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教练涨薪是福是祸 > 正文

体坛网:100万!国足土帅薪酬倍增

2011年05月03日22:3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一系列项目教练组会议,有很多关于国字号球队教练薪水的议论,其中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让人艳羡。意外的是,会议期间也透露了足球国字号教练薪水大幅提升的信息,男女足主帅年薪高达100万元,比以往增长一倍左右。其余各级国字号主帅、助教薪水也都率先实现了“十二五规划”中的职工工资翻番目标。各级国字号本土教练的薪水比以往增加400万元,基本由中国之队赞助商埋单。但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的收入,在总局所有项目中排名倒数前3位。

国家体育总局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对所有奥运国字号教练进行培训。培训期间,“压力”成为教练间的热词。伴随压力的还有“薪水”,那些奥运会强势项目的教练每年都会超过100万元,成绩和薪水,曾经让足球教练自惭形秽。但现在各级足球国字号教练的薪水不再是“职业俱乐部教练的零头”,这让他们在总局的培训班上也挺直了腰杆。

以韦迪为首的足协新班子这种给力的工资改革,有两方面的背景。一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5年内职工工资翻番的目标,中国足协的十二五规划正好相吻合。二是过去在岗的一线队教练都不愿意到国字号执教,主要原因就是待遇太低。权威人士告诉本报,“我们在2010年做了大量调查,得知国字号教练的待遇太低。国家队主帅的年收入不及豪门俱乐部的1/4,所以很多有能力的职业队教练都不愿意到国字号来,导致众多下岗教练涌入到各级国家队。要想吸引更好的人才,就必须增加收入。虽然不能像英国、德国那样给主教练300万甚至是600万欧元,但我们可以尽最大努力创造最好的环境,这样不仅吸引有能力的在岗教练,还可以让国字号教练心无旁骛地带好队伍。国家也在倡导大幅提高工资收入,这也是足协应该做的。”

足协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决定在原来收入的基础上增长一倍。过去的薪金制是朱广沪时代的延续,即男女足主帅月薪3万元,集训期间每天补贴1000元,全年大约50万元左右。现在,男足主帅高洪波、女足主帅李霄鹏的年薪被调高到税前100万元,但集训期间不再有任何补助。至于奖金,将完全按照合同规定。同时,男女足助理教练以及其他各级国字号教练薪水也都翻番。过去,男女足助教全年不到30万元,从2011年开始提高至50万元。国青队主帅原来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现在增至40万元。国青队助理教练的月薪也达到1.5万至2万元,与俱乐部梯队教练4000元至6000元的月薪相比,已经很小资。有些职业俱乐部一线队守门员教练的月薪也只有6000元,国字号队伍现在的号召力可想而知。

2000年,中国足协上报给总局的相关文件中,国青队主帅沈祥福的月薪只有2000元。国青队晋升为国奥队后,主帅沈祥福的月薪增长到5000元。后来,沈祥福和金志扬、迟尚斌一起担任米的助手,月薪增至8000元。现在国青队主帅年薪30万至40万元,是当年5至7倍。薪酬对国内教练吸引力够了,但是真能起到提高水平的作用吗?

权威人士表示,“国家男足和国家女足主帅备受关注,承受的压力非常人能够想象,几十万的薪水和他们的地位以及压力不相称,和俱乐部相比,100万不算多,将来有条件,相信还会更高。当然,有了相对较高的薪水,剩下的就是他们如何去完成各自肩负的任务指标。”

足协要求2011年签订合同的国字号教练都不允许在俱乐部兼职,还为各级国字号本土教练在京设立办公室,他们将在北京和生活城市间穿梭,目的就是让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相关专题:

国字号教练涨薪是福是祸?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