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世乒赛男单冠军最重要 比赛肯定艰苦

2011年05月05日10:26新华网刘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国梁:世乒赛男单冠军最重要 比赛肯定艰苦

刘国梁(微博 博客)(资料图)

新华网维也纳5月4日电(记者刘钢)第51届世乒赛单项赛将于5月8日至15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目前,参加这届赛事的中国选手正在奥地利进行适应性训练。4日下午,新华社记者来到中国国手们在奥地利的临时训练场,近距离感受他们大赛前的最后备战。

走进位于维也纳东南郊的奥地利施拉格乒乓球学院的乒乓球训练馆,可以看到中国男女选手们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着训练,他们相互或是由教练陪同,练习着发球、接球和对打。

球台旁,一名教练正带着女队队员,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李晓霞(微博),用中国队独特而又十分有效的多球训练法练习接发球。教练将不同旋转方向、不同球路、不同长短的球送到李晓霞的正手或反手,李晓霞灵活地移动着步伐,认真地打回每一个来球。

旁边的球台上,郭跃(微博 博客)正与队友练习对打。身着红色队服的她,快速地移动身体,如同一团跳动的火焰,挡住对方的一次次进攻。

在另一侧的男队员训练场地,王皓(微博 博客)也正在与队友练习对攻,对手打来的一个个来势凶猛、角度古怪的扣杀,被他用更加猛烈的大力扣杀打了回去。

教练们或是参与训练,或是在一旁观看,偶尔与队员们低声地说上几句。整个训练场上的气氛显得十分轻松,全然没有大赛前的紧张。

中国乒乓球队女队总教练施之皓(微博)告诉记者,中国队于4月29日晚来到奥地利进行适应性训练。5月5日就将前往鹿特丹,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世乒赛了。中国队先在奥地利训练的“主要目的是让队员们适应欧洲的环境、气候并倒时差。目前看来,队员们的时差都已经倒过来了,训练情况也十分正常。这段时间,主要是按照事先的计划,对队员进行适应性、调整性和针对性训练。到目前为止,队员们的调整情况都很好,都已基本上恢复到正常状态”。

他还表示,作为此次比赛的中国队女队主教练,他希望自己的队员们能够争取到最好的成绩。他还表示,在本次世乒赛上,能够对中国女将构成明显威胁的对手,主要都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当然,中国女乒的整体实力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强的,但最后的结果还是靠我们在这次比赛中打出来”。

世乒赛是除了奥运会之外最重要的乒乓球国际大赛。因此,历届世乒赛中国都会派出最强大阵容。另外,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本届世乒赛的结果也将关系到直接进入明年伦敦奥运会参赛的人选,所以这次世乒赛不仅对中国选手,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来说都十分重要,竞争将会十分激烈。

对此,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我们希望拿冠军,尤其渴望男单冠军。因为它也是含金量最高,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一枚金牌。中国选手一定会尽力争夺。”

他还说,中国队中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但德国名将波尔、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日本新星水谷隼、韩国名将朱世赫等对中国选手确实也具有一定威胁。尤其是这次比赛在欧洲进行,使得他们中有些人还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这些也增加了中国选手夺冠的难度,“比赛可能会比较艰苦。但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艰苦的世界大赛来选拔出明年参加奥运会的选手”。

刘国梁还对中国队进行适应性训练的奥地利施拉格乒乓球学院表示非常满意,称赞这里的配套全面,软硬件设施专业,是他已经知道的目前“欧洲最好的乒乓球训练基地”。

施拉格乒乓球学院由2003年世乒赛男单冠军、奥地利人施拉格与他的一个朋友共同创办。去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个综合性乒乓球训练中心,除拥有一个大型的乒乓球训练馆外,还有数个功能不一的训练场馆,并建有配套的康复、治疗和休闲设施。

除中国运动员外,奥地利本国的一些乒乓球选手以及罗马尼亚等国的选手也正在这里进行赛前的训练。

从4月29日离开祖国到本届世乒赛本月15日结束,中国乒乓球国手们此次将要连续在国外训练和比赛半个多月。为此他们事先也做足了准备:近30个箱子的行李中,装满了训练和比赛器材及大量的训练影像资料,光是训练用的乒乓球就带了2000个。另外,队员们还带了不少的方便面、酸辣粉、榨菜、辣酱、金枪鱼罐头等中国传统或特色食品,以备应急。

中国乒乓球队已多次出国征战,他们此次到欧洲来参加世乒赛,也是在为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进行的一次预演。

(新华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