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腾讯专访王皓:为奥运金牌可以牺牲儿女私情

2011年05月10日01: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手记:王皓的迷信

厦门马蜂山半山腰间,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集训基地。自北京奥运会前的备战开始,每次大赛前主帅刘国梁必会带队来此,队员们信赖这里。王皓甚至要求每次都住在同一个房间之中,这是他的一种“迷信”。

王皓的迷信有很多。

“袁大妈,我给你出机票,你就跟着我,你在我就能有好运。”这是09年横滨世乒赛夺冠后,王皓和男队的老队医袁大妈说得一番话。横滨世乒赛前,王皓的状态遭遇08年北京奥运会后最大的低谷。队里特意接来了一直看着王皓长大的退休老队医袁大妈,陪着王皓,和他谈心。而那一次,袁大妈更是跟着王皓到了横滨,在看台上见证了王皓的加冕。“老啦,我这个老太太哪折腾的起啊。”听着孝顺的王皓这么说,袁大妈甜在心上,但她老人家明白,自己能跟王皓出去比赛的机会已经少之又少了。

在队中,让王皓愿意自掏腰包买机票的除了袁大妈,就是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敬平。由于依赖性过强,有时候出国打公开赛,吴敬平不跟着王皓,临行前,王皓总会犯嘀咕,“教练,要不然我给您掏机票钱,您陪我一起去吧。”只要有吴敬平在,王皓总觉得就算自己有什么心里动摇,教练都会坚定的站在他身边。

莫斯科世乒赛,袁大妈没有跟着王皓,王皓作为领军人物却在决赛中无缘登场。而这一次,他最为信任的吴敬平指导也没有坚定的站在他身旁。原来,决赛前,王皓由于状态不佳导致自信心产生动摇,当他试图寻求吴敬平的鼓励和支持时,吴指导就出乎意料的表示:“没信心,就别上了”。在主教练与吴敬平商量王皓状态时,吴敬平也表达了以王皓的状态,不适合在决赛中登场的建议。这让王皓一时难以接受,更是抱怨吴敬平不支持自己。“我是你的主管教练,更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我得对队伍负责。”吴敬平也是倔脾气,这么多年来,师徒二人第一次有隔阂。

事后,王皓说回想当时,如果自己真的上场了,丢分的人也许不是马龙(微博)而是自己。

“下午陪我练球啊”广州亚运会男单决赛当天中午,王皓在食堂叫住了已经结束比赛任务的队友张继科(微博),让他赛前陪自己练球。

“干嘛非用你啊,队里那么多别人在呢。”原本张继科已经答应了随队记者我,下午准时来腾讯位于广州大厦的前方演播室进行访谈,听着张继科在电话里的解释,我有点着急,因为访谈的直播预告已经挂在了腾讯网的首页。“没辙,这是王皓的迷信。”张继科无奈的说道。陪王皓练球结束后,张继科匆匆赶来赴约,访谈结束后他跟我说,这两年每次重大比赛决赛前,王皓都会拉着自己练球,而每次练完,王皓总能拿到冠军,这也成了王皓的“迷信”。

然而那一次,尽管亚运会男单决赛前张继科照例陪王皓练球,王皓却最终还是不敌马龙。

经历了09年的低谷,莫斯科决赛刺痛内心的“冷板凳”经历,王皓触底反弹,在去年的世界杯单打赛强势夺冠,而且目前现世界排名第一。鹿特丹世乒赛前,男队照例在厦门进行封闭集训。这回,王皓却没有特意要求住以往的房间。但在接受我采访中,王皓却是所有队员中最坚定说出世乒赛必须夺冠,自己参加伦敦奥运会希望最大的人。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