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泪流满面希金斯再谢父亲 超火箭或造球王时代

字号:T|T

  斯诺克世锦赛

  希金斯经典逆转捧杯告慰亡父

  他被誉为斯诺克界的“巫师”,曾三夺世锦赛冠军

  他曾深陷假球丑闻,并因禁赛丢掉了世界第一的头衔

  如今,他用一次经典的逆转,再次捧起了世锦赛冠军奖杯,他就是希金斯

  如果有人在去年11月希金斯禁赛复出时,说他能够拿到世锦赛和英锦赛冠军,连“巫师”自己都一定会大笑。但是半年过去了,一切竟变成了现实。在以18:15逆转英国天才特鲁姆普后,希金斯迎来了自己第四座世锦赛奖杯。同时,他再一次流下了眼泪,为了已经离去的父亲。

  经典逆转心态决定一切

  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过,在世锦赛这种长盘决胜的比赛中,球员的技术水平已经不是最关键的,能否保持平稳的心态,控制比赛的节奏,才是真正决定胜负的因素。而在昨天的决赛中,希金斯正是依靠一颗大心脏,完成了一次经典的逆转。

  决赛的前两阶段,特鲁姆普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领先,进入到第三阶段,他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手感。但局势在第22局的一颗蓝球上发生了变化,特鲁姆普如果打进这颗蓝球,将把领先优势扩大到4局,尽管这颗球有一定难度,但以他之前的进攻气势,是不会过多考虑的。然而,这时的他思考了将近2分钟的时间,最终击球不进。老辣的希金斯看出了对手心态上的变化,开始加强进攻的力度,连胜5局将比分一举反超。

  而在希金斯的第一个赛点,特鲁姆普仍然有机会延续希望。他上手后在60:0领先的情况下打丢了毫无难度的超分粉球,而后在防守中他终于远台拼进红球超分。希金斯不屈不挠,打进几颗彩球后,利用黑球挡住粉球造出斯诺克,在巨大的

  压力下,特鲁姆普解球失败被罚6分,希金斯又神奇的翻袋打进粉球,随后长台打进黑球,以无与伦比的三杆为比赛画上了句点。

  泪流满面“巫师”再谢父亲

  当打进制胜的黑球后,希金斯用手指了指天,谁都明白,他又一次用冠军告慰了父亲的在天之灵。而在颁奖仪式上,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也来到了场地中央,这一切让人感到无比温馨。

  谈及刚结束的惊心动魄的决赛,希金斯流出了激动的眼泪,他说:“与特鲁姆普的这场比赛难以置信,更重要的是我击败了他。我很怕失误,甚至是那些我曾经引以为豪的斯诺克,我知道特鲁姆普的远台很精准,简直不可思议。这绝对是我生涯中最精彩的一次胜利。”

  在遭到禁赛后,希金斯的状态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并且比之前更加令人畏惧,“这个冠军是我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个冠军。”希金斯说,“但是现在,我想要七次!没错,我想要赢得七次世锦赛冠军,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我已经赢得了三次,我还能再打五年,所以我只是想继续赢得它,以一种难以置信的方式继续前进。”

  随后,希金斯冲向看台亲吻母亲,他妈妈也动情地为他擦拭眼角的泪水。“我已经去世的父亲对我帮助最大,在我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他告诉了我一些话,而这些是对我帮助最大的,要知道我从来没有把一些事情记得那么清楚。”希金斯

  说,“我将会一直记住我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所遭受的一切,虽然那不是我喜欢的。”

  超越火箭或造球王时代

  在世锦赛之前,希金斯凭借本赛季拿下的英锦赛和威尔士公开赛冠军,将自己的排名赛冠军数提升至23个,一举超越了一生之敌奥沙利文。

  本届世锦赛上希金斯将这一优势再度扩大,在世锦赛冠军数上也将“火箭”甩在了身后。同时,希金斯成为了继两代球王、马克·威廉姆斯、奥沙利文之后,第5位在一个赛季包揽英锦赛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的现役球手。

  此外,这也是继94-95和97-98赛季,希金斯第三次在一个赛季内拿下3站排名赛冠军奖杯,而最近一个完成此佳绩的是“火箭”,但要追溯到他如日中天的04-05赛季了。尽管世界台联官方评选的赛季最佳球员还没揭晓,但希金斯当选MVP已无悬念。

  放眼斯诺克的悠远历史,只有三大球王比希金斯冠军多,分别是雷·里尔顿、史蒂夫·戴维斯以及斯蒂芬·亨德利。

  在世锦赛冠军和排名赛冠军数量上,亨德利以7次世锦赛冠军36次排名赛冠军的成绩笑傲群雄,而戴维斯以6次世锦赛冠军和28次排名赛冠军数紧随其后,按照希金斯目前的年龄和状态,要想在世锦赛追上两代球王难度不小,不过挑战传奇戴维斯28个排名赛冠军不再遥远。

  小丁创新高:

  排名第四奖金第二

  斯诺克世锦赛尘埃落定后,2010-2011赛季宣告结束,世界排名和赛季奖金榜也同时出炉,中国选手丁俊晖在这两项榜单中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二,都创下了职业生涯新高。

  虽然希金斯赢得了世锦赛的10000分积分,但由于赛季初因为禁赛缺席了两站排名赛以及10站PTC赛事,他没能守住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只能以58820分的差距屈居第二。

  马克·威廉姆斯凭借7站排名赛取得1冠1亚和两次4强成绩,以及PTC打入总决赛收获的8460分,在时隔8年之后重新夺回世界第一。

  丁俊晖积55960分,以5分之差排在塞尔比之后列第4,错失追平瓦塔纳亚洲球员年终排名的最高纪录。本赛季征战职业赛另外几名中国选手中,刘闯、刘崧和肖国栋成功保级。

  在赛季奖金榜上,希金斯在揽入了25万英镑的冠军奖后反超丁俊晖,以474100英镑加冕奖金王,丁俊晖也因为温布利大师赛的丰厚收入,以305875英镑排名第二。

  而在球员职业生涯奖金排行榜上,亨德利依旧以8848655英镑排名第一,奥沙利文和史蒂夫·戴维斯紧随其后,丁俊晖也突破了百万大关,以1173800英镑排在第18位。

  尽管收获颇丰,但或许是受到前不久因消极比赛处罚的影响,丁俊晖在赛季总结时还是透露下赛季会有的放矢的参加比赛,他说:“至于下赛季,那得看情况,如果比较累的话,可能会放弃一些比赛,不会每一个比赛都参加的。自己的训练也会继续以在英国为主,也就没有太多的精力顾及到所有赛事。”

  本组稿件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杨采写 图据新华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