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湖人重建需“魔兽”霍华德

2011年05月09日09:2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无论湖人是否过得了第二轮这道“鬼门关”,夏天的大修势在必然。而根据历史记录,每一次湖人遇到严重危机,总有一位巨星级的中锋在某个失意的角落等着他们。

是的,这一次是霍华德

如果在魔术队被老鹰淘汰的当晚,你觉得霍华德离开奥兰多只是众人的一种猜想,那么在湖人有可能被小牛淘汰的当晚,这种猜想正被几何级放大。2009年总决赛上的两支球队,两年后同时遇到大麻烦,就好比炸药遇到雷管,很可能发生惊天动地的大事。

湖人———这支从千湖之城明尼阿波利斯迁来的球队———搬到洛杉矶以后,有了大都会球队的种种吸引力。这就是为什么1975年贾巴尔要点名换到湖人队,而当时湖人队17年来第一次没有打进季后赛。贾巴尔此前的例子是1968年张伯伦被换到洛杉矶,当时的湖人队情况没有那么糟糕,不过他们七年中五次打进总决赛都输给绿军,张伯伦在洛杉矶度过了最后五个赛季。

伟大的球队也会有麻烦的时候,而伟大的中锋遇到麻烦的几率更大。凑巧的是湖人队总是在有麻烦时,遇到有麻烦的中锋。1996年奥尼尔离开魔术突然与湖人签约,当时湖人队已经连续四年遭遇难堪,不是首轮被淘汰,就是进不了季后赛,连“魔术师”复出都无济于事。奥尼尔之后的经典例子,就是韦斯特作为灰熊的老总,把加索尔送给自己的老东家湖人队,那是2008年的事,当时湖人队有多麻烦,现在的球迷记忆犹新,因为科比差点离开洛杉矶。

超级中锋离开自己的母队,有各种原因。有的是因为不满意合同,有的不满意战绩,有的甚至不需要理由,洛杉矶就是理由,比如贾巴尔。当他们不高兴的时候,总会第一个想到洛杉矶,想象一下在湖人队打球的前景,而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拿到总冠军,贾巴尔五个,奥尼尔三个,加索尔两个,连接近职业暮年的张伯伦也等到一个。这应该是比好莱坞更值得憧憬的理由。

这一次湖人队的麻烦,似乎没有前面几次严重,因为湖人拥有完整的内线,首要问题是板凳实力薄弱。但对小牛连折三阵,比分有点夸张,说明湖人队有埋藏更深的隐患。大环境变了,今后他们的主要假想敌是热火“三巨头”和公牛这样的年轻队伍,力量、速度与体能的较量更重要,而加索尔、拜纳姆的风格过于传统。湖人必须警觉的是,科比虽然合同到2014年夏天才到期,但年龄正在逐渐代替他的对手,成为他最大的敌人,湖人转型在所难免。

“禅师”应该比外人更深刻地了解科比的变化,因此早早地确定这是他最后一季。如果布莱恩·肖接手,那么新官上任先放火,萧规曹随是不行的。湖人历史上总能将日子不如意的大中锋搞到手,还在于他们管理层的传统理念,在NBA(微博)没有“办不到”,只有“想不到”。霍华德在奥兰多身处一团乱麻,没有大交易很难看到未来希望,但阿里纳斯到来,令他们在球员市场寸步难行。

和魔术队换霍华德,必须符合三项条件:足够打动人的资本,既让他们立足于强队,又能裁减冗员和烂合同;必须在西部;最好是大都会。无疑洛杉矶而且湖人的条件最好。加索尔由于合同太大太长,且有年龄之忧,不是交换的好筹码。拜纳姆和奥多姆诱惑力最大,他们的合同年薪在2200万至2400万之间,战术上足够建立强大的内线。但是湖人不可能处处占便宜,你想得到“魔兽”,必须同时接受若干烂合同,比如阿里纳斯2000万左右还剩三年的年薪,或者里查德森最后一年的1400万。

湖人的每一个辉煌期,都和一个超级中锋有关,他们的下一个辉煌期,可能也不例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