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场内巴萨 场外皇马 我们该期待神马

2011年05月06日11:4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或许是0比5“惨案”真吓到了穆里尼奥,在十八天四次交锋的最后一战中,不在场内的他并没有真的摆出拼命的姿态,象征性地上了卡卡和伊瓜因,却在上半场没有任何射门,少输当赢,踢平就更不赖。看着巴萨去了温布利,皇马保留了一些面子,然后象征性并习惯地抨击一下裁判,一切也就在意料之中的结局里结束。

过程中真正的拼争与抵抗,只有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越发失去约束的言语。然而,最后一场比赛中的穆里尼奥已不再是狂人,而像一个患得患失茫然无措的叛逆少年。这样的情况下,口无遮拦并失去风度也就在所难免。或许四场大战后,真正的输家只有穆帅一个,一夜间,他仿佛老了。

巴萨赢得再正常不过,不是冷门,不是意外,相信大多数人都猜得到结局。巴萨场场百分之七十的控球率,让皇马人在场上绝大多数时间里只能绝望地奔跑,而控球传球,对于巴萨来说,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为了进攻,而是为了防守,为了让对手无法顺利展开进攻使自己的球门更安全。这个观点并不是我的猜测,而是十八天四场大战开始的前一天,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微博)亲口对我们说的。听过这话的一瞬间,我明白了我们很久以来的一个误解:控球率高并不意味着一定是进攻型打法。世界杯上的西班牙最后夺冠,得到大家一致赞扬,让人认为进攻足球归来。而实际上,西班牙在世界杯上进球不多,是典型的1比0主义者;但同时,他们失球更少,于是笑傲江湖。巴萨也正是如此。

这样的控球与传球,除去进攻与防守,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有效地打击对手的心理防线,甚至让对手无奈到绝望以致恶从胆边生,红牌、黄牌也就在皇马阵中层出不穷;也正是这样的控球与传球,很好地麻醉了裁判们,恶劣犯规容易被当成破坏艺术品来看待。这一系列因素加在一起,巴萨自然成为场内的赢家。而且也从另一个角度告诉人们:足球世界里,没钱万万不能,但钱还真买不来一切。皇马本赛季为抗衡巴萨,从穆帅到迪马里亚,从厄齐尔到阿德巴约,花的钱比巴萨多太多,可最后,几乎一场空。只能明年再来了。

四场国家德比,甚至可以叫世界的德比终于结束,球场内精彩程度远不如当初期待中的美好,这其中,不美好的事情好像更多。也许知道巴萨是场内的王者,皇马只好在场外使劲。穆帅带动众多队员,从抱怨到离谱的攻击,有时让人感觉突破了底线,以至于,博斯克为此担心:皇马帮与巴萨帮水火又不容,今后怎样才能再度团结一心?该担心的不只是他,还有我们。如果期待中的足球大战,最后留下印象的是抱怨、愤恨,场外口水战与之后很长时间的敌意,那么,足球还有什么意义?我们还该期待什么?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