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程菲全锦赛强势宣告归来 伦敦之路仍然漫长

2011年05月10日13:28荆楚网王际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起跳、腾空、落地后退一小步!伴随着这一系列动作,昨晚的江苏昆山体育馆因为程菲(微博 博客)而沸腾了。14.575分,虽然这个分数并不高,但已经是昨晚的女子跳马预赛最高分。经历了近两年的伤病恢复,程菲昨晚的表现,已经可以用出色来形容,尽管与巅峰时期相差甚远,不过程菲正用自己的方式,宣告强者归来。

漫长的伤病恢复

北京奥运会在单项上的折戟,让程菲收获了遗憾,不过对于她而言,更大的伤害则是2009年全运会体操决赛前的伤退,在赛前进行跳马训练中,程菲的右膝再次受伤,而那一次受伤,让程菲一歇就是近两年时间。

全运会受伤之后,程菲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曾有坊间传闻,程菲恢复状态把握并不大,极有可能就此退役。2010年,国家体操队在武汉集训,身材已经明显走样的程菲,对于记者的镜头躲闪着。许多在现场看到程菲的同行,也都对程菲的复出并不看好,不过程菲依旧在努力进行着恢复性训练。

到了2011年年初,在省体育局赴京团拜宴的现场,瘦身成功的程菲,让记者感到大吃一惊,据程菲的父亲介绍,实际上在全运会受伤之后,程菲一直练得很苦,在膝伤有所好转的情况下,程菲的体重也下降得很快。不过谁也没想到,程菲复出得如此快。“我开始也没想到,程菲这么早就能恢复,真的很不容易。”程菲在武汉体院的教练赵汉华对记者说。

重返赛场自信依旧

其实对于复出,程菲原计划是在今年8月份的深圳大运会上亮相,但是考虑到距离10月份的世锦赛时间紧迫,因此程菲决定提前复出。

对于这次提前复出,国家队教练组心里也没底,之前国家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程菲复出的事情出言相当谨慎。不过到了昆山,程菲的赛前训练,让许多人的心,放到了肚子里。

由于仍处于恢复期,程菲在这次全国锦标赛只参加跳马和自由操两个项目比赛。在赛前的训练中,程菲成功完成“后直720”的动作,当程菲稳稳落地时,陆善真也露出了笑容。

昨晚的比赛,程菲回来了,伴随着令人熟悉的《黄河》乐曲,程菲在自由操项目中霸气依旧,而在自己的强项跳马比拼中,程菲发挥出色,排名榜首。两个单项进决赛,一个项目还排第一,这样的结果,对于刚(微博)刚复出的程菲来说,无疑是完美的。

伦敦之路还很漫长

复出的第一步,程菲经历了梦幻般的夜晚,不过在许多行家看来,要想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赛场有所作为,程菲还需要付出更多。

在重伤之后选择坚守,除了未完成的单项奥运金牌之外,更重要是放眼国内,还没有谁能在女子跳马项目中超越程菲,而且在领袖气质上,国家队也需要程菲。对于程菲目前的恢复情况,赵汉华说:“从比赛来看,程菲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还有很远,连八成都不到,这得一步一步来,不能着急。”

其实许多人都明白,要想在伦敦奥运会有所作为,程菲必须在难度上继续突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发育,程菲能否再做出‘程菲跳’和‘后直900’,是个未知数,不过并非没有可能,毕竟要想拿奥运金牌,就必须追求最高难度。我也期待着程菲通过恢复,重返巅峰。”赵汉华最后说。(记者王际凯)

(荆楚网-楚天金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