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科比和他的敌人们:阿泰斯特被驯服 马龙遗憾

2011年05月08日13: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科比·布莱恩特一直在寻找,朋友或者敌人。其实在他眼中,这两者并无太大差别。而且,他最终的敌人竟是……

Kobe VS Ron Artest

他是罗恩·阿泰斯特。2009年夏开始,他就是科比身边最得力的铁汉。他为湖人的秀雅里灌注了如他骨骼、肌肉和面部棱角那样直愣的鲁直,是这股鲁直让他在2010年季后赛首轮封死了史上最年轻得分王凯文·杜兰特,在西部决赛的天王山之战点进绝杀干掉了太阳。也是他的霸悍让湖人在2010年总决赛最后两战2比3落后的情况下站稳了脚跟,在凯尔特人绿色浪潮之中逆流而上,斩获2010年总冠军。

他也曾经站在科比的对面。2010-2011赛季,他进攻之拙常与防守之鲁成正比。在此之前,2009年夏天,他转投湖人之前,曾经和科比死战了一整个系列赛。他和科比的关系,有些像罗德曼之于乔丹:在1995年罗德曼投奔公牛之前,他和乔丹的关系只剩下1991年之前活塞VS公牛的铁血绞肉机大战中,那些赤裸裸的仇恨。

Kobe VS Mike D'Antoni

他是迈克·德安东尼。他曾经是科比的偶像。他在意大利贝纳通穿8号球衣时的发挥一度影响过科比对篮球的审美。意大利的岁月始终让科比念念不忘。那不只锻造了他欧洲化的精神,也让他在2011年说出“如果NBA(微博)停摆,我就去意大利打球”的话。

可是后来,他站在了科比的对立面,而且不只一次。2006年,他带领的太阳克服斯塔德迈尔的伤病,打出了惊人的好成绩,让史蒂夫·纳什蝉联了常规赛MVP,压住了科比场均35.4分以及单场81分的伟大成绩。季后赛,他成就了科比的双绝杀、单场50分,但随后以一个强有力的第7场击杀了湖人,让科比打出了让全世界诟病整个夏天的半场球(第7场下半场)。下一年,又是他和太阳横在了湖人面前,让湖人连续第2年首轮败北,让科比经历了人生的最低谷,间接制造了2007年夏天科比宣布要求交易的漫长肥皂剧。

Kobe VS Gary Payton

他是加里·佩顿。2003-2004赛季,他是科比的后场搭档。在那个鲨鱼带伤、科比出庭、邮差只打了一半比赛的赛季,他打足了82场常规赛,是湖人全季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直到2010年他还在到处夸奖“韦德的训练态度很完美,但科比??那是另一个境界”。实际上,2000年夏,他们就做过队友了:那是1999-2000赛季,21岁的科比人生首次入选年度防守第一阵容,就列在大他10岁的佩顿身旁。再往前推,1998年,科比初次出席全明星赛时,佩顿作为控卫,就用一种类似于纵容的态度,允许科比去单挑乔丹。可是之前,他站在了科比的对面。不只是2004年季后赛他的发挥拖累了湖人,时光可以远溯到1997-1998赛季,佩顿的西雅图超音速最后一次完成常规赛60胜,却在西部半决赛被科比的湖人干掉了。超音速与佩顿的时代就此夕阳西下,与此同时湖人与科比冉冉升起。

Kobe VS Karl Malone

他是卡尔·马龙(微博)。2003-2004赛季,他是科比最靠谱的好伙伴。他将18年青春血汗和3万多分留在了盐湖城,来到洛杉矶穿起了11号。他无视膝盖固定器、右臂肿痛一类玩意,尽量认真打球。每当鲨鱼在更衣室里和科比互相递话时,他总像个老大哥一样拆解开他们俩。当鲨鱼和科比在场上互相有负气的苗头时,他总用自己宽厚的身躯提供高质量的掩护,做出巧妙的策应,让湖人继续运行下去。就在西部决赛第5场,计时钟走到最后27秒。科比前场左翼接球,抬头看到70比71落后的分差。卡尔·马龙晃着膀子朝他走来。科比运球,绕过马龙,面对换防的老队友罗伯特·霍里,起手投篮,72比71——虽然那之后又经历了邓肯的反超投篮和费舍尔的0.4秒绝杀,但这一刻毕竟值得纪念。

因为卡尔·马龙曾经站在科比的对面,就在1997、1998这两年的季后赛。对爵士的系列赛,科比职业生涯第一次有机会在季后赛执行绝杀,结果是一个空气球;1998年,科比人生第二次打季后赛,连续第二次遭遇了爵士的横扫。而就在1998年全明星上,科比让企图给他做掩护的马龙——就像6年之后一样——闪开。

可到最后,马龙还是没和科比站在一起。他退役时,全世界都在八卦他是不是调戏了瓦尼莎。2004-2005赛季结束时,依然有媒体在追溯——“是不是科比逼马龙退役的”。 (高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