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恋爱要看缘分 希望火箭亨德利留下

2011年05月09日11:53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是一只“晖太狼”

在回到上海之前,小晖在北京录制了CCTV5的访谈节目。世锦赛期间,节目组曾向球迷征集小晖的绰号,“中国龙”、“庖丁”、“定海神丁”、“丁丁”、“灰太狼”都入围了。其实,小晖在英国斯诺克界的绰号叫“中国丁”,不过这只是勾勒出了小晖的国籍,不像奥沙利文绰号“火箭”、希金斯绰号“巫师”那样富有个性。

丁妈妈为小晖选择了“中国龙”这个绰号,而小晖的选择却令人忍俊不禁:“就灰太狼吧!外号应该是一个有意思的称呼,不过这个晖太狼和那个灰太狼不一样啊!”

24岁的丁俊晖,眼神仍旧清澈,笑容仍旧温暖,言语仍旧不多,声音仍旧很轻,性子仍旧率直,想到什么就说,他不喜欢国际台联新主席赫恩的改革,他希望萌生退意的奥沙利文、亨德利能留下来,他渴盼斯诺克能改变英国球员占90%的局面。

昨天,小晖返回上海,参加自家球房的开业典礼。这个休战的夏天,小晖读大学修学分的战役接近尾声,他期望重返课堂,更心仪长途旅行。至于恋爱,小晖淡淡地说“顺其自然,看缘分”,丁妈妈则憧憬未来儿媳“懂事,能理解小晖、照顾小晖”。本版撰文记者张楠

OPPONENT

致敬对手

“火箭和亨德利应该留下来”

好累啊!一个超累的赛季结束,小晖如释重负。

国际台联新主席赫恩的改革,的确增加了球手的收入,但却让斯诺克比赛更密集、球手抢分的压力更大,奥沙利文不止一次提出想要退役,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这个。

昨天,小晖很诚实地告诉记者:“现在斯诺克给我的感觉是:看不到球员的激情。国际台联的赛程安排不太合理,对球员参赛的要求也不合理。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我有好多比赛没有参加,我有时候得不到好的休息,长时间的奔波会影响心情,身体也得不到放松。”

在斯诺克青黄不接、推广艰难的关头,“火箭”奥沙利文和“台球皇帝”亨德利都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丁俊晖说:“我希望他们能留下来,现在年轻运动员正在往上冲,需要与他们这些最好的斯诺克球员比赛,接触他们,学习他们的经验,斯诺克还需要他们。”

有人说,未来的斯诺克将由丁俊晖和特鲁姆普主宰,小晖对此一笑置之:“我无所谓,你们说好了,谁的天下跟我没关系,我打我的球。斯诺克总要有新人出来的,不然这项运动就完了。”谈到自己这一年的变化,小晖说,“变化是赢得比赛多了,心态更放松了,但对比赛的掌控能力还不够强,我还没有希金斯那么稳定。”

主席赫恩野心勃勃想要拓展斯诺克版图,小晖对现状还不满意:“现在斯诺克大部分比赛都在英国,只有两站在中国,欧洲增设比赛,对我来说没什么区别,因为离家一样远。我希望有更多其他国家的球员进入斯诺克职业圈,现在90%都是英国球手。其实斯诺克和九球都属于台球这个大项,我希望台球的全球参与量增大,一项运动不能只局限在一个国家。”

WORK

六月返校

“时间管理进入我的潜意识”

5月,小晖将跟随父母返回宜兴探望家人,然后和朋友一起旅行,“先休息一段时间,也想出去玩玩,不过还没定去哪儿。”6月,小晖将重返“象牙塔”,去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学业。7月开始准备新赛季,并参加一些比赛。

小晖的经纪人张萌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和老师协调几门课的上课时间,这个夏天,小晖很可能就将修完绝大多数的学分,之后就可以开始准备毕业论文了,不过,还是希望他以后每年夏天都去学校选修一些课程,充实自己。”2006年12月,小晖接到了交大工商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之后的每年夏天,他都会到校园读书。

这两年,小晖在球场上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那个一输球就哭的小晖,已经能够笑看风云变幻,读书对他的心态有什么潜移默化的影响呢?小晖说:“上课的时候老师强调,要学习管理自己的时间,这在我的潜意识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让我更加了解自己。”

除了读书,小晖也需要好好休息,洗去这个赛季的疲倦,“平时懒得出去,在家打打游戏”。小晖也喜欢斯诺克之外的其他球类,他爱看英超欧冠、NBA(微博),也喜欢自己打篮球、游泳和打高尔夫球。昨天小晖穿了一件红色的T恤,上面有科比怒吼的面孔,没错,小晖是个NBA发烧友,“最近也看了一些季后赛,我支持热火。”

L0VE

丁妈妈谈未来儿媳

“希望她能理解、照顾小晖”

21岁的特鲁姆普刚刚和女朋友分手,自诩为“全职国际花花公子”,而24岁的丁俊晖一心扑在台球上,至今还是一个人,球迷们非常关心他什么时候能找到另一半,小晖笑着说:“看缘分吧,顺其自然,我也不能抽出一部分时间到处去找女朋友。”

丁妈妈陈习娟对于这件事也并不着急:“谈恋爱是小晖的隐私,如果他遇见了喜欢的女孩子,自然会告诉我们父母,我们不会插手。许多台球选手结婚都晚,他们为事业而奋斗。”

不过,丁妈妈的心里早就有了未来儿媳的标准:“首先希望她能理解小晖,小晖打球非常忙碌辛苦,压力也大。其次希望她能照顾小晖,我不要求她会烧饭,如果她乐意学烧饭当然好,我只希望她能打理好小晖的生活,在他外出比赛的时候帮他整理好箱子,在他即将上场的时候帮他准备好衣服。第三,我希望她是个懂事的女孩。”

陈习娟是个很传统的中国妈妈,相信“男主外、女主内”,那么多年,她一直任劳任怨地照顾丈夫和儿子。在女友还没有出现的时光里,妈妈是小晖的“后勤部长”,她经常到谢菲尔德照顾小晖的饮食起居,却没怎么游览过英国,“经纪人盖瑞或者留学生朋友会带着我出去买菜,一周一次,小晖要训练要休息,他不出去,我也不出去。”

昨天是母亲节,小晖没有给妈妈准备礼物,但他心里装着对妈妈满满的祝福:“能从英国回来,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礼物了,因为一整年也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YOUTH

丁爸爸谈后备培养

“小晖的成功模式无法复制”

昨天,“丁俊晖台球俱乐部”大连路海上海店开业,这是上海的第2家、全国的第10家丁俊晖台球俱乐部。同时,这家新店也将和附近的学校合作,成为青少年台球培养基地。

爸爸丁文钧是小晖的启蒙教练,他经常会和球房里的教练分享当年他指导小晖打球的经验:“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还没有孩子,不知道该如何教小孩打球。”

但丁文钧认为,丁俊晖的成功模式是无法复制的,因为“每个家庭都不能复制,家庭环境和思想教育方法都不同。不过,我还是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的丁俊晖涌现。”现在,小晖还不能来球房亲自教小球员打球,“他还是以职业生涯为主,打好自己的比赛。”

小晖也认同爸爸的看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没有兴趣、不够投入是打不好球的。希望这个青少年培养基地能让大家更加认识斯诺克、了解斯诺克,对大家看球有帮助。”

(上海青年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