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桑兰将昔日监护人告上法庭 网友展开道德论战

2011年05月04日23:31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桑兰将昔日监护人告上法庭 网友展开道德论战

桑兰与昔日监护人谢晓虹(左)

早报记者 伍智超

13年的沉寂后,著名体操运动员桑兰受伤一事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原因是桑兰的代理律师海明在美国东部时间4月28日向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区的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递交了诉状,索赔总金额高达18亿美元,法院已经立案并发出有关传票。

在这份诉状中,起诉对象包括5个机构和3名个人。诉状中,桑兰向受伤后在美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索赔1亿美元,一桩马拉松式的民事纠纷立刻衍生出一场道德论战。

13年前刘谢夫妇 受体操协会委托监护桑兰

事情要追溯到1998年友好运动会,当时发生意外的桑兰得到了及时的救护,不过由于伤势过重,还是遭遇了胸部以下全部瘫痪的悲剧。当时,保险公司根据条款负责了桑兰的医疗费用,一对美籍华人夫妇刘国生、谢晓虹也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桑兰受伤的第二天,1998年7月22日,受中国体操协会的委托,刘谢夫妇担当了桑兰的监护人。

刘谢夫妇拥有自己的公司,曾赞助过中国体操队、中国游泳队。刘谢夫妇共有六个孩子,他们都像普通美国孩子一样,在16岁开始独立,现在都各有自己的事业。接受桑兰后,谢晓虹很看重这位“家庭新成员”,“现在,刘先生和我又多了一个孩子,就是桑兰,我俩最疼的就是这孩子了。我16岁随母亲到香港,而她17岁摔成高瘫,75%的身体没有知觉,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能不时刻呵护着吗?”

刘谢夫妇经济条件不错,在纽约的房子带游泳池、娱乐室。当被问及在桑兰身上花了多少钱,刘谢夫妇避而不谈。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桑兰不仅得到刘谢夫妇的细心照料,还得到很多人的关心。桑兰当时曾对谢晓虹说,“阿姨,我知足了。”桑兰受伤后,刘谢夫妇对桑兰照料了10个月,因为北约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使馆,桑兰提前回国。在照料桑兰的三百多个日夜里,当被问及刘谢夫妇最大的损失是什么,谢晓虹想了想说,“10个月没过夫妻生活了。”

刘谢夫妇:“白眼狼”太多 保留中美两地反控索赔权

在得知桑兰将自己告上法庭后,刘谢夫妇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博客提及此事,“今天我们收到很多朋友的电话和邮件,转告我们桑兰已经正式起诉我们夫妇两人。”刘谢夫妇在博客中回忆了与桑兰共处的日子,“13年前,我们接受中国体操协会的委托,在纽约照顾桑兰一家三口,前后约10个月,如今桑兰起诉我们,当然令我们十分失望。”

不仅对于桑兰将自己列为被告失望,刘谢夫妇甚至表示将保留反控索赔的权利,“十多年来,我们对桑兰除了付出就是付出,如今她的律师倒过来控告我们,已经严重损害我们的名誉,对此我们保留在中、美两地的反控索赔权。”

目前,刘谢夫妇已经聘请律师为自己维护权益,“我们已经正式委托莫虎律师代表我们,我们对于莫虎律师的能力是信心十足的,深信他能够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尽管被告上法庭,但是我们认为对于今天社会上所发生的一切,该管还是要管,总不能够变成一个漠不关心、冷血冷酷的人吧,只是需要多加小心,因为我们周围太多‘白眼狼’和‘蛇’之类的人物,希望大家从我们的遭遇中学到一些经验教训。”

桑兰经纪人黄健:刘谢夫妇有不当得利行为

“一段奇妙的缘分,带我们到同一个地方,这段奇妙的缘分,牵动我们心中的力量。那是爱的奉献,心和心的相连,那是爱的火焰,燃起无数难忘的瞬间。你的笑抹去我的烦恼,我的笑是送给你的回报,就让这奇妙的缘分,留住你的笑,留住你的爱。”

这首动人的歌曲,是桑兰伤后的监护人谢晓虹在2007年用她个人的真心体会记录下来的真实感受。只是这样曼妙的歌词在现在看来变成了不折不扣的讽刺,现在,曾经亲如母女的两位却不得不对簿公堂。

昨日,桑兰经纪人黄健接受了早报的独家专访,黄健表示当时桑兰的父母在桑兰受伤后的第二天就赶到了美国,但是他们却被剥夺了担任监护人的权利,“在美国受伤次日,她的父母就接到通知,并立刻从中国赶到纽约。然而,他们被剥夺了担任女儿监护人的权利,而是由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未经任何正当程序和法律手续,就授权给谢晓虹和她的丈夫刘国生担任监护人。”此间,曾有媒体报道称“不会英语”、“不是美国人”等是桑兰父母无法成为监护人的原因,不过在黄健看来这似乎就是个笑话,“这样的理由很可笑,很多中国人在美国都不会说英语,难道就无法生存了吗?”

此外,当被问及为何要将曾经的在美监护人告上法庭时,黄健认为刘谢作为当时的监护人并没有帮助桑兰争取权益,“此次谢晓虹和丈夫刘国生之所以成为被告,是因为当年桑兰只有17岁,还不到法定提起诉讼的年龄,而作为监护人的他们并没有替她去争取权益。”

此外,黄健还透露,刘谢夫妇在成为监护人后有侵犯隐私、不当得利等行为,“刘谢夫妇在桑兰受伤后严格控制了桑兰的活动,不许她自由地和媒体接触。桑兰还曾向律师说明了许多情况,例如她受伤是因起跳时有人撤垫子,但刘谢夫妇和国内体育管理部门不让桑兰这么说,并说桑兰有脑损伤。此外,谢晓虹夫妇还未经同意,擅自在其经营的生意中使用桑兰的姓名和肖像,并用于广告和出版物;还非法刊登桑兰及其男友的私人信件、桑兰私人家庭照片和其他隐私。”

同时,黄健还告诉记者,目前网络上对桑兰有一些恶意中伤的话让桑兰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我觉得网络上的一些文章说的都是些子虚乌有的事情,我认为我们应该尊重法院的判决、相信法院,而不是一味地在法院判决前制造舆论,我想事实在法院判决后便会公之于众。”

网友争论激烈 问责声压过力挺声

除了当事双方的观点对立外,正反两种观点近日也在网络上迅速传开。不过,问责的声音明显多于支持的声音。

“倒桑”的网友直接问责桑兰道德何在。署名为“青青世界”的网友表示,“挑战了中国人做人的道德底线,以后海外华人谁敢在异国他乡帮助别人?”持类似观点的“wangwang”直言道:“法律还没有说桑兰是对的,但是恩将仇报,道德上绝对是错的。”网友“我也来说几句”:“祭出天价索赔来吸引眼球,拿监护人开刀炒作,其最终目的就是在诉讼过程中,制造借口……”

而“挺桑”的网友则认为,桑兰这么做肯定另有隐情,并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判决。名为“hlee”的网友说:“桑兰没有错,她做她所能做的或是想做的,认为可以做的,这是她的权利,也是法律赋予她的权利,包括报恩老刘家和起诉老刘家夫妇,大家指责她,是因为老刘家曾经不遗余力地帮助过她,所以说她忘恩负义,白眼狼;更或者担心这件事会让海外华人心痛,严重伤害了华人同胞的心,这也是最担心的,但我更倾向于真相大白,而不是让大家猜忌。”

网友“Marchxxvl”则表示,“凭什么说我们现在向美国监护人索赔就是毒蛇?就因为当年受到他们的照顾?当年他们出于什么目的照顾有谁知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