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汪晖:桑兰打官司 问责甚于索赔

2011年05月04日07:5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位截瘫的原中国体操队员桑兰,日前正式到美国法院提起诉讼,为13年前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意外受伤讨说法,并索赔18亿美元。

18亿美元?担心大家不关注,故意设个耸人听闻的天文数字“博炒作”———这应该是所有人的第一感觉。然而,看过桑兰案的被告方就能明白,天价索赔可能有刺激眼球的目的,但是,桑兰图钱是其次,首当其冲是要给悬而未决的13年前受伤事件定性:那是一次责任事故还是纯属意外?

这份诉状的起诉对象包括5个机构和3名个人。除了美国体操协会和运动会承办商之外,引人注目的还有桑兰受伤后在美的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这也叫人奇怪:在美国受伤,告美国佬可以理解,怎么连帮忙救命的恩人也告?

看似告刘谢夫妇,质疑的却是中国体操协会———因为赞助了中国体操队,谢晓虹被授予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的衔头,而桑兰受伤时只有17岁,所以中国体操队委托刘谢夫妇作为桑兰在美国的监护人。也就是说,他俩对未成年的桑兰负全责。如今,桑兰告他们的“罪名”恰是未履行监护职责等,等于指责夫妇俩只顾桑兰的医疗救助,没有积极去维权问责,去搞清受伤真相,致使这事不了了之。

这意味着,桑兰一人单挑了中美两大体育组织,认为各国、各类和各级“组织”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只顾医疗救助、不辨伤害责任的敷衍态度,看似负责,实是渎职。

同情桑兰。在这起陈年旧事中,只有她是孤身一人,承担了永难复原的肉体伤害,承担了绵绵不绝的精神痛苦。相比之下,中美各大“组织”无比逍遥,不过是付出一些银子、伤点善后的脑筋,过后照样歌舞升平。

尽管30岁的桑兰如今已渐渐变成一个众说纷纭的怪脾气女人,但笔者宁愿相信那是13年的残疾人生所带给她的精神伤害。桑兰成人之后,坚持要对当年所受的伤害重新甄别、厘清责任,无疑应该赢得尊重和理解。这样做之后,她或许能给自己一个清楚明白的交代:毁掉一生的受伤事件,到底该归咎于责任还是意外。我们也可以借此“一叶知秋”:天下的“组织”究竟可靠不可靠,是草菅人命多一点,还是童叟无欺多一些?

桑兰不是没事找事,她正在干此生最轰轰烈烈的一件事。无论结局怎样,我们都应该鼓励这个残疾弱女子坚持到底!

·汪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