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禅师一套战术夺11冠 三角进攻经典将消失烟海

2011年05月09日14: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随着湖人小牛横扫出局,“禅师”杰克逊的执教生涯也划上了句号。这位NBA(微博)历史上最传奇的教练之一,带着他的“三角进攻”法门,将离开NBA。从此,NBA或不再有三角进攻。

三角进攻是由一侧的组成三角形的三名队员和另一侧的“两人游戏”所组成的。在进攻中,这套战术充满着自由的移动。根据不同的防守,三角进攻会演化出各种各样的应对方式,按照三角进攻鼻祖温特的话来说,就是“解读防守,并做出反应”。

三角进攻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是通过观察对方的防守变化而相应作出不同调整的战术。三角进攻的出发点是,由于防守球员被进攻球员不停的移动所牵制,随着时间的推移,进攻方技术最出众的球员可以在对位中取得优势。此外,三角低位进攻可以最大限度利用优秀低位球员的优势,尤其是有一定传球能力的低位球员。

三角进攻的鼻祖是温特,在1962年出版的《学院派篮球的精华》当中,有一章就是温特所写的“三角进攻体系”。1985年,温特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加盟芝加哥公牛,他陪伴杰克逊度过了公牛和湖人的鼎盛时期,并在那两支球队当中全面推行“三角进攻”,总共夺得了11次总冠军。

在1996年的季后赛当中,公牛与魔术相遇,当时魔术拥有奥尼尔,他在内线的统治力无与伦比。可是公牛疯狂地打出三角进攻战术,或让乔丹、皮蓬、朗利组成进攻三角,或让乔丹、哈勃、朗利组成进攻三角。在这套战术里,任何人都是进攻组织者,很少看到乔丹持球时间过长。所有公牛球员在三角进攻的体系下,都知道快速的传接球和跑位,魔术奥尼尔的内线优势得不到发挥,公牛动辄拿下100多分,结果轻松淘汰魔术。在禅师指挥公牛、湖人11次夺冠的道路上,三角进攻是他唯一的绝学,而禅师笑傲NBA长达20多年,这套战术竟无人能破。

三角进攻虽然并非“禅师”杰克逊首创,但却是在杰克逊手下才发扬光大,让整个篮球界知名的。当然,三角进攻体系当中少不了乔丹、皮蓬、科比、奥尼尔这些超级巨星的身影,但是只有杰克逊的三角进攻,才能让科尔、哈勃、费舍尔、霍里、沃顿这些角色球员也能充分将实力发挥出来。

杰克逊这一走,NBA将不再有神奇的三角进攻。关于这一点,禅师自己也感慨万分,他说道,“是否继续采用三角进攻,这要取决于谁当湖人的新教练以及他是否有兴趣改变。我认为教练要听从科比、费舍尔以及加索尔等人的建议。”

(船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