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冠 > 正文

赵震:泰达难掩中超疲软 BIG4需要有亚冠的心

2011年05月05日07:30《足球》报赵震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调出征,低调出局……中超在亚冠的经历就像一个三流的电视剧编剧写的剧本,看过一集就被猜中了大结局。天津泰达一个队的辉煌无法掩盖中超球队集体的低迷,连续多年的亚冠疲软,实力并不是中超球队的真正命门。真正让中超球队在亚冠无所作为的根本是,所有参赛者只把亚冠当成了一项锦上添花的赛事,大部分参赛球队都缺少一颗“亚冠的心”。

看看连续几年中超球队在亚冠当中的表现,几乎如出一辙。他们不缺少阶段性的胜利,面对日、韩的强队时经常有战而胜之的表现,但几乎从第三轮开始,就会集体疲软,连续出现让人看不懂的失利。中超球队的另一个表现是,经常会在同一小组当中最差的球队身上栽跟头。山东鲁能(微博)曾两次倒在印尼球队的脚下,2009年的北京国安在大好形势之下两负之前垫底的蔚山现代。今年的绿城和泰达也都是在同组表现最差的对手身上丢了4分。

我不认为中超球队的实力与其他亚冠球队的实力存在如此之大的差距。以单场比赛而论,中超球队的实力差距并不大。今年除了申花实力稍弱之外,绿城主场完胜名古屋,即使在客场与对手的比赛里也只是争议性地告负。鲁能同组对手的实力更是接近。

中超球队真正的差距体现在他们的心理上,很少有中超球队会把亚冠的赛事放在第一位上,在他们眼中联赛才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可以明白,为什么中超球队在亚冠的头两轮比赛里一般表现不错,因为此时中超还没有开打。一旦中超开打,面临双线作战的时候,中超球队往往会习惯性地把重心偏向联赛,而在亚冠比赛里,一旦觉得出线机会不大,就会变成锻炼队伍。

绿城是最明显不过的例子了,在主场没能赢下艾因之后,他们在接下来连续两场的亚冠比赛里都雪藏了多名主力,而在联赛里却精兵尽出。所以我们看到的现象是,绿城目前在联赛当中排名第一,却在亚冠比赛里提前出局。

不要说是因为中国球队不具备双线作战的实力,其实日、韩球队同样如此。去年的亚冠冠军城南一和,被认为是K联赛的第一强队。但同样因为他们侧重亚冠,他们不仅没在K联赛当中夺冠,甚至没能打进前三,最终失去了今年亚冠的资格。水原三星更是在去年因为重视亚冠比赛,在国内联赛里5连败。

对于中国球队来说,不是没有球队重视过亚冠。2008年的长春亚泰,高洪波明确提出了要以亚冠为主。当年的亚泰虽然没有出线,但一方面是当时的赛制只出现一个球队,另一方面亚泰也打出了最具说服力的小组赛,最终也只是因为进球数少被淘汰。而出线的阿德莱德最终打进了那届亚冠的决赛。

但重视亚冠的高洪波随后因为联赛表现不力而被俱乐部解职。巧合的是,去年小组出线的北京国安队主帅洪元硕也中途下课。这样一个重亚冠轻联赛而丢掉帅位的环境里,很容易给所有的中超教练敲醒警钟。毕竟亚冠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联赛才是根本,没有人会为一个虚名惹上丢掉饭碗的麻烦。

想要在亚冠当中有所突破,中超球队必须完成自身心理上的突破。如果哪支球队可以提出真的为亚冠冠军而战,以亚冠为重心而战,亚冠并非一个不能突破的魔咒。亚冠的比赛比的是实力,更是心理。2005年的深圳,以残破之师居然能够杀进半决赛,靠的就是放松的心态和敢于一搏的决心。

想要夺冠得有一颗冠军的心,要打好亚冠,也得先有一颗亚冠的心。

中超啊,你长点心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