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禅师人生哲学近乎完美 诸多成功掩盖尴尬结局

2011年05月09日14: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谈到菲尔-杰克逊的人生哲学,一般人或许根本无法参透。一直以来,绰号“禅师”的他都给人们一种足够睿智足够沉稳的印象,他辅佐巨星成名,也借助巨星成名。他懂得何时隐退,他明白何时回归。杰克逊的教练职业生涯,充满了东方的“厚黑学”的思想和禅学中的“动静结合”的玄机。喜欢他的人赞美他的聪明和伟大,厌恶他的人鄙夷他的狡猾和取巧。但不管如何,杰克逊注定是伟大的,他取得了成功,赢得了地位,名誉和金钱,即使结局尴尬,但整体而言,他的职业生涯,绝对是是几近完美。

杰克逊接过教练教鞭是时机大好的89-90赛季,当时的公牛看似遇到了瓶颈期,但是拥有迈克尔-乔丹和斯科特-皮蓬两位球星,并且足以和格兰特组成最初一代铁三角阵容的他们,实际上已经可以被视为未来一个时代的主宰者。此时的杰克逊,接过了NBA(微博)最值得希冀的账面战力,接过了一支基本上注定会取得成功的豪强。在那一刻,杰克逊实际上已经注定会被载入史册,他以教练的身份,站在乔丹和其他球星的肩膀上,开辟了公牛的第一个三连冠王朝。

乔丹的退役让杰克逊和公牛都受到了很大打击,然而杰克逊如果在此时选择退隐,对于正值主教练中的青年才华的自己而言,绝对不算是明智。于是,我们看到了杰克逊带领失去乔丹的公牛依然杀入东部半决赛,和最终的东部冠军纽约尼克斯血战7场才遗憾落败的情景。此时的杰克逊之所以选择留下,为的是证明自己仍有不俗的执教能力。事实上当时的公牛作为刚刚开辟了王朝的球队,他们的基础仍然很好。皮蓬,托尼-库科奇,拥有这些球员,公牛就依然是东部的豪强。而冥冥种,也许杰克逊已经意识到乔丹迟早会复出,他此时的等待,绝对不会让他再度取得成功花费太久。

终于,乔丹归来,第二个公牛王朝得以开辟。而在98年乔丹要离开公牛,球队上下都笼罩在阴云中的时候,杰克逊果断没有和球队续约,因为他的人生哲学中注定要和巨星与荣誉为伍,而不是带领一支平民球队完成重建。此时的杰克逊选择隐退,而当他再度复出选择了最具冠军相的湖人之后,又一个三连冠到来了。

在执教湖人多年当中,其间杰克逊一度因为奥尼尔的离开而再度拂袖而去,但是仅仅一年之后,他似乎发现了科比的过人天赋,于是又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新教练。此时的杰克逊仍然存在着被视为投机心理和抱球星大腿的心态,但是他此时的目标就是将科比打造成联盟最伟大的现役球员,而事实上他取得了成功。科比的81分,华丽的单赛季,以及之后加索尔的加盟,科比收获的MVP荣誉和两枚总冠军戒指,杰克逊在湖人的再度复出,换来的是更多的荣誉和成功。拥有11枚总冠军戒指的他,无与伦比。

杰克逊的人生哲学在本赛季开始前都算是非常完美的,如果他去年就选择急流勇退或者今年实现三连冠,那么他将会以神一般的姿态收场。可惜到了最后,杰克逊终于没有抵挡住一些诱惑,他也最终受到了惩罚,吃到了季后赛首次也应该是最后一次被横扫的滋味。悲惨的结局与完美的生涯交相呼应,现在去评价杰克逊的人性其实并无太大意义。可以肯定的是,杰克逊的哲学大有值得借鉴之处,当然,他终究距离完美还有那么一点距离,而他最后的背影,也算是对他人生那极少的失败反映出的留给世人的警醒。(冀州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