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火炬传递 > 正文

大运圣火完美首传 白岩松:大运会应像party

2011年05月05日05:16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上午,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4名大运会火炬传递手齐聚北京大学,奥运冠军 邓亚萍、“央视名嘴”白岩松(微博)、成龙、谭晶等多位明星火炬手与29位在校大学生共同完成了北大校园的首站火炬传递。

文\本报驻北京记者张莹、赵琳琳、于梦江、柳建云

图\本报驻北京记者张莹(除署名外)

现场直击:

大运火炬传递路线从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出发,途经振兴中华碑、博雅塔、蔡元培像、李大钊像、北大校史馆等著名建筑,全长3.1公里。

该路线象征大运火炬沿着“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先驱的足迹,在新一代大学生手中薪火相传。

昨天,大运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恰巧,北大昨天举办校友会。

昨日一早,北京大学东校门前就已开始限制入校。有专门的校内安保人员和工作人员对入校者进行证件检查,持有本校学生证以及参加昨日火炬传递活动等专门证件者才准予进入。

观众多为北大师生

昨日的点火仪式于上午10时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前的空地上举行。

进入校园东门,前往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的道路已经被白色的围栏封住,在讲堂外侧有一道专门用于安检的大门,入场人员必须经过安检才能顺利入场。

还未到10时,讲堂门前的空地上已经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观众区大部分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和老师,他们身着白色和红色两种颜色T恤,手执为大运会专门制作的旗子,翘首以盼点火仪式及火炬传递仪式的开始。

邢衍安为首棒火炬手

上午9时45分,记者在通往博雅塔火炬交接地点的途中看到身着火炬传递运动服的邓亚萍,由于天气较冷,她还在运动服外套了一件薄毛衣。

当记者问及她有何感受时,她笑言“感觉冷啊!”行走途中,不断有站在火炬传递沿线外的围观学生群众向其招手、欢呼。

北京大学哲学系大一学生龚君正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旗手的他全程参与了昨日的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他一直期待着能够参加在北大举行的大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看完了整个仪式,我特别激动,这个活动非常盛大。”龚君正告诉记者,他此前被挑选为旗手,主要任务是在火炬传递仪式开幕时举着大运会会旗入场。

地质专业的大一新生杨楠昨日在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观看了全过程。“很兴奋!”这位瘦高个女孩子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一两周前就知道在北大有这样的火炬传递活动,她立刻就拉着好友去报了名。

在整个火炬点燃和传递的过程中,“点火的时候最让我激动。”杨楠说,本次首棒火炬手是北大学生、北京高校最佳运动员、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师弟邢衍安,他在北京大学校内非常有名。“看到首棒火炬手是他,我们都特别自豪。”她说。

学生:看到成龙很激动

而生科院女生徐慧则在火炬传递的第三棒和第四棒沿线担任志愿者,“我们没有看到火炬点火和首棒传递,但是看到成龙了!”她异常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志愿者,她的主要任务是在现场维持秩序,看到成龙心里很激动,但是由于是志愿者,不能太过激动,更不能去闲聊和要求拍照。

“不过,场外观众看到成龙后有人发出了尖叫声。”她说,成龙看上去非常随和,在传递前还和旁边的人聊天。

“央视名嘴”白岩松:

开心、松弛办大运

“大运会应该举办得像一场party(聚会),深圳可以更松弛、更从容一些,为大运会留一些‘毛边儿’。”央视名嘴白岩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他还表示,希望这次深圳大运会可以办得更加“好玩”,不要再把赢多少金牌作为主要目标,不应该太“较劲”,而是认真投入,很开心就好了。白岩松一再强调,希望深圳更松弛一点,“就像我去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我闻见满城市都是啤酒的味道,大家很开心,是一个欢乐的城市。”

“我觉得大运会最重要在于能够如何更好地帮助中国大学生热爱运动,热爱交流,更阳光,不总‘宅’。”对于目前中国大学生缺乏对体育的热爱,白岩松表示了他的深深忧虑,“从国外的角度看,大学里的很多体育项目都有很高的基础,而且成为全民都会关注的赛事,比如全美的大学生篮球联赛。而相比之下,目前国内高校中喜欢体育运动,并走上赛场的学生人数都要比我上大学时的人数少得多。”

白岩松称,之前他在北京广播学院上学时,每天下课去运动场的时候都会看到运动场被切割成无数块,大家都一拨一拨的在踢球,而我现在回到学校去看,球场基本上是空的,“运动场的利用率没有以前那么高,我觉得这样是不行的,应该让大运会成为热爱运动的大学生的一个开心交流的场所,并让更多的学生更加热爱运动,这才是大运会的真正宗旨。”

体操全能世界冠军杨威(微博)

大运火炬非常独特、动感十足

著名运动员杨威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同样受到了群众潮水般热情的欢呼和掌声。

杨威说,大运会的火炬设计得非常独特、动感十足,可以摆出不同的造型,“希望火炬能够带来美好的寓意,让所有的运动员在深圳享受美好的赛程。”

杨威表示,希望深圳的老百姓能够享受这次盛会,能够关注大运会,积极支持大运会。

大学生火炬手李红涛:

“自己心情其实十分紧张”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的学生李红涛,2008年曾作为鸟巢志愿者参与北京奥运会,2009年曾作为骑迹车队队长代表中国大学生为宣传深圳大运会骑行6300公里。

看着前一棒的火炬手吴娟缓缓跑来,李红涛说:“自己心情其实十分紧张。”

为了体现个性大运会的精神,李红涛起跑的动作比较特别。火炬顺利交接后,李红涛做了一个半蹲的起跑姿势,然后才开始向前跑步。

昨日火炬传递活动的尾棒是来自清华大学的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百米冠军 胡凯,胡凯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火炬点火他特别兴奋,和以前看到的不一样。作为大学生自己的运动会,看到大运会火炬点火和开始传递,感到格外兴奋,更加亲切。

明星火炬手谈感受:

奥运冠军邓亚萍:

这是一场年轻人的聚会

邓亚萍表示,与奥运会、亚运会这类赛事相比,大运会更像是一个年轻人的聚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了解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

“对于更多的参赛学生来说,大运会更重要的在于提供一个机会。对他们来说,应该是重在参与,通过这次比赛能够更多的去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与不同国家的运动员进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增进彼此的友谊。”邓亚萍表示。

“对于那些希望未来能在运动方面有一些成绩的参赛大学生来说,大运会为他们将来能够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邓亚萍说,“希望他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为他们今后圆自己的梦想打造一个很好的基础。”邓亚萍说。

深大校长章必功:

重回母校

为年轻人“喝彩”

作为81级北京大学古典文学系毕业生,目前身为深圳大学校长的章必功表示,以大运会火炬手的身份重回母校感觉确实很不一样,“当年我是从北京大学毕业后,直接去的深圳,现在时隔30年后,我在这个年轻时曾经呆过的地方,为年轻人跑步传递火炬,为他们喝彩,感到非常开心,也觉得很难得。”

著名歌手谭晶:

传递火炬

更传递爱

从2008年奥运会山西太原的第一棒火炬传递手,到2010年亚运会深圳的倒数第2棒火炬传递手,再到2011年大运会北京的第25棒火炬传递手……谭晶笑称自己是火炬传递的延续者。

“火炬传递已经不仅仅是传递火炬本身,而重在传递一种精神,是一种爱的传递和延续,尤其是大运会的火炬传递象征着青年人的一种朝气,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谭晶表示,作为一个青年人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感到特别荣幸。

当记者问到她最喜欢哪位运动员时,谭晶笑着说出了“林丹(微博 博客)”,并坦言两人私下也是好朋友。此外,由谭晶演唱的专门为大运会创作的歌曲《超越自己》的录制工作也已经进入尾声。

深职院校长刘洪一:

感觉又回到

年轻的时代

“和学生们一起参与火炬传递,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年轻的时代。”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洪一表示。

“我组织了1万名我的学生做大运会中心比赛场的志愿者。”担任大运会志愿者副总指挥的刘洪一认为,大运会作为一个平台,能够展示中国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风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