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今日拉开序幕 中国队为奥运名额拼搏

2011年05月10日04:50沈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单项比赛将正式拉开序幕。中国选手郝帅/木子(微博)组合将在混双比赛中率先亮相。而随着混双首轮的进行,男、女单打也将陆续进入首轮争夺。对于参加世乒赛的中国队选手们来说,此次世乒赛更关系着能否取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郝帅/木子肩负冲冠重任

作为世乒赛的“头炮”,中国队三对混双组合郝帅/木子、闫安/冯亚兰和张超/曹臻(微博)被广泛看好,三对选手首轮过关问题不大,尤其是郝帅/木子这对种子选手更被寄予了夺冠厚望。

这三对选手中,郝帅、张超、曹臻和木子四人参加过上届世乒赛,有一定的大赛经验,但是这几对组合在本次比赛之前鲜有合作的经历,他们在比赛中需要做的不仅仅是适应大赛气氛和场地,还要增进彼此之间的配合,打出自己的水平,为接下来的比赛作准备。

郝帅/木子的对手包括日本组合松平健杰/石川佳纯和岸川圣也/福原爱、新加坡组合杨子/王越古和高宁/李佳薇以及韩国组合李廷佑/李恩姬,若想延续辉煌,难度不小。而作为最为年轻的闫安/冯亚兰,除了从未有过配合经历之外,在以往的双打成绩中也并不突出,而且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出现紧张、不适应的情况在所难免,尽早熟悉大赛气氛,尽快进入状态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队在历史上曾经17次获得世锦赛混合双打冠军,还曾在1999年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上史无前例地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前八名。而在上一届横滨世乒赛中,中国队尽管派出了二线运动员参赛,仍然包揽了前四名。本届世乒赛只要不出意外,在混双项目上拿到冠军的概率还是相当大的。

郭跃(微博 博客)抽上上签 马琳(微博)遭遇“克星”

女单方面,郭跃相较于其他队友无疑抽中了一只好签,处在2/4区的郭跃在前几轮都不会遇到强敌,而四强之前理论上只有一场对福原爱或范瑛(微博)的硬仗,倘若能避免爆冷,再加上李晓霞(微博)打出自身实力,两位1988年双子星将有望会师半决赛。

郭跃在今年前三个月的国内及国际赛事中状态离奇低迷,也让旁人不由得为之担心。出征鹿特丹前,郭跃总结道:“我不是神,我是人。不是我不想要,或者不努力,只是不想总那么患得患失。直到打完年初5站公开赛后,我才想明白,要是早想明白,估计早拿到直通世乒赛单打资格了。”在中国女队中,郭跃的大赛经历无疑将助其夺冠一臂之力。

对于老将马琳而言,本届世乒赛他怀揣的是大满贯的梦想。作为四号种子,马琳被抽到2/4区,虽然成功避开了老对手王励勤(微博),却没躲开他的“克星”马龙(微博)。从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到2009年的横滨世乒赛,马琳一直没能打破世乒赛男单无冠的尴尬。而本届世乒赛或许将是马琳的最后一次机会,能否成就大满贯在此一举。

为伦敦奥运名额放手一搏

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面临着难以取舍的局面,单是女单方面由于张怡宁退役之后迟迟没有新“一姐”接班,如今队内李晓霞、郭焱(微博 博客)丁宁、郭跃、刘诗雯(微博)水平接近,基本处于齐头并进的状态,谁将出战伦敦奥运会女单无疑是教练组面临的最大难题。

男乒方面,按照目前的世界排名,有8人排在前28名,其中5人跻身前八。虽然中国队一贯的选人标准看重大赛成绩,但更重视一贯的表现,除了头号种子王皓(微博 博客),马琳、马龙、张继科(微博)、许昕(微博)将通过世乒赛的表现,争夺男队另一个名额。而国际乒联要求在世乒赛结束后的6月各队就要提前一年上报伦敦奥运会参赛单打名单,因此此次鹿特丹世锦赛也是各队伦敦奥运会的前奏曲。

本报记者 丁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