后,为了防备汉人造反,将一切铁器都几乎作为了禁品。 一般老百姓甚至连铁锅等都很难拥有,退化到石器时代用瓷器做饭了。而所有的金属武器,比如刀,枪,剑,等等,都属于违禁品。

但是纵然如此,汉人们仍然没有放弃反抗侵略者。他们在缺少金属武器的情形下,开发出了功夫,这种依靠拳脚,木棍,以及暗器为主要杀伤手段的格斗技能。当时正属于少林寺被再次焚烧的时期,大量的少林武僧流入民间。原本在清朝之前并不能代表中华武术的少林流派,却正因为其以木棍,拳脚为主要战斗方式的格斗技巧,成为了反清义士最主要的战斗技巧了。这也是“天下功夫出少林”的由来。

所以,功夫,代表的不仅仅只是一种格斗的技能。

功夫,代表着中华人民那种不屈的反抗精神,永不放弃,永不言败,永不妥协的精神。代表着中华民族面对强敌仍然不肯放弃,“虽千万人吾往矣”,“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高尚情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