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鲁能套中人慢性自杀 急需“被革命”

2011年05月11日09:5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述评 何谓输球又输人?如果您已淡忘了望加锡惨案、吉达惨案和斯里维加亚惨案,那么最新一轮亚冠赛事,没有了图拔,也没有伊万的鲁能又复制了差不多相同的悲剧。0比4的比分,1红7黄的领牌纪录,鲁能在一场不赢就将淘汰的所谓生死战中的这些耻辱数据,最经典地诠释了什么叫“鲁能式惨败”。还有一组数据,即22比6的射门之比(其中射正数据为14比0),以及60%对40%的控球时间之比,也都在诉说这位威武的中超四星冠军,在堪为日本军团最弱者,又是亚冠新丁的大阪樱花面前是怎样的不堪一击!

哀莫大于心死。鲁能因图拔而崛起又因图拔而慢性自杀,球迷们则一再被鲁能“上一年在中超逞能、下一年到亚冠丢人”所调戏,此时再去追究刚上任没几天的执行教练马季奇在战术选择和排兵布阵等方面的失误,显得有点搞笑,就像责问曾在5比0大胜阿雷马后牛逼哄哄地要外界闭嘴的崔鹏,为什么会那么愚蠢,竟然一再使用既毫无战术价值又肯定会吃牌的粗野犯规动作一样。

没有必要了,既然精神已死,那么每一个鲁能人都是尸位素餐的套中人,站在这样的视角,多次奋勇救险的杨程与一再制造灾难的里卡多没有太多区别。问题是,当连超水平发挥的杨程都无法阻止又一场惨败时,板子应打在谁的身上?马季奇当然有责任,至少他低估了主队的实力和意志,竟然试图一口吞掉对手,如此轻敌冒进已然铸就了大败的必然性。不过,如果前任伊万不是在客场对阿雷马时那么保守和短见,而是拿足3分和净胜球,此时“马代理”也就不用孤注一掷。然而,伊万同样也可以抱怨他的前任5年执教所留下的“遗产”过于厚重,以致他只能萧规曹随。

有一个现象值得探究。即这么多年来,鲁能高层何以偏爱从金正男、涅波到图拔和伊万等清一色的“儒雅型”教练,而对李章洙、老布等魔鬼型教练不来电?在图拔、伊万治下,苑维玮、周海滨等再怎么失误,照样是主力;崔鹏、矫哲等再被俱乐部处罚,也会有人为其求情通融,这样的教练自然得到球员拥戴,但一支球队应有的铮铮风骨就在这种“和谐”中丧失了。另一方面,图拔、伊万也从不给俱乐部出难题,即使被炒鱿鱼了,仍然不说俱乐部一句坏话,也不透露任何难言之隐。

所以中庸的图拔、伊万恰好契合了中庸的鲁能,而低水平的中超则为这对恋人提供了合适的温床。每当鲁能在亚冠赛场蒙羞时,适时而至的中超总能给陷入风暴眼的图拔及韩公政及时解围。中超多烂队,以鲁能的基本实力,再怎么闲庭信步也能赢球,乃至夺冠。在俱乐部主事者及更高层领导眼里,赢球就是硬道理,不管赢什么球,连省政府都通令嘉奖了,球迷和媒体的批评、嘲讽又算个啥?追求短期政绩让山东足球形成了一条自上而下的平庸者共同体,所谓平庸是平庸者的通行证。

所以,就如我们在上轮中超结束后所指出的,换帅只是第一步,必须进行更为激进的更衣室革命和训练管理革命。亚冠只是戳穿了皇帝新装,未来不管谁接任,鲁能还要为积重难返的“鲁能病”还债。而且,随着泰达和恒大等强势崛起,鲁能即使窝里横也玩不下去了。也就是说,一场更为猛烈的足球风暴即将在齐鲁大地生成,惟一的悬念是,究竟是主动的自我革命,还是因四大皆空后民怨沸天而“被革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