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伊万下课原因解析:用人固执球队中众叛亲离

2011年05月06日09:25齐鲁晚报胡建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年半时间,克罗地亚人伊万科维奇的命运,跌宕起伏。

尽管前任图巴给他留下了一座武器精良的军火库,但伊万仍然果断而固执地厉行着属于自己的改革。他在质疑和谩骂声中,用一场场胜利来维护尊严,并终于为泰山队取得了第四座联赛冠军奖杯。并与这支队伍和这个城市,做出了山盟海誓的样子。

但是蜜月并没有持续太久。在这个无比窝火的新赛季,在这个无路可退的关头,曾经孤高倔强的他选择离开。

最合适的革新派

2009赛季结束,图巴下课。随后,鲁能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寻找新的接任者。考虑到图巴执教期间,鲁能泰山队每个赛季都会遭遇一场被对手狂屠的“惨案”,鲁能希望新的主帅能改变图巴遗留下来的重攻轻守战术风格。

以此为标准,鲁能广发英雄帖。在那一段时间内,与鲁能闹出绯闻的主帅人选有很多,马特乌斯、芬克、史蒂文森、科埃略等名帅都曾见诸报端。据了解,当时与鲁能走得最近的是德国人芬克、荷兰人史蒂文森以及克罗地亚人伊万科维奇,这三人当中,各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德国人芬克不仅在德甲执教过十多年,而且还在日本执教过,对于亚洲足球,他十分了解。但他的理念与图巴一样都是重攻轻守,而且最让鲁能犯嘀咕的是,这位教练有着鲜明的性格,一旦与俱乐部发生分歧,非常难以沟通。德甲一家俱乐部总经理介绍,芬克经常会说:“有什么事情,去找我的律师沟通吧。”荷兰人史蒂文森的执教风格,也是如此。

后来经过多方面综合比较,鲁能把人选锁定在伊万科维奇身上。他担任过伊朗队主帅,并率队参加过德国世界杯;他担任过克罗地亚劲旅萨格勒布迪纳摩队主帅,且在2006-2007赛季率队获得杯赛和联赛的双冠王。鲁能方面认为,伊万有着不错的执教履历,他不仅熟悉亚洲足球,而且其阐述的战术理念也非常符合鲁能的要求。伊万当时也认为,鲁能的进攻体系已经非常完善,只要他能在防守方面对球队加以改进,鲁能很容易就会取得成功。

于是乎,2009年12月16日,他正式与鲁能泰山队签约,戴着“革新”的帽子来到了山东。

最无情的铁腕人

伊万并没有像前任图巴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内赢得大家的信任。从春训开始,就陆续有人对伊万提出了质疑,很多看过伊万训练的人都表示,他的训练缺少针对性,缺少实战性,“和图巴的训练根本没法比。”伊万正式带队没有几天,就有球员公开对伊万表示了不满,“大冷天的,他训练不一会儿就喊停,刚活动开了的身体又冻僵了。哪有教练会经常中断训练啊。再说了,比赛打起来,谁会让你打打停停呢?”

这种声音传到伊万耳朵后,伊万反应相当平静。但谁都注意到了他在阵容调配上的动作,他不停地做出改变,在亚冠联赛中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但是伊万并不在乎,终于培植出了他自己认同的人选。

接下来伊万所做的,就是在俱乐部的帮助下,有针对性地对个别球员进行了封杀。自此之后直到现在,伊万还是喜欢在训练中随时喊停。但是已经没有谁敢当出头鸟,质疑伊万的训练方法。大家只会趁着喝水的机会,赶紧将训练短衫换成了长衫,“刚出了汗,就喊停,能不冷吗?”

私下里的质疑声音还存在着。本赛季开赛至今,鲁能泰山队的伤病就没有间断过,像邓卓翔(微博)、崔鹏、韩鹏(微博 博客)等人都曾因为感冒缺席过训练或者比赛。不少人都认为,伊万很随意地间断训练,是造成队员们感冒的罪魁祸首。

这些问题,鲁能俱乐部高层领导也都心知肚明,但因为伊万上赛季带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没有人愿意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对他表示不满。在一直追求稳定的鲁能俱乐部,每处理任何一个问题,他们都会慎之又慎。

最无常的信任票

南非世界杯之前,鲁能在10场中超比赛中取得了4胜5平1负的战绩,而在亚冠联赛中鲁能又一次折戟,伊万经历了最大一场信任危机。

关键时刻,伊万对球队的人员进行了重组,将自己引入的班森和拉德换走,重用莱昂等新援。摆脱了双线作战困扰的鲁能泰山队慢慢找到了状态,并在联赛进行至半程时,成功地抢到了领头羊的位置,伊万重新获得了大家的信任。到联赛最终夺冠,伊万和鲁能度过了一段最为快乐的蜜月之旅。

有成绩做保障,伊万所做的任何一个决定似乎都是正确的。队员们说,他给鲁能泰山队带来了全新的职业理念,“之前我们很少吃早饭,是伊万改变了我们这个不良的习惯。” 俱乐部高层对伊万的工作也非常认可,尤其是在他提携了郑铮(微博)和张弛这两员小将之后,伊万更是获得了很多溢美之词,“伊万的这种竞争体制彻底激活了球队的氛围,现在球队根本没有主力和替补之分,谁不努力,就会失去自己的位置。”

在众人都称赞伊万的同时,也有另外一种客观的声音存在。 “鲁能之所以能在上赛季爆发,除了伊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外,中国足球刮起的反赌扫黑风暴对他们也起到了很大的刺激作用,鲁能铁了心要用成绩证明,自己的冠军是干干净净得来的。可以说,鲁能俱乐部付出的努力一点儿也不比伊万少。”

然而,本赛季伊万将上赛季的很多信任票作废,上赛季表现出众的邓卓翔因为“状态问题”得不到太多上场的机会。而前场核心莱昂也没有在亚冠中报名,这令强力中锋奥比纳缺少了一个最得力的帮手。莱昂本人私下也多次表达了对伊万的不满。伊万究竟信任谁?这是一个谁也看不懂的问题。

最固执的辩论家

2011赛季开赛之前,志在亚冠联赛中寻求突破的鲁能泰山队加大了引援力度,奥比纳、里卡多和雷纳托这三员大将在联赛即将开始前加盟球队。在赛季初,伊万在接受采访时豪言,鲁能本赛季将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可真刀实枪地拉开架势与对手火拼之后,伊万这才发现,现在的足球江湖早已经变了天,随便拉出一个对手都能与鲁能针尖对麦芒地抗衡几个回合。在打完的10场比赛中,鲁能泰山队取得了4胜4负2平的战绩,胜率还不到50%。

对于这种困局,伊万显然没有过多的准备。现在只要有人对鲁能泰山队目前的成绩提出质疑,伊万总会拿出一万个理由进行反驳。鲁能在亚冠联赛中客场被阿雷马 1:1逼平后,伊万连续好多天对这场比赛的执法裁判耿耿于怀,只要有人谈起鲁能的亚冠危局,伊万就会说是裁判毁了泰山队。而如果从裁判身上找不到理由,伊万就会把责任推到队员们身上。他从来不会提及自己的过错。

与上赛季化腐朽为神奇的临场指挥相比,伊万这个赛季在排兵布阵方面屡屡出现败笔。可不管怎么样,伊万始终都坚持认为自己没有任何错误。当有人建议他可以让疲劳的周海滨和苑维玮适当休息一下时,伊万却反问道:“不用他们,还有谁可以用?”听到这样的说法,连俱乐部内部都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刘金东、王亮都不可以用吗?”

对于伊万的所作所为,鲁能高层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次谈起让伊万改变这个话题,鲁能高层唯一能说的就是加强与伊万的沟通。可每次谈话之后,伊万并没有太多的变化,该坚持的他还是坚持。难怪俱乐部会有人说:“给他说了也没有用。”

眼看着鲁能在伊万的率领下一步步沦落下去,一向很宽容的鲁能球迷也怒了,有球迷甚至公开表示,现在伊万已经成为鲁能最大的短板,“人家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现在是不怕万一,就怕伊万啊!”听到这种说法,鲁能俱乐部一位官员哑然一笑:“我们最好都不要怕他。”

如今,伊万走了。他的性格,其实早就造就了一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