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神曲”背后故事多 马琳裸上身排练录音

2011年05月05日05:02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杨敏

从2005年开始,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前均会录制队歌《乒乒乓乓天下无双》。五一节期间,队歌的第7季正式在CCTV5播出。没几天时间,此歌在网络迅速传播,有球迷甚至惊呼此乃国乒的“神曲”。其实,《乒乒乓乓天下无双》对于国乒来说,意义不仅仅是世乒赛前的宣传,还有很多……为此,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CCTV5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以及客串唱歌老师的 李宁公司工作人员宫平,请他们与读者分享“神曲”背后的故事。

马琳(微博)“无上装”排练

2005年上海世乒赛前夕,《乒乒乓乓天下无双》惊艳登场,张怡宁王楠、王励勤(微博)、马琳、刘国梁(微博 博客)……一位位乒坛大腕走进录音室,展现了国乒不为大众熟悉的另一面。自此之后,每届世乒赛之前,国乒都会录制一曲,风格逐年变更,但是均以说唱为主。只要在电视里听到“乒乒乓乒乓,乒乒乒乓乓,乒乓天下无双……”球迷就知道世乒赛快开打了。

周到透露,大赛当前,国乒埋头苦练,休息时间弥足珍贵,录制组提前布置好场地,每天的训练结束后,谁有空谁就先去录制,最多也就10分钟的时间。在第7季队歌的MTV里,男乒主力基本上都是大汗淋漓,并不是因为紧张,而是大家刚刚训练结束,没来得及换洗。男队穿的就是本届世乒赛的领奖服,主色是红色与太空银,女队则是本届世乒赛的紫色比赛服。马琳在录音棚排练的时候都是“无上装”上阵,等正式开机的时候才套上领奖服。

王励勤唱功最了得

“王励勤的唱功是男队中数一数二的,所以把最难的部分留给了他。”中国男队在厦门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的最后几天,周到见缝插针地安排队员们录音,其实录音棚就是训练馆内的一个小房间里临时搭建的。

宫平连续两年客串《乒乒乓乓天下无双》的唱歌老师,他先把样本听熟了,再逐句示范给国乒队员。“第7季与以往不一样的地方,是增加了一段纯唱部分,男队这边,我们找了王励勤、许昕(微博)负责,因为他们唱功比较好。”由于这句的旋律比较拗口,王励勤可是录了不下10次才过关。马龙(微博)的节奏感是队内公认的好,因为酷爱跳舞的他还专门拜师学过街舞。有一次他唱得跑调了,在一旁的许昕故意大喊:“马龙你太棒了!”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唱功“很一般”,吸取了前几季的经验教训,录制组把最简单的部分留给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刘指导太忙了。”周到笑着说,以前刘国梁的录制过程都会出现卡壳的趣事,后来他知晓了后期制作的重要性,“他跟我们说,就这样吧,反正你们后期还得‘修’。”

女队热闹男队重视

中国女队的部分是另外一名专项记者李武军在成都基地录制的,教完女队再教男队,宫平觉得,女队更热闹一些。“一名主力录制,其他队员也会跟着过去看,可能女孩子更喜欢吧,她们很感兴趣,还一起笑场。”第7季的唱歌部分,女队员更容易上手,“郭焱(微博 博客)丁宁等主力唱得挺好的,其实她们唱得难度比男队员大,因为那部分的调子比较低。”

《乒乒乓乓天下无双》推出了7季,也意味着国乒参加了7次世乒赛。能够连续7届参与录制的男乒主力,只有马琳和王皓(微博 博客)。“2005年,年轻队员都过来围观,其实,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一种鼓励和促进,因为只有拿到世乒赛参赛资格,才有机会参与。”

不仅小队员,像张超、郝帅等中青代队员,也十分重视队歌的录制,“他们也不是每年都能参与,轮到团体赛的年份,参加录制的只有进入男团和女团阵容的少数主力。”刚开始,也有主力觉得这很烦人,因为他们的休息时间本来就不多。周到对此十分理解,有一次,她说:“有一天等你不能唱这个的时候,心里就会难受了。”这句话说到队员心里,现在再大的腕儿,进入录音棚都是笑眯眯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