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借小球运动提升凝聚力 小晖诠释何为中国力量

2011年05月03日00:54我的台球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MY147讯 (特派记者 修堃 英国谢菲尔德报道)“很自豪、很激动,这种感觉就像当年在这里看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比赛一样,我们都为丁俊晖而感到自豪,永远。”郑华强,一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告诉记者。在谢菲尔德有很多中国留学生,而绝大多数人的相识,都是因为丁俊晖,这个来到谢菲尔德已经五年的中国斯诺克球员。

小球运动提升华人凝聚力

还记得英国时间4月17日,当丁俊晖打完与博内特第一阶段比赛走出赛场时,几位当地的留学生拿出了一面国旗,虽然有些疲惫,但看到国旗的丁俊晖脸上马上出现了笑容,并一一与他们合影。虽然丁俊晖并不是第一位中国旅英运动员,也不是第一个进驻谢菲尔德的中国球员,但他在谢菲尔德的影响力却是绝对的第一。刘翔是第一个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谢菲尔德的中国运动员,而丁俊晖则是第一个让五星红旗出现在克鲁斯堡的中国球员,这样的情况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李铁(微博),还是其他人。

身处异国他乡,这种感觉远远没有理想中的那么好,如果你的语言不好、并且不是天生的“自来熟”,那么你所有的感觉只能是无助、孤独和寂寞。吃不惯、住不惯、用不惯、说不清、听不懂,甚至连过马路你都不知道是先看左还是先看右。而在这种情况下,你所有的期盼就是,能尽快找到当地的华人,能够找到自己的同胞,找到一种叫做“家”的感觉。

和在中国时一样,每当我们结束中饭或者晚饭后,总习惯坐在一起吹吹牛,而身处异国他乡,大家聊的最多的依然还是和自己祖国息息相关的事情。“在没有丁和梁等中国球员之前,也有很多华人来这里吃饭,但也仅仅是吃饭,完了大家各自回家,很少会相互认识。但自从有了丁俊晖和梁文博之后,大家开始逐渐相互认识,有很多甚至还和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在这里的华人心中,丁俊晖是最好的话题,也是最好的名片。”谢菲尔德当地一家非常有名的中餐馆老板告诉记者。

在谢菲尔德部分中国留学生当中,已经有了一种不成文的“交接仪式”,交接的不是什么大事儿,但却是很多人都心甘情愿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照顾下小晖,因为他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练球和比赛,现在自己也没有驾照,不能开车不方便,所以我基本上就是带着阿姨(丁妈妈)去买买菜,采购生活用品,然后有空就去小晖家陪陪他,同龄人嘛,总是有相同话题的。”郑华强告诉记者。

然而,郑华强并不是做这些事情的始作俑者,而是一位今年回国的留学生将这些工作“交代”给他的,“大强哥(宋聚强,著名旅英摄影师)回国的时候就交代过我们,能帮的不能帮的都要尽量帮。其实看着小晖这几年走过来,都能感觉到他的不容易。”郑华强告诉记者。其实当地的留学生并不是真的那么闲,他们也有自己繁重的学业要去完成,“没有学习、空闲的时间,只要是自己的事和小晖的事碰在一起,肯定是优先他的,因为他身上的担子要比我们重多了。报酬?别开玩笑了,我们都是自愿的。在这里大家都不容易,都是中国人,能帮就一定要帮。”

而这种待遇并不是只有丁俊晖才能享受,从丁俊晖开始打世锦赛开始,每一年都会有不少中国记者前往谢菲尔德跟踪报道,和留学生们一样,大家到了地方也是一片茫然,而此时,这些留学生就是最好的向导。帮忙安排食宿、提前租车、市区里的免费车接车送,他们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忙。

“再有一年我就要回国了,不过这些工作不会中断。每年都会有新人(留学生)来,我们要形成一个传统,尽量让来到这里的中国人,无论他是学生、记者还是球员,不要感到孤独,只要有中国人在,这项工作(照顾丁俊晖)就永远不会停止。”郑华强告诉记者。

在谢菲尔德的这半个多月时间里,我最深的体会就是,外国人跟你打招呼几乎不会用“HELLO”、“Hi”之类的词语,用的最多的就是:“Ding?China?”似乎在他们的眼里,凡是有着亚洲面孔的人,都是和Ding有关系的。“在丁之前,这里(克鲁斯堡)从来没有或者说很少很少有中国观众,但在有了丁之后,一切都变了,你们(中国人)成了我们主要的客户。”世界台联新闻官埃文告诉记者。

面对当地华人对自己的所有支持,丁俊晖并没有太过的表达自己的感谢,只是,每当有媒体问到他关于这些时,他都会说:“他们永远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我住在谢菲尔德、生活在谢菲尔德,但是,我有一个伟大的国家!”

丁俊晖就像是一张名片、一张带有浓浓中国元素的名片,让在谢菲尔德的华人、华人和外国人之间有了沟通的桥梁,也让居住在这座并不太大的城市里的华人凝聚力有了空前的提升,而这所有的一切,丁俊晖仅仅是通过斯诺克这个小球项目做到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