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教练涨薪是福是祸 > 正文

体坛网:主帅年薪涨至百万用17年隐藏了什么

2011年05月03日21:5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1994年,戚务生时代,国家队主帅的薪水只有1万元。2000年,米担任主帅的时候,金志扬和迟尚斌每月的薪水只有8000元。这样算下来,在当时,顶着中国国家队主帅的名号,却只能拿着区区10万元的年薪。16年后,同为中国国家队主帅的高洪波,享受的已经是100万元的年薪!

职业联赛的冠名费用最多时曾经达到过1.2亿,按照每年1个亿计算,当时的14家俱乐部每年可以分得400万,中国足协还剩下4400万,可谓富得流油。后来,中国之队每年的赞助费也达到了800万欧元。不过,中国足协对国字号球队中的本土教练异常“抠门”。戚务生和米卢时代,金志扬和迟尚斌都是当时职业联赛中最为成功的职业教练,分别是足协杯冠军和甲A联赛的冠军教练,在俱乐部全年的收入都超过100万。然而,在国家队助理教练的位置上,他们每月只能拿到8000元。即使这8000元,足协给得也不痛快。2002年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足协并没有通知金志扬和迟尚斌解约,因为相互之间从来就没有签订过正式的合同。世界杯后的半年内,金志扬领到了每月8000元的薪水,迟尚斌却一直没有收到这份工资。迟尚斌不好问足协,从金志扬那里得知可能是足协早就让自己“离职”了。

米卢时代黄金时期,足协对本土主帅分外抠门,金志扬出手为迟尚斌讨要半年欠薪,总数?才区区4万8.

迟尚斌本来想一走了之,好打抱不平的金志扬决定必须到足协替迟尚斌要回这笔钱,结果足协称早就不和迟尚斌合作了。金志扬说,“你们不想用大迟(迟尚斌)也行,为什么世界杯之后不告诉人家,大迟还一直在为国家队做着相关的工作。再说,每个月才8000元,半年一共48000元,足协就差这点钱吗?这样做,不是让人寒心吗!”自知理亏的中国足协,最终补偿了迟尚斌半年的薪水,在这以后,却再也没有起用他。可见当时的中国足协给钱有多不痛快!

2003年,阿里·汉执教国家队的时候,助理教练的薪水依然没有得到大的改观,每月只有1万元。2004年,朱广沪、裴恩才在深圳和武汉搞得风生水起,谢亚龙和杨一民决定聘请他们出任男足和女足的国家队主帅。朱广沪和裴恩才在俱乐部的年收入都超过了120万,他们自然希望足协能够增加月薪。最终,谢亚龙为首的足协班子把朱广沪和裴恩才的月薪提高了3万,集训期间每天的补贴为1000元,全年下来大约为50万。助理教练的薪水则提高到每月2万,全年收入大约30万。即使如此,和俱乐部动辄超过100万的年薪相比,国字号队伍的收入依旧不值一提。这也就是为什么包括李辉、成耀东、贾秀全等在内的一大批在职教练婉拒国字号的原因,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各级国字号队伍俨然成为下岗教练的收容所。时任教练委员会的戚务生曾经用“下岗教练”再就业来形容国字号队伍,真是一语点中要害。

相关专题:

国字号教练涨薪是福是祸?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