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江苏拳师成喀麦隆总统师傅 曾拜师李连杰师祖

2011年05月09日11:35辽宁日报徐向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叫徐胜林,是农民出身的中国拳师;他叫保罗·比亚,贵为喀麦隆共和国的总统。无论是万里之遥的地域空间,还是身份上的巨大差距,他们本是扯不上关系的人物。然而,他们却因“太极拳”结缘——徐胜林做了比亚总统的拳师。

江苏拳师成喀麦隆总统师傅 曾拜师李连杰师祖

徐胜林在喀麦隆教太极拳

自幼习武“天价”教头收下百多徒弟

徐胜林于1955年出生在江苏省徐州市一个“武术世家”。他的祖父、父亲均是少林拳的高手。

徐胜林6岁时,父亲正式向他传授少林拳。徐胜林特别有灵气,与同时跟着父亲学武的两个哥哥相比,他的基本功最扎实,对拳术招数一学就会,还能触类旁通地自创“新招”,深得父亲赞赏。练武贵在博采众长,父亲见徐胜林酷爱武术,便一咬牙从家中挤出口粮,送14岁的徐胜林拜徐州武术名家苏朝鹏为师,精练少林套路和摔跤、擒拿术。 5年后,徐胜林再拜沛县的武术名家赵善延为师,学习洪拳及器械套路。两年后,徐胜林学成归来。

1978年春,徐胜林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来人自报家门姓陈,是浙江省乐清县一家企业的厂长,在当地办了一家武馆,闻听徐胜林的大名,特意请他做武术教练,月薪300元。

虽然对方开出的“天价”高薪令徐胜林心动,但他想到自己出师不久,又没有传教经验,因此就婉言谢绝了。岂料,那位陈厂长见他打了一套少林拳后,大为赞叹,铁了心地要请他,并放出话来:“要是徐师傅不去做武术教练,我就让请他的工人一直吃住在徐家。 ”

陈厂长的“怪招”让徐胜林招架不住了,他只得应承下来。听说苏北来了拳师后,乐清城都轰动了,年轻人踊跃来武馆报名。最 高峰时,他手下有100多号徒弟。

放弃高薪四处拜师练就“全能”功夫

上世纪80年代初,李连杰主演的 《少林寺》风靡神州大地,徐胜林看了这部电影后,切身体会到学艺无止境,萌生出再次拜师学艺的念头,于是他辞去拳师职务。

马培法是少林寺较早的俗家弟子,在武术界享有名望。若论辈分,马培法还算是李连杰的师祖一级的人物。徐胜林欲拜马培法为师,马培法却早已闭门不收弟子。徐胜林灵机一动,抢着帮马师傅做桌椅衣柜。有一手好木工手艺的他,终于打动了马培法收他为徒。

马培法曾向陈氏太极拳的第十一代传人陈立宪学习过陈氏太极拳,而徐胜林早就对陈氏太极拳的一招一式入了迷。心胸宽广的马培法见徐胜林偷偷学练陈式太极拳,便竭力穿针引线,让徐胜林拜陈立宪的弟弟陈立法为师。被陈立法收为徒弟后,徐胜林先后习练了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二路,小架一路、二路及剑、枪、春秋大刀、单刀、推手以及国家规定的表演套路。

那时,徐胜林为学拳、练拳,对家中之事极少过问。而且,他当教练挣来的钱全部扔到了习武中。一次,家中的草屋遭雨差点坍塌,新婚不久的妻子埋怨他:“你整天就知道学拳,学拳能当饭吃吗?再对家中不闻不问,我就回娘家了。 ”

对于妻子的责备,徐胜林心怀愧疚。好在妻子也只是口头上责怪他,对他的痴迷还是默默支持的。徐胜林总是感慨地说:“家里没有爱人的支撑,我肯定不是四处拜师学艺,而是四处流浪了。 ”

比武切磋非洲“地头蛇”服了“中国龙”

1995年2月,徐胜林取得了河南陈氏太极拳研究会考核颁发的教练员证;2003年9月,在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一级教练员证后,他加入了中国武术家协会。

徐胜林回到徐州后,一些武术爱好者踏破了他的家门,拜他为师。徐胜林调教的弟子都十分出色,有的在江苏省武术大赛上夺冠,有的在全国大赛上折桂。

徐胜林有一位名叫张凯的弟子在非洲的喀麦隆工作,一次他跟师傅说:“喀麦隆有不少中国武术迷,可他们得不到名师的指导,练得不好,有损于中国武术在国际上的形象。 ”

徐胜林一听急了,作为练武之人,他知道如果得不到名师的指点,练些“三脚猫”的功夫会被人嘲笑为“花拳绣腿”,这对中国武术的发扬光大极为不利。张凯灵机一动道:“师傅,干脆你跟我到喀麦隆去,给他们指点指点。 ”

徐胜林觉得张凯的建议很好,当下应允。

2009年10月,办下商务签证的徐胜林跟着徒弟张凯来到了喀麦隆。喀麦隆人对中国人非常热情,该国建有数所孔子学院。首都雅温得孔子学院聘徐胜林为武术教师。

几天后,张凯神色紧张地拿了一封邀请函对徐胜林说:“师傅,喀国武术协会的麦克会长,到中国学过几年的太极拳,在这儿有猛将之称,他现在邀请你到国家体育馆切磋。毕竟强龙不压地头蛇,干脆不去吧。 ”

“不,一定要去。 ”徐胜林接过邀请函后微微一笑道,“武术切磋是提高技艺的方法之一。 ”

10月20日下午,徐胜林与麦克在体育馆见了面。麦克身材壮硕高大,对于明显矮他一头的徐胜林看不上眼。两人通过翻译寒暄一阵后,麦克就迫不及待摆开了架势。徐胜林不慌不忙,见招拆招。几个回合后,徐胜林抓住麦克的一个破绽,一拳制胜,把麦克打得倒退了几步。

麦克羞愧地一抱拳:“徐师傅,我甘拜下风。 ”徐胜林通过翻译详细讲述了麦克招式中的问题,麦克心悦诚服地说:“徐师傅,我知道你们中国练武之人讲究侠与义,我今天总算彻底领教了,谢谢你。 ”

技惊喀国给比亚总统当太极师傅

2010年2月初,徐胜林的弟子张凯接到了喀麦隆华侨商会的通知,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拟举办2010年春节联欢会,当地华侨可自由报名参加。张凯给自己和师傅报了名。

联欢会那天,张凯表演了一套少林拳及陈氏太极拳,博得了阵阵掌声。轮到徐胜林上场时,众人都瞪大了眼睛,原来他表演的道具是一根长10多米、拇指粗的钢筋。徐胜林让8名男子拽住钢筋的另一端,他用硬气功将钢筋拽弯,在脖子上绕了八九圈,而后又神奇地将钢筋拉直。

徐胜林表演的这套绝活将整个联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受到了大使馆的高度认可。

此后不久,徐胜林在喀麦隆做药品生意的另一个徒弟林志伟来找徐胜林,说有一个重要的客人想见他。谁呢?林志伟没说,而是开车拉着师傅到了一处气派的官邸。通过翻译徐胜林才得知,他这是到了喀麦隆的总统府。

在会客室,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接见了徐胜林。 70多岁的保罗·比亚对中国太极拳的健身保健作用情有独钟,而徐胜林技惊喀麦隆的名声也传到了他的耳中,正好林志伟的爱人在总统府做中医保健,总统就通过这层关系,将徐胜林请到了总统府。

比亚总统说了一通欢迎辞后,突然站起身来,做了一套太极动作,通过翻译问徐胜林:“我这套动作怎么样?”徐胜林如实回答:“总统的动作很到位,就是运气方式不对,太极拳重在运气,气行不畅,起不到保健作用。 ”

接着,徐胜林气运丹田,表演了陈氏太极拳前十一式,看得比亚总统直呼过瘾。随后,比亚总统真诚对徐胜林说:“徐师傅,我希望你能当我的拳师,教我太极拳。 ”

比亚总统跟徐胜林约定,请徐胜林每周五、周日下午4至6点到总统府授拳。

当然,比亚作为一国的元首,政务相当繁忙,有时会延误学拳时间。但比亚总统总是让人打电话通知徐胜林多等一会儿,等他处理完政务回来“补课”时,他总是谦逊地向徐胜林道歉。

比亚总统从2010年5月开始学拳,他对徐胜林礼遇有加,只要有空,他就会留“师傅”在总统府与他共进晚餐。

7月28日,徐胜林签证到期。临分别时,比亚总统依依不舍地拉着徐胜林的手说:“徐师傅,在你的指导下,我的太极拳学得很好,精力和体质也比以前好多了,希望你下次再来喀麦隆,向我传授太极拳。 ”

如今,早已不再正式收徒弟的徐胜林,每天清晨准时出现在徐州铜山新区的无名山公园,免费向一帮太极拳爱好者传授技艺。

2011年3月24日,徐胜林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我还打算再次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外国人接受并学习中国武术。 ”

(作者授权本报声明: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

(北国网-辽宁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