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中途换帅回顾:伊万排“老三” 涅波最差

2011年05月06日07:59舜网-济南时报董宏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鲁能泰山俱乐部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主帅伊万下课。在鲁能1998年接手足球以来,突然下课的事例并不多,除了山东足球历史上首个外籍教练金正男和带领鲁能获得首个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双冠王殊荣的桑特拉奇之外,伊万算是第三位中途下课的主教练。

金正男火线下课

1998赛季联赛第19轮,泰山队客场挑战深圳平安队,泰山队最终以3比4告负。19轮过后,鲁能泰山队仅取得了5胜7平7负的成绩,保级形势岌岌可危。当年8月24日下午,也就是与深圳队比赛后第二天,鲁能泰山俱乐部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领队殷铁生接替金正男。这一消息宣布的时候,金正男和泰山队正在从深圳飞回济南的飞机上,他还不知道自己已经下课。因为合同没有到期,金正男被任命为俱乐部技术顾问。随后,被大家公认为“好人”的金正男结束了在鲁能执教的使命,回国休假。

桑特拉奇自毁前程

桑特拉奇是鲁能王朝的奠基人,他带领鲁能泰山在1999年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首个双冠王的奇迹。但是,到了2000年,桑特拉奇不再是那个敬业的功勋教头,反而热衷于对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席位的争夺,这也让他跟时任俱乐部老总的邵克难矛盾加深。因为桑特拉奇的注意力不能放在日常的训练和比赛之中,泰山队在2000赛季的战绩一落千丈,成绩最差时甚至遭遇过六连败。失去球员的崇拜和俱乐部的信任,第22轮之后,桑特拉奇下课。当时在鲁能足校担任总教练的可可维奇成为“救火队员”,带领泰山队完成了后面六轮的比赛。

鲍里斯壮志未酬

可可维奇毕竟是过渡性质的主教练,在2000赛季结束后,鲁能马上选定了新任主帅——— 俄罗斯名帅鲍里斯。可是,2001赛季,鲍里斯的开局并不顺利,联赛前六轮竟然一场未赢,随着联赛前几轮的失利和亚俱杯上的惨败,球迷和媒体对鲍里斯口诛笔伐,俱乐部方面也逐渐对他失去信心。时任俱乐部老总的董罡曾在泰山队客场输给重庆力帆之后单方面确认鲍里斯下课,但未获得鲁能高层认可。后来,鲍里斯带队渐入佳境,在当年最后10轮比赛中取得了9胜1平的战绩。然而,在赛季结束后,鲍里斯依然接到了令其下课的通知,黯然离开。

涅波创鲁能最差战绩

在鲍里斯2001年12月18日离开中国时,他的接替者、俄罗斯老乡涅波恰恰正在莫斯科飞往北京的飞机上。第二天,涅波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了济南媒体的面前。不过涅波并没有表现出能够带队夺冠的能力,在他执教的第一年里,泰山队夺得联赛第四名。2003年,鲁能与涅波续约一年,这个决定让鲁能最终悔青了肠子。2003赛季,涅波的执教能力越来越与自己的名头不符,泰山队浑浑噩噩地度过了这个赛季,也创下了历史最差战绩——— 甲A第12名,这个战绩自然不能让鲁能满意,涅波下课也成为必然。

图巴毁在固执用人

在鲁能泰山历史上,图巴毫无疑问是最成功的教练,在他执教的6年里,泰山队获得了5个冠军头衔,而且球队的风格也从粗犷型变成了中超赛场上的王者之师,6年之内,鲁能王朝渐渐成型。在图巴执教泰山队前五年中,球队成绩非常稳定,全部保持在三甲之列。然而,图巴在他执教的第六个年头,也就是2009年,唯成绩论让图巴暴露出了自己用人固执的弊病。在那一年中,泰山队能打上比赛的也就14到15个人,图巴安排的首发阵容以及他换人的时间和所要换的对象都极为固定,不仅让对手摸清了底细,而且也让泰山队内部产生了质疑,球队内丧失了应有的竞争活力,主力队员睡大觉照样比赛,替补队员再努力也难获机会。久而久之,泰山队成了一潭死水。当年,泰山队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上一无所获,联赛第四名也成了泰山队6年以来最差战绩,俱乐部与没有完成目标的图巴没再续约。

(记者董宏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