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足球报:鲁能谜局?鲁能乱局只能用伊万遮羞

2011年05月09日09:4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见过伊万科维奇的人都说,这是一个厚道人。去过山东的人都说,这是一个厚道的地方。但就在上周,一个厚道地方的球队以一种极不厚道的方式让一个厚道人失去了工作。

在球队成绩不佳的时候,把所有的责任推到主教练身上本身就已经是一件不厚道的事情。更不厚道的是,明明是炒掉主教练,还要把事件转换成为伊万因为身体和压力辞职俱乐部挥泪斩马谡的情景悲剧。更更不厚道的是,一些俱乐部的中层,还要通过网络公开说,“伊万这个教练除了训练和比赛不行,其他方面都行。”我不知道对于一名职业教练来说,还有没有比这样的评价更为恶毒的。印象里,只有郭德纲的相声里有过类似的评语:“两个因素制约了你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你的左腿和你的右腿。”鲁能为什么要在伊万走了之后还要落井下石?

伊万的继任者还没有确认,但是过渡教练马季奇的身份也是一个谜。最初宣布这个名字的时候,人们都以为国安的中场提前退役了。但接下来细节被不断曝光,马季奇是伊万的助手,但两人之前在训练和比赛里就多次意见不统一。难道马季奇是克罗地亚版的余则成?伊万为什么要选一个不听自己话的助手?

其实鲁能谜局的谜底并不复杂,“谜”一样的表面下盖着的是来自鲁能俱乐部高层的权力争夺。一场高层权力的内斗让鲁能走向内乱,其实没有鲁能谜局,只有鲁能乱局。

鲁能现任总经理孙国宇虽然在2009年年底就已经到鲁能俱乐部上任,但整个2010赛季的选帅引援仍然是由俱乐部的常务副总韩公政一手负责,伊万科维奇也是韩公政亲自挑选、签约的。一年之后,已经站稳脚跟的孙国宇与韩公政之间的关系开始趋于微妙。伊万在这中间充当一个极为尴尬的角色。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伊万的下课,包括他下课之后俱乐部官方对他水平的指责都变得再正常不过。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是,只有证明了伊万水平不行,那么才可以追究当初选择伊万那个人的连带责任,乱局之下,谜局迎刃而解。

很多人诟病伊万的训练,指责鲁能在场上的体能不佳。但在伊万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坚持压逼式打法的时候,有球员可以直通鲁能俱乐部的高层提出自己的不满。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不正常的情绪。而过去的10年间,这种情况已经成为了鲁能的一种常态,甚至已经成为了鲁能俱乐部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总是有一些老资格的球员拥有“告御状”的权力,是鲁能的高层在纵容和姑息球队里特权阶层的存在。当主教练已经不再是一支球队内最有权威的人时?你又怎么能让他的水平得到全面的施展。

一个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在鲁能这样一支冠军球队内部,有着一个牢固而又透明的天花板存在。鲁能的青训体系全国第一,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全国第一。但几乎每一个优秀球员都进入同一种模式,努力比赛,打上一队主力,然后归于平庸。鲁能俱乐部始终没有解决好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在一线队当保持好适当的活力与竞争,保持好一线主力球员向上的动力。

一个让鲁能全体都无比尴尬的现象是,虽然鲁能在过去的10年里培养出了如此之多的优秀球员,但在中国国家队内,至今没有形成一个“鲁能式的核心层”,甚至在现在的国家队里,越来越多的鲁能球员被边缘化。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更是鲁能模式的悲哀。

对于鲁能来说,如果只把伊万当作一块遮羞布,甚至只把他当成一件权力斗争的利器。那么暂时掩盖的只能是表现现象,而伤害的则是鲁能的基业。对于鲁能来说,正视自己的问题,寻找一种更为积极向上的模式才是正解。

鲁能的口号是“文化足球,百年鲁能”,这实在官气太浓,我以为还不如“国安永远争第一”这样的口号更为纯粹。足球就是足球,让它变得更为纯粹一些才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