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腾讯特评:国足涨薪 球迷何时才不嫉妒羡慕恨

2011年05月04日08:20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这是一个通胀的时代,这是一个涨薪的时代。在胀和涨之间,你我如何面对既得利益?

在这个五一假期,在全国人民用出行与购物为祖国贡献GDP的时候,中国男女足集体涨薪,主教练年薪比以往增加一倍,达到百万,其余国字号主教练和助理教练的年薪也都翻了一倍。

关于高洪波的“高薪”,一部分人不满,一部分人理解,还有一部分人保持冷漠。不满和理解,都可以迅速对号入座,找到清晰的理由。

譬如不满:你凭什么拿100万?刘国梁(微博 博客)给国脚们上课时说了,为什么乒乓球运动员收入高,反而没有人说?是因为乒乓球出成绩,为国争光。而你们对社会的回报太少了。

又譬如理解:100万?2009年90%的央企负责人年薪都在百万元以上,小小高洪波拿100万并不多。既没有俱乐部主帅多,甚至没有基金经理、售楼小姐多。100万,在上海威海路的石库门,只能买15平米。

惟有冷漠——惟有冷漠,态度暧昧。而很可能,冷漠者在观望涨薪事件中占有最大份额。他们既有上述不满的理由,也有上述理解的基础。他们可能就是大多数的我们——大大小小的既得利益者。

谁是既得利益者?《新周刊》的解释是:有人说是高官及其家庭,有人说是跟权势有关的利益单元,有人说是权贵和富人。但泛而言之,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准处在社会平均线以上的人,都算是社会的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都有“相对剥夺感”,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总觉得吃亏的是自己。

人力部副部长杨志明说,我国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这样在“十二五”期间就可以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事实上,周边涨薪的人群并不少,比如铁路一线职工月薪涨了;武汉的餐饮工作者通过谈判也涨薪了;甚至军队也涨薪了。但是,老百姓很难满意现状,因为,都有“相对剥夺感”。

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糖高宗,中国特色的通胀正蚕食民众的钱袋和幸福感。在民众感慨物价飞涨之际,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称,中国不存在通胀,就算涨40年也赶不上美国的物价。中国要想成为强国,非得是“三高”:物价高、人价高、钱价高。

李敖同志说:形势大好,人心大坏。权贵专横跋扈,草根百般恶搞,这似乎就是当下社会的拧巴心理。面对高洪波涨到100万的年薪,我们任何的口水、理解、评论,都是拧巴心理的折射。骂有点钱但踢得臭的高洪波?还是理解更有钱但打得好的刘国梁?

高洪波们的“涨薪”已经不是单纯的足球话题,事实上,在国外,也有老百姓议论球员过高收入的社会争议。只可惜,在当下,高洪波们的“涨薪”借着中国足球这个万箭穿心的社会载体,被过度谈论。如果哪一天,高洪波们的“涨薪”会被克制地谈论,就是你与我、上与下开始学会面对既得利益的时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