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姚滨:佟健求婚包袱重致失误 索契难度相当大

2011年05月02日14:4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报道四月的最后一天,莫斯科城下起来十天以来的第一场雨,在韩国花滑公主金妍儿的泪水中,本届花滑世锦赛落下帷幕。派出十人参赛的中国花滑队在莫斯科城仅仅收获了一枚双人滑铜牌。其他的两对小双人、男女单、冰舞都没进入前10名。赛后,在教练员下榻的酒店,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花滑教父姚滨。

体坛:谈谈这次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吧?

姚滨:还算发挥得比较正常。耿冰娃,宋楠(微博)都属于正常发挥,只是庞清(微博)/佟健有点遗憾。两对小双人张悦/王磊、仵一鸣/董慧博就这个水平,王磊已经属于超水平发挥了。

黄欣彤/郑汛的冰舞自由滑得分很低,我也不太清楚原因。其实他们这套完成得还不错,比资格赛滑得好,但得分却低了4分。

体坛:明年世锦赛双人滑只有两对的参赛资格了。

姚滨:是的。似乎裁判也好,老天爷也好,跟设计了一样,就差一个名次。三对全参加就不能超过13分,结果小双没进前12,庞清/佟健这次又只拿了第3,所以明年就只有两对了,在这几年是很少见的。当然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张丹/张昊没参加。

体坛:这次宋楠和冰娃都说训练时的表现要更好,是不是因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

姚滨:有关系。还有就是像这种大赛没有个两三年很难让裁判认可,特别是年轻选手。除非属于超实力,一到赛会,所有人都传开,像过去申雪/赵宏博就是,练完以后都说中国有对选手相当不错,裁判就记住了,否则的话根本不会去关注你。

体坛:庞清/佟健的表现呢?

姚滨:也比较正常。前面几个比赛,虽然都没达到最高水平,每次短节目都有些小失误,但自由滑都滑得很干净。而这次他们短节目滑得不错,但自由滑却失误了。所以说还是要跟自己比,没有失误胜算就大了。

体坛:他们的自由滑一直比较稳,这次怎么就失误了呢?

姚滨:压力。佟健有两个压力,这是他自己背的包袱,一是想借这个机会滑得更漂亮更完美,好实现求婚。第二个正好是我的生日,想作为一个生日礼物献给教练。心情是好的,但不应该想这么多。

还有就是这次庞清/佟健孤军作战,之前这么多年,一直是前面有申雪/赵宏博顶着,后面有张丹/张昊补着。

体坛:这次看德国和俄罗斯的双人都上来了?

姚滨:去年奥运会之后,新的格局出现了,德国没变,俄罗斯重新组合了。新组合属于强强联合,不管是难度也好,表现力也好,身材也好,确实是不俗。俄罗斯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奔2014年的索契金牌去的。

加拿大有一对也相当有实力,难度超高,勾手,后外点冰在现在其他双人滑选手里谁都做不了。他们也是换伴,这种调整最大的威胁就是一旦两人水平相当的话,上得比较快。

体坛:那咱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重新组合下呢?

姚滨:我们可以重新组合,但我们有实际情况,人本来就少,把这三对都拆了就剩下一对两对了,更浪费了,况且现在也不存在这种需要。以前赵宏博跟腱断了,有人说赶紧给申雪换个伴,我说不科学。

体坛:张丹/张昊呢?

姚滨:看明年的恢复了,但张丹个子长得太快,她是双人滑女伴最高的,使得很多动作难度都下来了,比如捻四、抛四。按理说张昊的力量已经很强,但没办法。

体坛:看来2014年我们没有像去年奥运会时的优势了?

姚滨:其实去年也没有优势,只不过申雪/赵宏博作为老运动员跟德国比基本没输过,当时申雪/赵宏博是离金牌最近的。所以说索契可想而知难度多大。

体坛:索契除了双人,其他能有突破吗?

姚滨:还有三年,没法预料,好多运动员说有希望,但最后没达到预期,相反很多没受重视的,没准三年后又有实力,所以完全得看训练,而不是预测。

(体坛周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