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姬宇阳:怀念7年前的巴萨 假摔也是自我保护

2011年05月05日08:51东方早报[微博]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支技术流的球队,在如今这样的肉搏时代,原本就是一群脆弱的另类。我宁愿将一些所谓的表演,视作是他们在血雨腥风中保护自己的手段,就如同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没错,玩出上帝之手的,和连过英格兰5名后卫的的确是同一个人,你在为他的后一个壮举痴迷的同时,也得接受前一个现实。

没错,我是巴萨球迷,从7年前就开始是了,除非巴萨和曼联打比赛,我会觉得有些纠结,其他任何比赛,我都坚定地站在巴萨一边。

过去的7年里,每次看到巴萨比赛,看着那些熟悉的面孔,比如普约尔、巴尔德斯、哈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还有梅西(微博 博客),我就会想到,7年前的那个8月,我和他们在上海相处的四天时间。那一年,巴塞罗那王朝刚刚若隐若现,穆里尼奥刚刚驾临斯坦福桥,C罗也不过是曼联的一个毛头新人,拉玛西亚影视学院的玩笑,还未曾流行开来。

如果说,过去的10年里,前5年西班牙足球的风光是属于皇马的,那么最近5年的风光,毫无疑问属于巴塞罗那队。上海球迷本该是最幸运的,和去年造访鸟巢的那支超级残缺的巴塞罗那队相比,2004年夏天,巴萨曾经带着他们王朝的全部班底来到上海,那也是过去20年里,访问过上海的阵容最完整的欧洲豪门球队,没有之一。

但那次访问上海的巴萨,却遭遇了空前的冷落,无论在驻地还是在球场,他们所引起的追捧和一年前(2003年)的皇马访华根本无法相比,俱乐部对此感到失落和疑惑,但球员却不。我一直记得,哈维那次在上海期间反复说的那句话,他说:“在亚洲的这些天,是我耳根最清静的日子。”而普约尔也不止一次感慨说:“到了亚洲之后,就连里杰卡尔德的脾气都变好了。”

在上海,没有人围观他们,他们就像来度假的中学生一样自由而快活,如果不是因为球员们统一的着装,你会认为车上坐的是一支外国旅行团。大巴每次出行,车厢里永远是欢声笑语一片。哈维上了车就开始打牌,德科和贝莱蒂永远插着耳机在听音乐,小罗坐在座位上永远只做一件事,就是用脚去逗弄周围的队友。至于其他人,则是一律的聊天。在上海的大巴上,他们谈论除了足球以外的任何事情,话题有上海的姑娘、襄阳路的假货、日本的电器等等,当然,偶尔也会聊聊俱乐部的工资。

他们很快乐,他们在襄阳路肆无忌惮地和小贩杀价,哈维是头号杀价高手,让中国老板都大喊吃不消,普约尔总是喜欢用老大的口吻说话,当有的队员要买假冒名牌皮带时,他会很认真地吓唬队友说,皮带不能买,因为皮带一旦在路上断了,你就必须用手提着裤子走路。假冒名牌墨镜也不能买,因为这会影响你的视力。

一位同事当时问普约尔:“你们在西班牙买东西也这么还价吗?”普约尔回答说:“在西班牙第一不能还价,第二也不好意思还价。万一被人认出来我在还价,那些报纸不知道会怎么乱写。”普约尔无奈地告诉我们,在西班牙他们的活动地点一般只有那么几个,不像来中国,他们可以这样自由。

那是2004年的巴塞罗那队,而过去7年里,巴塞罗那队在欧洲战场上已经将皇马甩在身后,但高处不胜寒,巴塞罗那队同样也因为比赛中的一些假摔等行为,遭到了外界的诟病和对手的抨击。

对此,我们也只好表示无奈,我的理解是,一支技术流的球队,在如今这样的肉搏时代,原本就是一群脆弱的另类。我宁愿将一些所谓的表演,视作是他们在血雨腥风中保护自己的手段,就如同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没错,玩出上帝之手的,和连过英格兰5名后卫的的确是同一个人,你在为他的后一个壮举痴迷的同时,也得接受前一个现实。

硬币的两面是不一样,换句话说,你见过两面完全一样的硬币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