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孙海平:刘翔七步上栏进步快 若失败改回八步

2011年05月11日05:03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15日,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将亮相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按照孙海平(微博)的计划,这将是刘翔“闭关”修炼“七步上栏”近三个月来,首次在正式舞台上试验这个新技术。大战在即,刘翔也对新技术“七步上栏”进行紧锣密鼓的针对性训练。日前,刘翔和教练孙海平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改“七步”有利于成绩的提高,刘翔现在成绩提高很快。

改成七步栏,进步挺明显

距离刘翔首次公开自己改变起跑技术的消息,已经快有一个月之久了,他的训练是否有成效,能否熟练地运用新技术也备受关注。近日,从莘庄训练基地传出好消息:刘翔的“七步上栏”有了长足的进步。教练孙海平也喜出望外:“他现在要比前一段进步很多,关键就是他起跑枪响以后出去的第一、第二步,这两步现在应该讲比过去要连贯了。”

练得如何,不能光靠感觉,得有具体的数据标准辅佐。近日,刘翔的父亲也非常罕见地出现在训练场上,他注视着儿子的训练,嘴里还兴奋地喊着:“进了,进了。”对此,孙海平解释道:“‘进了’就是一个参数,比如讲他原来用八步过第一个栏可以在两秒以内,现在看他用七步到底能不能进两秒。”对于“七步上栏”来说,打第一个栏非常关键,能够跑进2秒,表示刘翔的训练很有成效。“从目前来看,新技术不会影响刘翔原有的在节奏、后半程加速等方面的优势。”孙海平总结说。

虽然进步明显,但刘翔还是有些不习惯。在他看来,改变起跑技术是一个创新之举,他也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现在是左脚放在前面,确实和自己以前的习惯不同,就像右手拿筷子一下子改成左手拿筷子,非常不习惯。”虽然有难度,但刘翔对自己信心不减,“反正确实挺难的吧!但心里也做好了准备,我有信心!”从这些话中不难看出,刘翔已经做好了上海站“首演”七步上栏的准备。

试验不成功,再回到八步

跑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改动作?其实,七步上栏是大势所趋。

“从目前来看,跑七步的人现在都是人高马大的,像欧美的有些选手,像亚洲选手就很少有跑七步的。”孙海平向记者认真地解释道,“跑七步的优势,在原有频率不变的情况下,跑七步比跑八步要少跑一步,那肯定是合适的。实际上,八步变七步也是基于这个想法,就是要改变一下,从中获取一些效率。”此外,跑七步还更有利于重心前移。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如今改变起跑技术是不是有些冒险?对此,孙海平表示:“成不成都试一下,这也不影响大局。因为我们有时间,如果这个(七步上栏)不行,我们马上还能回到原来的八步。”

对于七步上栏,刘翔虽然表示改技术挺难,但还是认为尝试更重要:“罗伯斯、奥利弗都是七步上栏了,既然他们可以改,为什么我不尝试一下呢?”刘翔说。

那么,具体有什么目标呢?“我们今年制定他整体的成绩在13秒到13秒10之间,如果他用七步也能跑到这个成绩的话,那肯定给我们很大的信心。我想再通过一年多的不断强化,可能会比八步好一点。”对于即将到来的上海站比赛,孙海平也非常期待。

快报记者 唐浩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