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5战丢10球触目惊心 孱弱后防申花怎能不出局?

2011年05月03日15: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日,亚冠小组赛第五轮,对于申花来说,客场挑战鹿岛鹿角,是荣誉之战,更是正名之旅。然而遗憾的是,在输给对手之后,申花理论上的出线希望也被对手绞杀。而纵观前五轮比赛,申花队之所以未能取得亚冠一场胜利,一个关键原因是后防线一二再,再二三地出现低级失误所致。从某种意义来说,申花在亚冠的过早出局,防线的不给力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申花队本赛季主打区域防守为主,不能不说教练班子对于防守问题给了足够重视。然而,比赛一场一场打下来,事实证明,申花队的防守能力与防守水平,与亚洲一流球队相比,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而正是防守上的这些软肋,制约了球队亚冠前进的步伐。

除了第一轮申花主场与鹿岛鹿角互交白卷,没有发生丢球之外,此后的比赛中,申花都有失球。第二轮,客场挑战水原三星,申花狂丢四球,0-4遭遇惨败;第三轮,申花客场征战悉尼FC,取得1-1平局。第四轮,申花主场与悉尼FC再次交手,结果是2-3告负。而刚刚结束的比赛,客场作战的申花0-2不敌鹿岛鹿角。五场比赛,申花丢掉10球,而通过分析比对不难看出,这些失球中,居然有一半以上是后卫盯人不紧、防守漏人所致!

第二轮,申花客场四球惨败对手,其中两个失球就是防线出现漏人和盯人不紧所致;第三轮,申花客场第5分钟就取得领先,然而6分钟过后,就因为禁区内防守盯人不紧导致对方进球;第四轮,两个半场,上海申花都在开局进球领先,却都被悉尼FC扳平,全场补时阶段更被对手绝杀,最终以2比3告负。输球后,上海申花基本上“预定”了一个出局的名额。本场比赛申花错失好局,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后防线关键时刻不给力。历史上申花队并不缺好的中后卫,但是2011赛季的申花后防线,只剩下忻峰和戴琳两位毛躁二将苦苦支撑。戴琳在这场比赛的发挥只能被形容为惨不忍睹,身体没有优势的戴琳被悉尼FC队前锋卡萨里尼生吃两次,后者能够独中两元,戴琳“功”不可没。

第五轮,上海申花队作客东京国立霞丘陆上竞技场挑战鹿岛鹿角。第32分钟,小笠原满男主罚前场左侧边线附近任意球开到禁区内,上海申花盯人失位,无人盯防的兴吕慎三跃起头球轻蹭,皮球弹地后穿王大雷(微博)裆入网。第79分钟,鹿岛鹿角故伎重演,再一次运用定位球战术,又是后卫盯人不紧,“成全”兴吕慎三攻入第二个进球。最终,对手2-0完胜申花全取三分,而此役过后,申花彻底告别亚冠。纵观本场比赛,首先后卫线太年轻,小将 邱添一成为了本场比赛的后防主力,加上岁数也不大的吴曦和爆脾气的戴琳,这条防线,朝气蓬勃没有问题,但面对鹿岛这种打法成形技术细腻的强队,这条防线彻底暴露了经验的缺失和互相补防意识的欠缺。

五场亚冠比赛,申花丢掉十球,平均每场比赛两个失球,痛心之余的反思令人警醒。前锋不给力,中场缺配合已经让申花在亚冠战事缺乏战斗力,而后防的孱弱更令申花无地自容。无论就边后卫搭配还是中后卫组合而言,申花队在五场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相当低级:边后卫时常盯不住人,而中后卫组合中,虽然正面防守没问题,但相互之间常常缺少保护。而申花队防守最大的问题是,中后卫与边后卫之间,位置不协调,补位不到位。对于申花来说,如此情形之下,漏人是必然的,不漏人才不正常。(刘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