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四问伊万!鲁媒掀倒伊潮 冠军鲁能为何全瘫痪

2011年05月04日08:21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四问伊万!鲁媒掀倒伊潮 冠军鲁能为何全瘫痪

济南时报截屏图

1

无进攻、无防守、无套路、无章法

为何进攻防守全部瘫痪

1:2,鲁能泰山主场完败于全北现代,今年的亚冠之旅已经处于命悬一线的境地。在接下来的小组赛最后一轮客场挑战大阪樱花的比赛中,鲁能只有全取三分才能出线。

昨晚的比赛让人看得很窝火。全场比赛,泰山队完全处于被动状态,防线屡屡被打穿,比赛还剩20分钟,很多队员就跑不动了……昔日的鲁能虽然防守糟糕,但毕竟还握着一把进攻利器,而现在的他们,已经完全退化成了一支“四无球队”:无进攻、无防守、无套路、无章法!现在的鲁能泰山已经完全让人看不懂,我们和广大的球迷一样都有很多问题想问一下主教练伊万———

无进攻、无防守、无套路、无章法!这就是现在的鲁能泰山,昔日的鲁能虽然防守糟糕,但毕竟还握着一把进攻利器,而现在的他们,已经完全退化成了一支“四无球队”!进攻和防守为何全部瘫痪?谁应该为此担负责任?

客场挑战申花之前,记者曾问过伊万,泰山队进7球丢7球,防守做得很不到位,原因何在。那时,伊万给出的答案是,泰山队是一支进攻型球队,在压上进攻时,很容易给对手留下反击的机会。主场迎战全北现代的前一天,记者再次询问伊万,如何看待两个边路屡屡被对手打爆的情况,他又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伊万的回答是,两个边路防守不力,主要是因为两名边后卫要上前助攻。1:2输给全北现代后,我们发现,伊万给出的解释全部被这场比赛的过程给推翻了。

记者在这场比赛中专门给两个边后卫做了一个简单的技术统计,统计内容只有两项:下底助攻次数和传中成功率。下底次数可以体现两名边后卫助攻的力度,而传中成功率则可以反映助攻质量。令人遗憾的是,在伊万口中要压上助攻的边后卫们下底助攻次数和传中成功率竟然均为零!没有下底,45度传中有吗?结果同样令人懊恼,无论是苑维玮还是郑铮(微博),也没有成功的传中。两名边后卫再比较一下,郑铮起码还有过几次突破,而苑维玮连像样的突破都没有!

由此可见,压上助攻导致边路被对手打爆的解释无法站得住脚。那么,助攻不力是否意味着两名边后卫将主要精力用在了防守上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在昨晚,两名边后卫很多时候出现在中线附近,就是这样,他们竟然还不能及时回防。我们看到的是两个边后卫的失误导致了两个失球。全北现代打进的第一球,李升炫左路传中时几乎处于无人干扰的状态,在没有逼抢的情况下,苑维玮竟然冒顶,李东国只需要在面对杨程时打在球门范围内即可,这对“狮子王”而言没有任何难度。第二球,泰山队右路依然不设防,全北现代非常轻易地就将自己的左路走廊打通,然后李升炫再次送出传中,李东国头球射门时,回收到中路防守的郑铮连起跳的劲还没用上,就被李东国抢在身前一头将球顶进了球门。可以说,这两个失球完全就是两个边路的防守出现重大失误所致。

令人不解的是,苑维玮的状态和个人能力明显不足,郑铮过于疲劳,状态全无,但伊万依然坚持使用他们。事实上,在泰山队右后卫的位置上,还屯有其他队员,队长刘金东在预备队联赛中保持着状态,而且还不错,此外,王亮和王彤也可出战。而在左路,去年走红的买提江快将替补席坐穿了。对于目前这两名边后卫来说,他们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每场都去打主力,而是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心态,提高传球和传中的成功率。将两个边路轮换一下,应该更符合泰山队的整体利益。(记者董宏磊)

2

还有20分钟怎么就跑不动了

队员们的体能哪里去了?平时的训练都练了啥?

上半场,鲁能队员的拼抢和奔跑能力与韩国全北差不多,可是到了下半时,就远远不如对手,尤其最后20分钟,鲁能队员给人的感觉是力不从心,跑不动了。反观全北队员场上仍然生龙活虎,利用充沛的体能牢牢控制场上局势和比赛节奏,将2比1比分保持到终场。坐在记者席上的不少同行发出感叹:鲁能队员的体能哪里去了?平时的训练都练了啥?

上周六,全北现代刚打完一场K联赛,而鲁能与上海申花的联赛是上周五进行的。赛前准备时间比鲁能少了一天,又是舟车劳顿地赶到济南,调整时间仅有两天,为什么全北现代的体能要好于鲁能?对于这个问题,全北现代主教练崔康熙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他们只有两天休息时间,但队员们表现得很努力,他看到70分钟之后泰山队有些队员就跑不动了。

伊万对于这个问题是这样解释的:“因为这场比赛是在高节奏下进行的,队员体能消耗很大。队员的体能出现问题还与上一场联赛打上海拼得太凶有关。另外,这场比赛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投入进攻,而对方采取防守反击。整个4月份,我们打了7场比赛,比赛节奏都很快。在与全北比赛之前,韩鹏(微博 博客)和吕征两名前锋有伤。”

本赛季打到现在,鲁能给人的感觉是进攻和防守都存在问题,大家对后防线质疑最多,其实最根本的问题出现在中场。虽然本赛季鲁能中场人才济济,队员个人能力比较强,但是由于体能问题,不能保证正常水平发挥。本场比赛,安塔尔和邓卓翔(微博)先后因为体力不支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被伊万换下场。周海滨虽然攻进一球,但是在组织进攻时总比对方慢半拍。场上有“跑不死”之称的崔鹏与韩国队员相比也没有表现出体能优势。

比赛是训练的镜子,队员在比赛场上体能不足,说明平时的训练有问题。一位队内人士透露,伊万在平时的训练质量赶不上图巴,训练水平上不去,队员体能储备不够,自然难以胜任高强度和高密集的比赛任务,出现今天这种局面不足为怪。(记者王兴步)

3

斗志和自信,这些东西都不见了

今年去年为何差别那么大

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鲁能泰山吗?这还是去年那支一路高歌,提前夺冠的鲁能泰山吗?进入2011赛季,鲁能泰山已经变得让人看不懂了。

上赛季,鲁能泰山的进攻依稀让人想起了无往不利的2006赛季,在国内赛场30轮比赛打进59球,冠绝中超诸强。去年的泰山队战术运用较为合理,无论是运动战还是定位球,均有神来之笔。而今年呢?联赛打了5轮,亚冠也打了5轮,10场比赛下来,泰山队似乎没有了进攻的套路,在临场表现方面唯一跟去年一样的就是糟糕的防守质量。上赛季,伊万初到鲁能,他在进攻方面沿袭了图巴给泰山队留下的东西,也可以说是“老本”,经过一年的消耗,老本似乎已经吃光了,而伊万想要的新的进攻套路却始终没有展现出来。伊万给出的解释是,这个赛季引进了多名内外援,球队仍处于磨合期。在比赛已经踢了10场的情况下,球队依然没有什么进步,这不能不让人无比担忧。

去年的泰山队在比赛中充满了斗志和自信,而今年这些东西都不见了。上赛季,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泰山队的队员们始终保持着可以逆转的信心,多场比赛完成了经典的逆转,而今年,泰山队慌了,尤其是落后时心态很容易发生剧烈波动。昨晚与全北一战有一个镜头可以说明这一点:第85分钟,泰山队获得界外球,李微竟然直接将皮球抛给了对方球员,而当时那个区域压根就没有他的队友。拿球,仔细观察,横传、回传,谁都不愿意担负责任。心慌了,脑子乱了,这就是泰山队现在的写照。

图巴在鲁能的后期,导致他下课的一大重要原因是他在用人上出了问题,固执地使用一套阵容打天下,替补队员看不到任何希望,主力队员就算躺在床上睡大觉也能保证首发位置,这让主力们过分透支体能不说,而且还使得球队没有了任何竞争和活力。上赛季,伊万的到来改变了这个弊病,每一名队员都有机会,只要状态好,几乎每个人都有上场比赛的机会。伊万敢于提拔年轻人的做法,激发了队员们的竞争活力,垂暮的泰山队焕发出了第二春。然而,仅仅过了一年,伊万似乎就要走到图巴的老路上去了。

没有了竞争,就没有了动力。绝大多数主力在场上的表现已经说明他们没有了欲望,还是用一个镜头来说话:第65分钟,泰山队获得角球,全北现代解围后马上发动快速反击,七八名全北队员如潮水般涌向泰山队禁区,行动一致。在汪强解围后,泰山队同样获得了快速反击的机会,但大多数队员都在慢吞吞往前压,泰山队在前场攻击的只有两三个人。等到泰山队压过半场了,全北队员已经全部防守到位,最后以苑维玮将球传给对方而告终。

技战术没有进步、伊万用人固执、队员没有活力和比赛欲望,今年的鲁能跟去年真是差得太远了!

(记者董宏磊)

4

没有提前做好部署安排,不对重点队员进行保护

双线战略,真准备好了吗

从赛季前的准备期开始,鲁能就在为双线作战做准备,主帅伊万更是早早喊出了“每条线我们都非常重视”,然而这种思路只落实到了口头上,并没有实际行动。最起码从现在的表现看,鲁能双线战略部署存在严重不足。

亚冠联赛首战,鲁能就0:1不敌全北,之后回到主场拿下大阪,算是喘了一口气。让人没想到的是,中超首轮竟在主场被升班马成都逼平,直接影响到了气势。5天之后,远征印尼,被公认的“鱼腩”阿雷马逼平,形势急转直下。中超赛场上的平局直接影响到了亚冠赛场的表现,而亚冠赛场上的平局又反作用在中超比赛中。4月10日鲁能赢下长春后,马上又输给了天津,好不容易主场拿下阿雷马和陕西,结果又在上海窝囊地让申花绝杀。与申花一战极大地挫伤了球队士气,进而又影响到昨晚与全北的比赛。

纵观2011赛季的10场比赛,鲁能战绩起起伏伏,双线作战相互影响,号称是每条线都重视,结果却是每条线都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刚刚在上海与申花一战。4月24日主场拿下陕西后,明明知道未来9天内要再打两场恶战,却看不到球队有任何战略上的行动。稍微关心泰山队的人就可以猜出首发阵容,更不要说对方主帅了。结果上海一战,不仅最后时刻让对手绝杀,更重要的是伤了韩鹏和吕征,直接影响到与全北的关键一战。昨晚进攻迟迟打不开,无奈之下伊万也只能换上王彤、买提江等人,可以想象他那时是多么想念韩鹏和吕征。

从赛程上看,从4月1日到5月3日,33天的时间打8场比赛,基本上是4天一场比赛,还不算来回客场的舟车劳顿,在这种情况下,不在战略部署上做点文章,不对重点队员进行保护,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鲁能不是第一次打亚冠了,我们以前也交过学费,2005赛季面临四线作战,从俱乐部领导到球队,都在喊哪一条线都不会放弃,结果到头来弄了个“四大皆空”。

可以不放弃,但轮换有时候是必须的。一支老练的球队,一个成熟的俱乐部,在面对多线作战时,除了战术,更重要的还有战略。(记者訾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