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跆拳道世锦赛列强扫描 伊朗留遗憾泰国靠实力

2011年05月07日23: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北京时间5月7日消息,本届跆拳道世锦赛上,韩国、伊朗各拿下了3枚金牌,中国、泰国、法国分别收获两枚金牌,克罗地亚、西班牙、土耳其、英国分获一枚金牌。从金牌的分布情况看,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了其中;从奖牌分布看,除了上述国家外,还有包括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塞浦路斯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入围。这也表明,全球跆拳道正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期,传统强手与新人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但越来越多的队伍已经具备或正在蓄积与强队抗衡的力量。

伊朗3金有点儿遗憾

伊朗的3枚金牌全部来自男子,分别是男子74公斤级、80公斤级和87公斤级,这三个级别都与奥运级别男子80公斤级、男子80公斤以上级“沾亲带故”,3枚金牌对伊朗来说并不算多,他们想要更多,因为伊朗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伊朗男子一直以硬朗顽强的作风率先向韩国跆拳道宣战,并从中级别成功撕破了韩国男子的防线。伊朗男子不仅有男子汉的血性,更有精细的技术和强大的体力做保障,伊朗从来不需要裁判的袒护,从来都是第一个站在力求绝对公正的一方,所以长期以来伊朗男子仅有少部分选手能够触摸到金牌,因为他们从不掩饰自己的本性,有些锋芒毕露。

而电子护具的使用令包括伊朗在内的许多队伍看到了光明,他们更加卖力的在比赛场上展示自己精妙的武艺。战神哈迪隐退之后,约瑟夫带领一群中流砥柱来到了庆州世锦赛,他们当中男子63公斤级选手默罕默德是冲着卫冕来的,约瑟夫则是冲着复仇来的……伊朗人用行动证明了言出必行的靠谱行为,约瑟夫在男子87公斤级决赛中戏耍奥运冠军车东民“复仇”,夺冠!阿里雷扎战胜击败了韩国队的泰国选手问鼎!还有男子80公斤级的冠军也被伊朗人毫不客气地收入囊中!但伊朗队还有遗憾:因为默罕默德在决赛最后时刻被土耳其人翻盘,他们将失利的缘由直指主裁的错误判罚。由此留下了淡淡的遗憾。

韩国3金不意外

韩国最终拿到了3枚金牌,这个结果出乎了赛前的预计,但纵览全过程,这个结果实属正常。本次中国队代表团副团长赵磊就表示,韩国所取得的成绩也许是历届世锦赛上最糟糕的结果,但确实是其水平的真实反映,从这个侧面也反映出各参赛队伍经过3届奥运会的发展后,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强者之间的胜负在微妙的变化中产生。

六天比赛中韩国“沉默”了四天,在第五、第六天连续爆发,尤其在第六天有5名选手闯入五个级别的决赛,最终争取到了其中的两枚金牌。韩国所获得的三枚金牌中,一枚来自女子46公斤级、一枚来自男子63公斤级、一枚来自男子87公斤以上级,这三个级别仅有男子87公斤以上级是韩国的传统优势级别。

韩国遭遇冲击首先个因素是自身原因,韩国国内自身的判罚尺度未与国际接轨;第二各参赛队大多数都在韩国援外教练们的带领下实力有了明显提升,对“破译韩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经过3届奥运会的发展各队找到了战胜或者是逼近韩国的方法,这是最核心的原因;第三韩国作为东道主并没有得到“本土”关照;第四也与几名重点队员如黄敬善、车东民对赛事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有关。

泰国2金靠实力说话

泰国队近一个周期来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强队,不仅本届世锦赛上有2枚金牌入账,在北京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上都有奖牌进账,且男女均衡发展,这足以证明泰国队已经迈入了列强的行列。

泰国男子的竞争力比女子更为突出。泰国男子的中级别具有世界级水平,这个趋势是从雅典奥运会前后开始有征兆。由于语言问题,没有与泰国教练了解到,但泰国队的韩籍教练自雅典前就一直在泰国任教直至现在,教练的稳定是泰国跆拳道快速成长的主因。泰国男选手善于拼打,积极主动,虽为韩国外教所教但在扎实的防守基础上强化了进攻,使其异于韩国传统的反击型。泰国男子的连击技术和能力不逊于欧美选手,同时还拥有优秀的高位技术,作风坚韧果断,大有“战死沙场”的决心。

夺得女子62公斤级的尼塞颂是名新人,刚获得青年赛冠军,其技术具有男子化的特点;而夺得男子54公斤级的卡拉尔则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曾多次获得过世界大赛的奖牌。

中法两金各有说头

中国和法国在此次世锦赛上都依靠女子的发挥夺得了金牌,似乎有点儿“阴盛阳衰”,不过中法两国的冠军由来却完全不同,中国两个冠军是惊险逆转,体现实力;而法国两枚金牌则是运气。

女子49公斤级的吴静钰(微博)和57公斤级的侯玉琢(微博)都在最后时刻赢得了冠军,吴静钰决赛击败了对手杨淑君,而侯玉琢在决赛的加时赛中抢到了“金腿”。两场比赛都很悬乎,但这都是综合实力强大的体现,所以吴静钰赢得了自己的第二枚世锦赛金牌,侯玉琢则卫冕成功!吴静钰能够获胜的关键点是由内而外的霸气,这股霸气建立在平日里艰苦的训练之上;侯玉琢看似温润,其实心里有团燃烧的火焰,只在关键时刻燃烧。就像西班牙名将布里吉特说的,彼此之间的水平都很接近,只是在等谁犯错而已。

法国的格拉迪斯和卡洛琳分别夺得了女子73公斤级和女子73公斤以上级的金牌,俩人都是在夺冠半分钟之后才为自己成为冠军而欢呼。格拉迪斯没有想到自己竟然战胜了韩国,虽说自己从未畏惧过韩国;卡洛琳除了笑还是笑,她也没想到自己的关键一拳竟然将自己送上了冠军领奖台,所以卡洛琳也在夺冠后愣了半响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成为世界冠军。从技战术能力和智力来看,现在的法国队与韩国此次派出的选手不相上下,只不过法国队没有正视自己的进步,从格拉迪斯和卡洛琳的交手回合及表现看,不难得出她们确实进步了,而且一直为战胜韩国而努力比赛,只是她们没有预想结果而已。

一金小组各有千秋

克罗地亚阿娜在夺取女子53公斤级金牌的同时也成功当选本次世锦赛的MVP,她成名晚但出道较早,早在1997年在她14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比赛了。阿娜夺冠,有实力成份,更有运气。

西班牙小将冈萨雷斯在男子58公斤级中卫冕成功,这位正在攻读大学二年级的在校学生除了拥有令所有男生惊艳的柔韧度外,还拥有绝对的力量,他接近190公分的身高更是令同级别汗颜。与他生在同一时代的该级别跆拳道运动员,只要他参赛,也许只有争夺第二名的资格。

土耳其的赛维特是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他也成功当选了本次世锦赛的MVP。他的技术非常全面而且连接娴熟,可以在一次交手回合中使用至少3个技术形成连贯的组合,这在男子选手中已经算是很强的了。能够击败伊朗队,他的解释是拥有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赢。

英国的萨拉夺得女子67公斤级的金牌是实力提高的证明,今年的萨拉与前几年的她仿若换了一个人,从参赛心情、场上动作的连接,以及积极的攻势让人另眼相看。28岁的她已经成为该级别的常青树,同时也是一个难以战胜的对手。

(陈荔元发自北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