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恒大远未成熟 这个老大还能当多久

2011年05月09日10:0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超第6轮,2011年度首回合广东德比战在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上演,沉闷的赛事多少辜负了漂亮的球场和德比的盛名,以及1万多名从深穗远道而来的球迷,这肯定不是本轮中超最好看或最火爆的比赛,惟一有意义的只是结果。由身价350万美元的穆里奇助攻,身价1400万人民币的国内转会“标王”姜宁命中,广州恒大1比0战胜深圳红钻,荣登积分榜榜首。

就观赏性而言,相对于蓉京之战中小马丁那个精彩绝伦的倒挂金钩破门,这个进球只能说一般般,却很恒大——正是凭借这两位总身价近4000万人民币的内外援的配合进球,金元恒大创造了由一支升班马球队领跑顶级联赛的奇观。而在另一端,在5连败面前,曾经很牛逼的法国名帅特鲁西埃两眼空洞又无奈——对方前5场比赛的赢球奖金就远远超过了他的球队一年的花红。其实就像之前的所有败仗,深足踢得并不算很差,事实上,倘若17号迪力木拉提两次单刀机会能够把握一次的话,比赛结果就不同了。可是对于一个刚刚打上职业联赛的维族球员,你无法要求太高,就像你无法指望免费而来的乐山孝志也有3000万先生穆里奇的超强能力那样。

这可能是史上最浪得虚名的德比战。没有人会把既不处于同一座城市,又分列榜首榜尾两极的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赛称之为德比,然而作为广东足球双城记,穗深两地以各自的极致,构成了中国职业足球冰与火的两种样本,其故事颇有可读性,更有启迪性,远非烧钱或缺钱那么简单。

恒大当老大了,只是面对“遍地英雄下夕烟”的争冠形势,这个老大能当多久有点可疑。就战绩而言,6战4胜2平得14分,还是中超16强中惟一保持不败的球队,这份成绩单甚至比当年的辽小虎还要牛逼。不过,拥有15名新老国脚和总身价超过千万美金的5大外援,没有人还会把恒大当做升班马,也没有人会满足于只是数据漂亮。算上足协杯赛,恒大近7场比赛的表现远远不能令人满意,几乎没有一场比赛可以让人由衷感叹“哇,果然是老大”,进攻过多倚重两名超级外援的事实也证明,在技战术上,恒大远未磨合成熟。也就是说,李章洙必须干得更漂亮一些,否则,以许家印的彪悍脾性,老李在执教国安时期发生的,那种球队排名第一还被炒鱿鱼的悲剧并非不可能重演。

事实上,以国安近期几乎可称疯狂的表现而论,恒大的榜首位置随时不保。记忆中,无论是万达时期的大连,还是图拔初期的鲁能,都不曾书写过连续3场3比0完胜的惊人纪录。如今,随着一个名叫帕切科的葡萄牙小老头的到来,沉寂许久的国安也发飙了。说来有趣,上赛季,背负伪强队恶名多年的泰达闹内讧,结果闹出一个在亚冠赛场上不断改写中超纪录的新津门虎;本赛季,国安在教练和外援等事项上几度上演闹剧,又制造了一个堪为弱队梦魇的恐怖杀手。莫非,中超不闹不可活?

如此闹腾,让一向四平八稳的鲁能也坐不住了,在亚冠尚未被淘汰时就解聘了上赛季带来中超冠军荣耀的伊万,这个做法一点都不鲁能,很酷。不过,小胜江苏并不足以说明换帅换对了,因为以鲁能的实力,在主场拿下江苏这样的弱队,无论是伊万还是图拔都完全可以做到,甚至还会做得更漂亮,而不只是靠邓卓翔(微博)的灵光乍现。显然,换帅只是第一步,鲁能还需要进行更为激进的更衣室革命和训练管理革命,才能激发强烈的取胜欲望和进攻勇气,才能激活日趋平庸的周海滨、吕征,才能在竞争中淘汰里卡多、苑维玮等明显的短板。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