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特评:没有穆里尼奥的诺坎普 仍有狂人的魔法

2011年05月04日06:39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没有穆里尼奥的诺坎普 仍有狂人的魔法

特别的一个

腾讯体育讯 本赛季的第五次世纪德比大战,在一场波澜不惊的1-1后和气收场。但在英国媒体、意大利的推特、西班牙《阿斯报》下的评论平台上,很多球迷在重复着一种观点:没有穆里尼奥,即便是世纪德比,也会有些让人赶到意兴阑珊;但欧足联有能力将穆里尼奥罚上看台,诺坎普的赞助商们有能力将穆里尼奥赶出球场,可是任谁也无法否认,没有人可以阻挠穆里尼奥在这场比赛里施加自己的影响力。

这一战,由于停赛,穆里尼奥无法在教练席上指挥比赛。根据《阿斯报》的报道,当比赛前皇马的大巴车从下榻的宾馆出发,前往诺坎普参加比赛的时候,穆里尼奥没有上车,而是留在宾馆。原因?一者,穆里尼奥即便去了现场,也没办法能够指挥比赛,因为欧足联将会派专人对穆里尼奥进行监视,禁止他与球队通讯;二者,穆里尼奥在看台上,人身安全也很成问题,因为诺坎普球场全封闭的包厢都归赞助商所有,能提供的包厢并非是完全封闭的,安全隐患很大,而如果把狂人置身于巴萨球迷的人群之中,那么警方和安保人员没能力保护穆帅的安全——要知道如今,穆里尼奥可以算得上是加泰罗尼亚球迷的公敌。

就这样,穆里尼奥没能去诺坎普球场;就这样,人们看到世纪大战的场边只有瓜迪奥拉一个人在那里抢镜;就这样,欧足联终于不用再担心那个“不懂事的”、“不听话的”、“不知道跑来对权贵们卑躬屈膝”的狂人出现在比赛中了……但是,此时不妨来问个问题:或许官权有能力将穆里尼奥驱逐出比赛场,但是这一支皇马、这一场比赛,就真的没有穆里尼奥的影子吗?显然不是。

必须指出的是,这一战,终结了一个惊人的、滑稽的纪录。过去五次穆里尼奥的球队挑战巴萨,五次都出现了红牌,红牌无一例外的出给了巴塞罗那的对手。今天,这个纪录戛然而止。欧洲主流媒体认为,今天没有红牌出现的最大原因,就是穆里尼奥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替皇马换回了一些实际的利益。毫不夸张的说,如果不是穆里尼奥在过去的一周里,利用自己冠绝足坛的影响力痛斥裁判和欧足联,揭开了一些东西,引发了全世界皇马球迷的热议,给官权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的话,那么今天,裁判会对皇马手下留情吗?卡瓦略、拉斯-迪亚拉等人,能够保持到完场时还在球场上吗?

在过去的一周里,关于阿尔维斯、佩佩的争议,吵遍了全世界,众多巴萨球迷在讽刺穆里尼奥,认为他输不起所以才大吵大闹。甚至有少许的皇马球迷,也会站出来说,穆里尼奥让皇马失去了贵族的气质。但很少有人意识到,穆里尼奥争吵这些的真意何在。简单的说:他是在用牺牲自己的方式,为自己的球队积攒赢球的资本,捍卫自己球队在竞争中仅有的那一点点优势!

听一听意大利《全市场》的评论吧:“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球队,一种球队打造多年,配合很好,但他们唯一的劣势就是身材矮小、对抗能力一般;另一种球队仓促组建,默契程度不够,但他们可以与对手抗衡的资本,就是他们有更出色的对抗能力,更强壮的身体、更出色的体能。所以我们理解穆里尼奥,因为他质疑的不是欧足联的某个判罚,他质疑的是一种被欧足联修改的判罚标准,因为,这种一有身体接触立刻掏黄出红的标准,轻而易举的扼杀了后一种球队的优势。”在此前提下穆里尼奥再不抱怨,他就不是穆里尼奥了。

关于裁判的争议,仁者见仁,多说无益。但需要强调的是,正是穆帅过去一周所做的一切,让欧足联、让裁判界承担了极大的压力,所以皇马因此获得了一些“前所未有的仁慈”。尽管,这些并不能帮助皇马完成大逆转,但如果说足球世界里不是单纯的胜者王败者寇的话,人们必须看到穆里尼奥为皇马所做的牺牲。

类似的牺牲,在穆里尼奥的执教史上出现过多次!在切尔西时期,蓝军前来诺坎普的时候,穆里尼奥做出的决议是,让切尔西球员出场时在更衣室通道门口静候,他自己一个人率先走出来。诺坎普十万球迷用怒吼、谩骂和侮辱,将穆里尼奥淹没其中,那一刻的诺坎普仿佛但丁地狱一般恐怖。但狂人固然挨骂了,可他的苦心却奏效了——当他的球员们片刻之后走出来时,骂声已经小了很多,压力也就小了很多。

在穆帅效力国米时期,国米曾经在20天内两次在主场被罚到9人作战。穆里尼奥在梅阿查球场用一个“手铐手势”,换来了自己的巨额罚款和长期禁赛。但这种牺牲,却换来了球队的实利,国米因此而变得众志成城,9打11却保持不败。梅阿查球迷用挥舞白手绢的方式拷问和审判着裁判界,此后,国米再没有受到类似的针对。这就是穆帅风格,当他需要为球队而挺身而出的时候,他不吝惜于让自己陷入争议,因为他认为自己这样做,可以替球队积攒一点点赢球的资本——人人都在问,穆里尼奥为何成为魔力鸟?他的魔力里,牺牲是重要的成分。

最近,意大利一篇关于穆里尼奥的散文获得传媒大奖。文章的作者是一位国米球迷。他因为无法理解穆帅在国米取得成绩之后,抛弃蓝黑军团而降薪转投皇马,而一度愤愤不平。直到有一天,他去了伯纳乌试图寻找答案。在伯纳乌,他看到穆里尼奥走进球场前,看了一眼那里的金色牌匾,上面写着“这是制造梦的地方”。他顿时理解了穆里尼奥的选择。从此之后,他再听到任何人说“穆里尼奥不适合皇马风格”,他就不屑一顾。在那些人讽刺穆里尼奥带坏了皇马的进攻天性、粉碎了皇马的贵族气质时,又有几个人知道,皇马的内涵,或许不是什么巨星,不是什么漂亮足球,而是追求梦想、制造梦想!在这个内涵上,全世界又有几人比穆里尼奥更适合皇马呢?

狂人为了取胜,为了球队,为了梦想,所做出的牺牲太多了。显然,他不仅仅是把自己抛到争议漩涡的中心去承担骂名,从而为球员赚取相对轻松的环境;他不仅仅是为了揭开欧足联的黑幕,而让自己变为官权的公敌。甚至于,他牺牲的也是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年华。不是吗?对比一下一年前穆里尼奥入主皇马时的英姿,再对比一下今夜穆帅的憔悴和苍老,所有人都知道,尽管今年他的追梦征程在今夜失败了,但是,他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因为他做到了一个男人为梦想所应做到的一切。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