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看世乒赛=看奥运会:将对奥运名额起决定作用

字号:T|T

本报鹿特丹5月6日电

第51届世乒赛单项赛将于5月8日在鹿特丹AHOY体育馆拉开帷幕,为期8天的赛事将决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以及混双5个项目的冠军,来自122个国家与地区的757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创下历届世乒赛参赛人数最多的纪录。国际乒联将以6月1日前的最新世界排名作为各协会报名伦敦奥运会的依据,排名前28名的男单与女单运动员自动入选,每个协会取前两名。这样,世乒赛就成了左右奥运会格局的最重要一役,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名单也将在本届世乒赛之后呼之欲出。看世乒赛,就是看奥运会!本届世乒赛的亮点还在广东队的马琳(微博)与刘诗雯(微博)身上,一个要以男单冠军成就大满贯,一个需要以女单冠军为自己正名。此外,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已经表态不需要再以包揽证明实力,看来国乒又得找寻“放水”突破口了。

对奥运名额起决定性作用

看世乒赛就是看奥运会

在伦敦奥运会上,乒乓球共设男单、女单、男团以及女团4枚金牌。在6月1日前最新世界排名中入选前28名的男、女运动员将获得单打资格,每个协会最多派两名选手,中国队须在6月1日上报男、女各两人的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至于参加团体赛的“第3人”,将于明年3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亚洲区奥运预选赛上产生。

根据最新一期世界排名,男单第1是中国队的王皓(微博 博客),德国名将波尔稳守次席,3到6位是中国队的张继科(微博)、马琳、马龙(微博)以及许昕(微博),老将王励勤(微博)暂列第9位。女单方面,中国队包揽前5位,李晓霞(微博)升至世界第1,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名列第5。在这一个月里,以上世界排名可能因为鹿特丹世乒赛而出现变数,能否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就看接下来的8天。中国男队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曾表示:“世乒赛虽不是‘直通伦敦’,但将对奥运名额的归属起到决定性作用。”

中国队派出王皓、王励勤、马琳、马龙、张继科、许昕、陈玘(微博)参加男单比赛,其中王皓是卫冕冠军,而王励勤则是“三冠王”,马琳还差这个冠军便将继孔令辉与刘国梁之后成为“大满贯”。新生代的马龙、张继科、许昕需要在本届世乒赛上赢得教练组的信任,其中又以世界排名第3的张继科更迫切。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郭焱(微博 博客)、刘诗雯、丁宁、武扬、范瑛(微博)出战女单,7人中仅郭跃曾于2007年夺冠。

奥运会团体赛还包含了双打比赛,因为需要根据队员参加单打的表现以及不同的对手灵活安排双打配对,因此国乒的双打配对也一直在变化。参加本届世乒赛的3对男双分别是王皓/张继科、马琳/陈玘、马龙/许昕,这是国乒目前的最强组合。在3对中国队女双组合中,郭跃/李晓霞、郭焱/丁宁是上届世乒赛的女双冠、亚军,只有木子(微博)/冯亚兰属年轻组合,而作为5大主力之一的刘诗雯并没有兼项女双。

冲击大满贯VS确立队中地位

广东队“一哥一姐”最后一击

作为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男乒世界杯“四冠王”,广东队“一哥”马琳在世乒赛男单却总是运气欠佳。从1997年到2009年,参加了7届世乒赛单项赛的他只遗憾地收获了3枚银牌。1999年在荷兰埃因霍温,马琳在决赛中与师兄刘国梁苦战5局,最终以两分之差惜败,成就了后者的“大满贯”。2005年上海世乒赛,马琳在男单决赛中被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上海籍队友王励勤翻盘,再次屈居亚军。2007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马琳又一次在决赛中惨遭王励勤翻盘。

不过正是经历了世乒赛的失败,马琳才得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中迈过王励勤这道坎,更在决赛中战胜王皓,夺得含金量最足的男单金牌。在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上,马琳拿下奠定胜局的两分,大大增加了入选伦敦奥运阵容的砝码。马琳坦言鹿特丹世乒赛是自己冲击“大满贯”的最后机会,也是争取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重要舞台,本届世乒赛上他还兼项男双,体力和精力将是对这位老将的最大考验。

广东队“一姐”刘诗雯第3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2007年她并没有获得女单资格,与搭档李楠(微博)在女双1/4决赛输给了后来的冠军王楠/张怡宁。2009年刘诗雯在横滨世乒赛大放异彩,虽然在半决赛不敌张怡宁,但收获了运动生涯中首枚世乒赛单打奖牌,同年10月,刘诗雯在广州举行的女子世界杯上首夺冠军。不过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上,作为头号女单的刘诗雯在女团决赛中连丢两分,最终中国女队9连冠梦碎。广州亚运会上,刘诗雯又在女团半决赛上以2比3爆冷输给韩国队的石贺净。

2010年给刘诗雯留下了太多苦涩的回忆,从2009年的世界第1到如今的第5,本届世乒赛刘诗雯仅剩夺冠一条路,否则在郭跃、李晓霞、郭焱逐渐坐稳主力位置后,伦敦奥运会离她只会越来越远。

(大洋网-广州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