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联“限制令”暴露弊端 他国水平下滑难避免

2011年05月10日16:2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体育馆里,随处可以听到汉语,因为除庞大的中国记者群外,还有一个庞大的“海外兵团 ”。从世乒赛报名名单来看,143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运动员,由原中国乒乓球 运动员组成的“海外兵团”有60多人,代表的国家和地区遍及五大洲。如果算上场边的教练员,“海外兵团”的规模近百人。难怪组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见到中国记者时总是说:“这是中国人的聚会”。

当初国际乒联通过“限制令 ”,主要是看到越来越多选手来自中国,令乒乓球比赛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弱。“限制令”实施两年多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着手培养本土的乒乓球人才,力图摆脱“海外兵团依赖症”。

新加坡 女队主教练周树森 于2009年上任。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以前一段时间,新加坡队都是中国运动员。这次我们有两个运动员是新加坡本土选手,一个是去年青奥会女乒单打亚军李思韵,另一个是小将沈凯欣,两人都是新加坡本土培养的选手。”

周树森认为,限制令增加了新加坡引进中国选手的难度。乒乓球运动员最佳成材期在15到20岁期间,如果一个协会要引进一名有实力的运动员,要花5到7年的时间,才能代表该协会参赛。但是,5到7年后,运动员已过了黄金期,也失去了当初引进的价值。引进中国运动员,周期长、有风险,新加坡乒乓球协会意识到不能单纯依靠引进中国选手,必须自己培养乒乓人才。新加坡目前有100多名来自中国的乒乓球教练,绝大多数都分布在学校中。李思韵和沈凯欣就是从新加坡学校走出来的运动员。

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也表示,队中有同为19岁的李皓晴、管梦圆、吴颖岚等“香港制造 ”首次参加世乒赛。“现在要引进中国运动员,难度比以前大了很多,要好几年才能代表香港打比赛。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加大香港本土运动员的培养。”李惠芬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香港的乒乓球基础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乒乓球人口也多了不少,将来本土选手会担当主力军。在今年的波兰、西班牙等公开赛上,李皓晴、吴颖岚表现不俗,两次夺得21岁组冠军,大幅提升了港队年轻选手的整体成绩,也推动了香港乒乓球运动的良性发展。

水平下滑难以避免

不过,“限制令”却不利于提升当地的乒乓球水平。

荷兰选手李佼认为,“限制令”可能适得其反:“乒乓球在荷兰并不普及,让荷兰这样的国家在短期内培养出自己的选手参加世乒赛不现实。没有外来高水平选手的带动,荷兰的乒乓球水平很难提升。”

周树森也认为,“限制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普及,但单纯依靠新加坡的培养,运动员的水平不可能高。“主要是体制不一样,新加坡都是业余的,可能小学的时候水平不错,但到了中学,很多人就放弃打球了。这次两名新加坡小将也是重在参与,真正让她们跟高水平选手交锋,没戏。”他甚至展望:“好几年后,冯天薇 等人都30多岁了,甚至有了小孩,但她们仍然是新加坡队的主力,代表新加坡队打世界比赛。这是因为,没有新引进的队员,本土培养的选手水平太有限。”

周树森还认为,“限制令”对中国富余的乒乓球人才有点可惜。冯天薇当初只能打到二队水平,从没进入过一队。如果她不到新加坡打球,就会废了。

李惠芬也表示:“中国选手的到来,肯定还是有利于带动中国香港队水平的提升。”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发自鹿特丹)

■鹿特丹世乒赛

2008年3月在广州举行第48届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通过被外界称为“海外兵团限制令”的方案:如某位选手已超过21岁,将不能再代表其他协会参赛;但如该选手现已在该国家(地区)定居,将可以继续代表该协会参赛。18至21岁的选手须在新协会注册满7年,15至18岁的选手须注册满5年,15岁以下的选手须注册满3年,才能获参赛资格。现有“海外兵团”人员不受该规定约束;规定仅适用于世乒赛和世界杯,不包括奥运会。

“限制令”正式实施两年多来,对乒乓球的发展是利是弊?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在鹿特丹世锦赛期间,特意探访了部分“海外兵团”成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