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放松只是心理暗示 已经习惯被喝倒彩

2011年05月02日13:3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从什么时候开始进入到世锦赛的备战当中?前期的备战情况怎么样?

丁俊晖:打完中国公开赛,只休息了两天,四月初就从北京飞回了英国,因为有时差的关系,在到这边先调整了几天,然后就开始常规训练了。每天都是早晨10点左右到球房,一般情况下自己练习的时候多,有时能碰见其他的球员,也会和他们打上几局。

体坛:一直在说对世锦赛抱着一种轻松的心态,比赛开始后心态也会放松吗?

丁俊晖:那样说其实对自己是一种心理暗示啦,说完全的放松其实不现实,毕竟世锦赛是非常重要的比赛,多少还是会有一些压力。而且世锦赛赛制比较长,对心理和身体都是一种考验,挺残酷的,所以,只能自己尽量地去调整好,要是彻底放松,那真完了。

体坛:这次妈妈也陪你参加世锦赛,这个是不是能够帮助你缓解比赛的压力?

丁俊晖:妈妈在这里能很好的照顾我的饮食,对我的身体调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她每天都会煮一些好吃的菜给我吃。可以说是后勤非常重要的保障,呵呵。以前比赛要是妈妈不在,我可惨了,经常就是三明治充饥,这下可以吃到炒菜米饭,鱼呀肉呀什么都有。

体坛:赛前希望自己在本次比赛中能够有一个什么样的成绩,或者说一个怎么样的状态?

丁俊晖:对于成绩并没有想太多,也没有给自己什么压力,想得更多的是尽量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一局一局地打,不着急就行。世锦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比赛,无论从球手的水平,还是从比赛本身,都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能从中收获到很多东西。这几场比赛下来,我觉得无论从球技还是心态上,我都学到了很多东西,积累了很多经验。

体坛:可能每次参加世锦赛感觉都不一样,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感受吗?

丁俊晖:第一次世锦赛感觉还是挺特殊的,因为是第一次,有好奇,但更多的是紧张,所以当时确实有一些压力,状态也不是很好,一方面不适应赛制,另一方面,主场的观众也给了我一些压力,第一次面对到有观众喝倒彩,心里很难解,没办法接受。特别是在对奥沙利文的那场比赛中,还出现了很多失误。确实不大适应。

体坛:在参加过多次的世锦赛之后,这一次参赛心情上有不同吗?

丁俊晖:最主要的是心态上更平和了吧,对胜负看得没那么重了,也就是更放松。特别是在对待局面比较被动或者落后的情况下,我觉得自己更坚强、更积极了,以前一落后,老想着怎么办啊,心情一下子就差了,变得很烦躁,集中能注意精力来想办法,所以这次世锦赛我也收获了更多的信心。

体坛:前三轮对阵伯内特,宾汉姆和塞尔比,觉得哪一场最难打?

丁俊晖:其实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谁也没有绝对的优势,因此都是看临场的发挥。非要说最难打的我觉得是塞尔比吧,因为他太能磨了,这个中国公开赛观众都领教了吧,呵呵,所以我跟他比赛需要长时间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很累的。

体坛:半决赛和特鲁姆普,人们称作中外神童之间的较量,你怎么看?他在中国公开赛上刚刚夺冠,你此前对他的了解程度如何?做了哪些赛前准备?

丁俊晖:我都这么老了,还神童呢?他最近的状态很好,中国赛的表现就很出色。而这次世锦赛,大家也看到了,他的球很准,状态也非常好。其实,之前跟他打的不是很多,说不上太多的了解,所以没有什么特殊的赛前准备,主要还是尽量去打好自己的球,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体坛:比赛中你们一直咬得很紧,你觉得最难打的是哪个阶段?

丁俊晖:没有觉得哪个阶段是最难打的,就像你说的,整个比赛我们两个人咬得都很紧,所以对于每一个球都非常的谨慎,就怕稍微一走神就出问题了,感觉自己全部都投入到比赛当中了。

体坛:在打成15平的时候,那个时候心态上有变化吗?僵持球的时候是不是想拼一把?

丁俊晖:还好,心态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当时主要是考虑防守吧,因为他的球很准,稍微留下一点机会他就可能清台,所以当时还是想从防守中找到一些进攻机会,不敢贸然去拼,毕竟都到了这个关键时候了,只是想找找机会。

(体坛周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