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新快报:用假摔弥补对抗优势 想摔就摔伪君子

2011年05月07日08:05新快报王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碰就倒,倒地就打滚,哀嚎和捂脸也是基本动作,其余队友上前围住裁判索要红牌。如果一次欺骗+围攻不奏效,就反复使用几次,直到裁判顶不住压力,将对手罚下为止。

近些年,西班牙国家队之所以能够在足坛呼风唤雨,实在是借了巴塞罗那的光,以巴塞罗那为班底的西班牙国家队从2006年世界杯后便摒弃了传统的边锋系打法,开始向巴塞罗那的控球系靠拢,球员的核心部分也就此“红蓝化”,不知道算不算是相辅相成,但西班牙和巴塞罗那的确是一起走向了辉煌。

使用同一套班底,玩同一套战术,西班牙国家队自然和巴塞罗那有相同的短板。小个子球队的一个难以弥补的弱点就是身体对抗能力差,在足球比赛越来越强调身体对抗的今天,技术流并不能完全以柔克刚,必要的时候难免会和对手有身体碰撞。面对这个难题,巴塞罗那选择用假摔的方式弥补,但凡有些许的身体接触,巴塞罗那队员必然会用一种非常夸张的动作“诠释”对手的犯规。每当有球队摆出铁桶阵和巴萨角力耐心,巴萨在打不开局面时就会想办法假摔。一碰就倒,倒地就打滚,哀嚎和捂脸也是基本动作,其余队友上前围住裁判索要红牌。如果一次欺骗+围攻不奏效,就反复使用几次,直到裁判顶不住压力,将对手罚下为止。而巴塞罗那“影帝”频出绝非是球员的个人问题,实乃战术需要,在无法通过身体对抗控制球权的情况下,利用倒地“示弱”的方式从裁判处博得同情实在是一种很聪明的做法。显然,巴塞罗那利用假摔弥补身体对抗的缺陷,西班牙国家队也就顺理成章地继承了这种战术理念,全队上下都学会了“沾衣十八跌”。去年的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前锋托雷斯更是表演到了极致。

竞技运动的基础就是公平,而假摔无疑是颇受唾弃的一种行为,但假摔之所以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依然在于足球条例中无法对其给出明确的判断。巴塞罗那正是对这个技术上无法迅速侦测的短板加以利用,轻易地将自身的短处变成了优势。但很难用道德标准衡量这件事,我们只能这样讲,恶意犯规乃真小人,喜欢假摔是伪君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