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鲁能出线没有奇迹 > 正文

剖析伊万下课罪与罚 过于绅士性格竟成致命伤

2011年05月10日21:4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李肖一报道 2010年伊万刚在鲁能走马上任后不久,就有一位俱乐部领导说过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不认为伊万将来会因为技战术水平不过关下课,但是很有可能会因为过于绅士的性格镇不住队员导致下课。”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这句话相当有预见性。事实上,伊万确实因为个性偏软,而最终在鲁能本赛季开始的一系列事件中沉迷,最终失去了控制权。

被蒙在鼓里的一年

其实伊万在鲁能上课的第一年就危机四伏。在他上任三个多月的时候,差点儿被球员第一次“搞下课”,球员们反对他的理由就是训练水平不行,对球队改造思路有问题。真的是伊万训练水平不行吗?记者现场观看过伊万的很多堂训练课,发现所谓的水平问题更多源自于他颠覆了图拔时代的训练习惯,让很多球员不得不从头学起。说白了,就是他让大家的饭碗端得不那么轻松了。“如果要是按照伊万的这种要求踢比赛,我们每场最多踢20分钟,早晚得累死!”有队员抱怨,伊万在接手球队初期经常喊“停”给队员们讲解他的战术要求,这时候一些主力就会在旁边小声嘀咕:“踢球的还是说球的,老叨叨什么啊,直接练得了!”有人甚至直接流露出不屑鄙夷的神情。

更让大家讨厌的还有他打破了大多数人的作息规律,他主张的上下午分组训练是最让球员们深恶痛绝的。“吃饱了撑的,还分什么进攻组和防守组,第一组训练的早晨最晚八点就得起来,九点多就要去训练。以前图拔从来不管我们上午干什么,我们能够一直睡个够。只要下午训练精神点儿就行了。就算是上午训练也得安排在11点以后,没有大早上就折腾人的。”还有一名球员因为不吃早餐被球队罚了两万块钱,后来虽然不缺席了,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也是气鼓鼓的。

在伊万执教后的第三到第四个月里,俱乐部领导层屡屡接到球员们告状,但是俱乐部领导一一都给顶了回去,并且放出狠话:“如果谁不配合主教练的工作,谁就滚蛋!”这时候矫喆成了俱乐部第一个惩戒对象。看到昔日队长沦落到跟二队一起训练比赛,队员们都老实了,再也没有人说伊万不好了,成绩于是开始出现了缓慢的回升。这一切伊万似乎并没有察觉到,俱乐部也没有跟他说过这些话题,因为当时鲁能俱乐部的领导层从上到下都高度紧张——2010赛季中超一直都传言有球队会因为反赌扫黑而降级,鲁能、天津、上海等都是降级大热门。而鲁能俱乐部一旦被牵连进去,到时候会不会找到高层出手相救,完全取决于鲁能的成绩。所以2010赛季的鲁能俱乐部上下一心,必须夺冠!因此俱乐部义无反顾地帮助伊万私下把球员都“镇住”了。

伊万当然很难了解这其中的内情,以至于赛季末时,他以为是自己的战术理念得到了认可,所以球员老实了。“为什么第一年都行得通的第二年就不行了呢?我想不明白”,伊万在下课的几天里一直失眠,他在苦思冥想这个问题,他其实不知道,他第一年是被俱乐部的大形势给“救”了。

对“气候”变迁很茫然

在上赛季夺冠的庆功宴上,一个小插曲让很多在场的俱乐部内部人士都注意到了。庆功宴开始后,伊万拿起了酒杯去敬酒,他第一个就走向了总经理韩公政,说了一些感谢的话,然后搂住了韩公政的肩膀跟他碰杯一饮而尽,不远处,站的是有些尴尬的一把手孙国宇。于是当晚俱乐部一些工作人员就议论纷纷:“发现了吗?伊万怎么跟老韩那么亲近,他怎么不先去给孙总敬酒啊!他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啊!前南教练不都挺精的嘛!”“嗨,他是老韩亲自谈判签下来的,他俩肯定关系好啊!”其实在2010赛季中,韩公政负责了大部分球队的具体工作,孙国宇作为新上任的一把手还是比较低调的,他更多的时候是听和观察,大多数俱乐部的决定也都是韩公政直接传达给伊万的。这也在客观上给伊万造成了一种俱乐部内部工作流程非常单纯的印象,但随着2011赛季的到来,一切开始变得不单纯起来,在庆功宴上很没有眼力见的伊万,被一些变复杂的问题给彻底搞糊涂了。

2011赛季准备期,他跟俱乐部个别领导发生了意见分歧,因为他最终选择了妥协没能坚持自己的立场,从而为他一步步走向下课埋下了伏笔。第一,他原本不同意去海南进行拉练,12月下旬那里没有几支球队,很难寻找热身对手,从而使得阵容没有在赛前得到充分的磨合,但最后还是妥协了;第二,他没有坚持把上赛季的卡洛斯留下,尽管伊万最初态度很坚决,但是很快防线就被击破了!当高层对伊万说“我们要给你引进比卡洛斯水平更高的后卫时”,伊万没有办法说出“卡洛斯就是最好的”这种话来,卡洛斯的确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在伊万眼中,他非常适合鲁能队的打法,而且他还能踢两个位置,中后卫和边后卫兼顾。后来高层又说:“你要是再坚持你也跟他一起走!”之后伊万彻底放弃了 “抵抗”,他当时还抱有侥幸心理希望真的能够找到更好的。但很快他就发现那根本就是自己骗自己,俱乐部所谓的“重量级外援”迟迟不到位,按照某个高层的意见是:“不能过于着急,否则容易当冤大头。听说很多球队由于着急催促外援到位从而被经纪人张口加价,必须要多看多比较才能选到最好的。”伊万只有等待。

他等来的是雷纳托和里卡多的双外援中后卫组合后,结果俩人从第一场对阵全北现代开始就失误连连,伊万也并不完全归结于他们的水平不行,只怪留给他们一起磨合的时间太短了,直到这时他才追悔,要是留下卡洛斯的话再补充一个,肯定不至于这么被动。

在球员去留上伊万妥协的不止这一件事,在引援上,他也有过妥协。伊万也看中了李玮锋,他认为李玮锋和卡洛斯将是一对完美的组合;另外他还需要一名有速度的前锋,他看中了上海的里亚斯科斯,但是鲁能俱乐部认为不好挖别人的墙脚,伊万说那么引进一个跟里亚斯科斯同类型的外援也可以,需要有速度和突破能力,鲁能的进攻需要提速;另外一个外援名额他也希望引进一个有身高和头球好的中后卫,这样卡洛斯打边后卫也行,这名后卫也能够跟李玮锋搭档。

当然这是他的一厢情愿!李玮锋因为需要两年的合同鲁能俱乐部没有同意。伊万看到的是奥比纳巅峰时期的比赛录像,而经纪人也告诉他奥比纳与录像中没有差异,但是到了中国后伊万才知道真相,但是木已成舟他没有办法更多说什么;雷纳托和里卡多抵达的时间都够晚了,他也没有什么时间再挑三拣四了,仓促地在西班牙拉练后,就披挂上阵打亚冠了。当联赛开始后,奥比纳在锋线上不出彩,而里卡多屡屡在后防线上屡屡犯下冒顶的低级失误后,中方队员的情绪也开始走向低落,伊万这时才懊悔,怀念卡洛斯也晚了。

他的压力球员没感受到

伊万2011赛季的执教合同中写明了他必须完成亚冠小组出线目标才能拿到全额薪水的条款,在联赛方面俱乐部要求他必须保持在前三。与他一同面临签约问题的还有众多的鲁能球员,特别是一些在上赛季表现不错的主力,他们也希望能够用冠军来给自己争取一份更大的合同和保障。既然大家都有压力,那么就应该齐心合力完成自己的心愿,但是事实证明,伊万再次把问题想简单了。

俱乐部怎么跟球员签约不在伊万的管辖范围之内,但是何时签约,以及签约的条款是否合理却最终对于整个队伍的表现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和冲击。这也是伊万估计不足、没能及时让俱乐部修正和注意到这些问题的潜在隐患。鲁能的合同薪水中的大部分与出场率挂钩,这样一来有些球员在比赛中不得不适当留一些力气,因为他们只要一两场比赛拼得过凶导致后面的比赛打不了的话,那么全年的收入都会泡汤。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有时候中场球员拿球,很难看到有大批队员一起向前场奔袭,来回上上下下积极进行助攻和防守的球员身影也越来越少,据鲁能内部人士介绍,因为这些球员担心未来比赛上不了,所以保留一定的体力,降低受伤风险就成了很多球员的第一原则,张驰受伤那一幕惨状给很多球员都留下了心理阴影。

而直到现在,鲁能队里还有两名绝对的主力没有签订待遇合同,其中有一名球员是最近才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的,另外一名主力,一直受到舆论的巨大指责,都说他在场上出工不出力。

伊万很想知道,他执教的第一个赛季球队的合同是如何签订的,那时候俱乐部又是通过何种手段避免了这种情况出现的呢?可是没有人告诉他答案,他只有硬着头皮往下走。

总有一些人的鼻子是很灵敏的,伊万跟俱乐部领导层之间不再像过去那样成为钢铁长城铁板一块的现状很快被中方球员都发现了。外援暴露得也越来越彻底,眼看着成绩直线下滑,所以又有人到俱乐部那里去告状了。当第一个告状的没有遭受2010年的冷脸和训斥后,告状的人就多了,什么训练不行、外援不行、备战期选错集训地点的责任都归咎到伊万头上了。伊万自己从不跟外界说俱乐部半点不好,甚至连拐弯抹角地说也不会,全部都是维护球员和俱乐部的形象,他越是这样说,就越会给人一种软弱可欺的印象。

上赛季还听话的球员开始发生了变化,伊万认为鲁能队已经到了一个非改变不可的时候了。在他看来中超的第一和最后一名真的没有那么明显的差距了,鲁能必须放弃总是企图把对手压制在对方半场围攻对手大门的想法了,必须要转变从防守开始做起,从前锋开始就地反抢,从中前场开始就地反抢。“全北现代为什么踢得好,因为他们的就地反抢太成功了,我们的很多次进攻还没有组织起来就给他们破坏掉了,反过来,他们攻我们的时候,我们的球员在反抢上做得很不够,所以我们总是很被动。”其实在上个赛季下半程,伊万发现鲁能球员似乎自创了一种介乎于他和图拔理念之间的踢法,虽然跑动不像他要求得那么积极,速度也还是慢,横传还是多,但是反抢还算可以,这也是为什么在去年下半程,鲁能的比赛踢得不好看,但是也能赢球的一个关键所在。

其实伊万也追求漂亮足球,追求控制和犀利有效的传球,他并不是所谓的保守和固执,而是在他看来,现代足球理念就是应该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再打反击。但是鲁能原来的理念是必须主动攻出去,主动进攻虽然看起来跑得挺凶,但其实对于体能的消耗不如高紧张度的控球和防守大。伊万可能多少了解也感受到了赛季初高标准严要求后遭受到的抵制和反抗,所以他以为可以慢慢来,通过寻找一些新人,培养一些愿意完全执行自己战术的球员来逐步替代目前的部分主力。但是替补球员成长需要时间,不可能很快就完成这种更新换代,所以目前球队无法提速的矛盾还是不能解决。

都没控制好自己的助手

记得伊万最初上任的时候大家都说鲁能赚了,因为花了请一个教练的钱却请来了两位主教练,他的助手马季奇也是一名资深的主教练,只不过因为多年来跟伊万的交情不错,所以这次才甘愿屈尊给伊万做助手。说是助手,但是细心的鲁能球员发现,他跟这个助手之间的地位差别与以前图拔跟自己的助手米沙之间的关系完全不同。“图拔一看就是米沙的老板,说什么是什么,只负责指挥,米沙负责执行;伊万跟马季奇,俩人要么同时带训练,各带一组,要么一起商量讨论,马季奇在伊万面前也没有像小弟跟着大哥那样毕恭毕敬。”有的队员这样评价两人之间的关系。

俱乐部一般跟教练签约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跟教练组签约,好像图拔那样,把所有的工资款项都交给他,然后他再向自己的助手分配,至于两人之间如何分那是他们的事情了。还有一种就是单独跟每个教练都签合同,这种比较少,除非助手不是主教练找来的,但是伊万跟自己的助理教练就是采用了这种签约方式。赛季结束后伊万的合同最先谈完了,然后才是他助理教练和守门员教练的合同,守门员教练是后来的,从上海申花请来的古西奇,而助手则是伊万从最初上任后就带来的,但是俩人依然是各谈各的合同。俱乐部领导在跟他的助理教练谈合同的时候发现了这个人也是很有思想和头脑的,于是双方达成了一种意向:伊万忽然下课,他将是接替的第一人选。

从西班牙拉练开始,伊万跟马季奇的争吵就不断,他们在对于一些球员的使用上总是有着不同的意见。事实上从2010赛季开始,当两人同时站在场边讨论换人问题的时候,不时会发生争执,伊万大声马季奇也会报以同样的大声,看不出两人谁主谁次。伊万似乎也并不介意,他把这一切都理解为工作上的正常冲突,只有碰撞才有火花儿。但是随着赛季开始球队成绩不断滑坡,俩人在用人的问题上看法越来越不一致,而俱乐部有些领导会单独找马季奇谈话,征求他的一些意见,他当然如实说出自己的看法,也不隐瞒他跟伊万之间的意见不统一。

球员们对于马季奇留下来继续带队有的能理解有的不理解,甚至有的老队员管伊万叫 “一万”,管马季奇叫“二万”。马季奇能够待多久,一是要看成绩和运气,二是要看俱乐部领导能够支持他多久,大多数球员认为他也只是个过渡,所以马季奇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

相关专题:

鲁能亚冠出线没有奇迹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