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马德兴:伊万只是替罪羊 中国应拒用前南教练

2011年05月06日16:3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1999年,山东鲁能(微博)在桑特拉奇的带领下,开创了中国足球“南人”时代,12年一轮回,仍是鲁能,随着伊万的黯然离开,前南大潮开始退却。

津鲁差异何在

同样是国企背景,同样是面对韩国球会,同样是亚冠生死战,当泰达队用一场3比0大胜来庆祝本队提前拿到小组出线权时,鲁能队却因为主场1比2输给全北队,主教练伊万被宣布“下课”!中国足坛两支“国企”典型代表的俱乐部,正朝着两个极端方向在向前迈进。

伊万宣布主动“辞职”,明眼人都清楚:伊万固然有其问题,但正如中国足坛那句名言所说的那样,他只负“该负的”责任,不该为如今鲁能的“冰冻三尺之寒”而负全责!而且,越是在这个时候选择让伊万“下课”,越是让外界感觉到:此举是迫于媒体和球迷的压力作出的选择,是在平息外界的怒气。

中国足球史上占据半壁江山的国企俱乐部,往往有这样的情况:管理层所考虑的、所在乎的比成绩更“复杂”。当年“惨败”之后因为在国内联赛拿了冠军,几任老总不照样“升官”?因而,此番伊万下课的真正原因恐怕并非“亚冠失利”,更在于外界球迷、媒体的骂声下,必须有人出来承担责任。

同样是国企,泰达俱乐部的老总李广益在津门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争议的核心焦点自然是去年初的那场风波。但同样是国企的“高管”,有一点是鲁能俱乐部“高管”无法相比的,就是李广益本人的态度。众所周知,泰达内部“肥差”很多,鉴于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没有人愿意到足球俱乐部任职。可李广益并没有想着要“升迁”,而是就希望在足球俱乐部老总这个职位干出点成绩。这种截然不同的出发点决定了李广益在进行选择时,更愿意从足球俱乐部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过去一年多的事实已经证明了:李广益的选择并没有错!而且,尽管风波后外界对李广益依然有非议,但如今的泰达俱乐部却正朝着理想化方向在迈进,虽然队内有个性的球员不少,而且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小摩擦,但所表现出的团队战斗力无穷!这恐怕也是泰达队缘何能够在此番亚冠联赛中杀出重围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前南教练退潮

两支国企球队在亚冠中不同命运,对两队主帅的评价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阿里·汉重新获得了球迷的认可,而伊万作为去年的冠军教头,遭到了一致指责。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当初阿里·汉离开重庆队、接手泰达队之前,也曾和鲁能队进行过接触,但最终阿里·汉选择了泰达。用阿里·汉自己的话来说,泰达队的上升空间比鲁能更大!同样是一年多,伊万拿冠军、阿里·汉拿亚军,如今命运各不相同,恐怕只能从教练自身的性格和技战术水平去寻找原因。

坦率地说,职业化以来,前南教练为中国足球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率队夺取了不少冠军。但是,现在该是中国足球向前南教练说“不”的时候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在前南斯拉夫解体之前,优秀教练辈出,像布拉泽维奇、桑特拉奇、老彼德等都是典型的代表,可他们都是年近70或者超过70岁的老教练。在前南解体之后,前南足坛尤其是塞尔维亚就再没有诞生过世界级名帅。而且,自从博斯科夫离开桑普多利亚队之后,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五大联赛中就基本见不到前南教练的身影了。这已经充分说明在技战术方面,前南教练已经开始落伍了。而且,更需要指出的是,前南球队在洲际性大赛中经常出现崩溃的场面,像世界杯赛上前南队惨败给德国队、塞尔维亚队惨败阿根廷队、欧洲杯赛上惨败给荷兰队,等等,暴露出前南足球的问题,中国球队在前南教练指挥下经常出现习惯性崩溃,尤其是鲁能队,这恐怕绝非偶然。

就以今年的国安为例,在人员基本没有不变甚至还有流逝的情况下,成绩并没有明显下降,很重要一点就是请来了帕切科这样一位西欧职业教练,而且在短时间内,国安队在技战术方面的进步非常明确。像这样的教练,其实才是中超最需要的教练。前南教练过去能走红中国足坛,很重要一点在于“便宜”。但同样的价钱,其实完全可以找到N多类似帕切科这样的西欧职业教练。

因而,为了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尤其是需要在技战术方面有所突破,中超该向前南教练说“不”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