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中超豪门大乱 只有恒大数钱偷着笑

2011年05月02日10:5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刚进入第5轮,中超赛场上就乱相频仍。泰达主场大举狂攻却被弱旅谢菲联一击致命、鲁能客场一心求和则遭老对手申花终极谋杀,所谓的强队就是这么伤不起,这让王永珀(微博)、崔鹏等鲁能“精英”,在赢了一把弱旅就要外界闭嘴的轻浮举动显得十分可笑。名师主理的深圳红钻以4连败叨陪末座,同样由韩国名帅掌勺,又得中超教父襄助的河南建业也至今难求一胜。倒是失意亚冠的杭州绿城,继在京城以6射3中的奇高效率格杀御林军后,本轮又靠着6射2中的超好运气施施然地登上了榜首宝座。吴金贵在义乌小商品城大发了,却让以17射0球落败,还赔上中场主将陈涛的前BOSS阿里·汉郁闷不已。

在另一端,赣京球迷大打出手、津蓉球员怒目相向,上赛季那一幕幕骇人听闻的球迷球员一再袭警袭裁黑镜头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当然,即使黑哨不再,中国裁判也从来不是省油的灯,那位因主裁穗京之战而一举成名的郭宝龙,潇洒地“走穴”古都西安,继续以场均6张以上黄牌的职业偏好进行发牌表演。而在羊城,他的非著名同行黄烨军也不遑多让,肇俊哲禁区外手球被硬判成点球、戴恩禁区内的明显踢人却平安无事——莫非嫩哨们达成了要以另类表演搏出位的共识?

很难说恒大是昏哨另类表演的最大受益方。不过显然,浮躁的中超让采用全新理念和模式运作的后来者恒大获得了一个强势崛起、超越发展的最佳机遇,所谓反恒大联盟只是罗宁们的嘴上风暴,毫无实质意义。只是,人们津津乐道于5场不败后,恒大30多名一队球员将瓜分中国足坛前所未有的1700万巨奖,却不太有兴趣关注硬币的另一面,其堪称“酷治”的纪律条款。更无意探究作为一支靠大肆挖角速成的球队,恒大何以不像以前的寰岛、中远,充斥着各种负面新闻的深层原因。

恒大当然有很多自己的问题,可是当存在于其他俱乐部N多年,怎么换东家、换CEO都解决不了的种种痼疾在此基本消失,甚至从未存在过时,或许我们不必过于纠缠其烧钱、炒作之类商战小技巧,也不必过度拷问其搞足球的动机,而是应认真审视其全新的理念与模式。窃以为,巨额资金的集中投入当然是恒大迅猛崛起的重要推手,但制度创新才是其一举占领中超制高点的根本所在。

其实,若以10年为期总计,鲁能、国安等传统豪门俱乐部的总投入即使比恒大少,也不会差很多。然而,按鲁京现有的足球理念和运作架构,最大能耐也就是称雄中超,而不可能在亚冠赛场上有什么作为。事实上,这些俱乐部主事者的最大愿望也确实就是中超那几颗星星。在既有的绩效管理和奖惩模式下,亚冠打得好不好只涉及形象面子和赢球奖金,而与乌纱帽无关。因此鲁津沪杭从来不曾制定具有强约束力的小组出线目标。

在此模式下,鲁能客场被阿雷马逼平,以及在上海滩输球就无所谓了,因为中超有的是烂队,伊万完全有机会在迎战弱旅时缓解帅位危机,王永珀们也完全有机会靠一脚神来之笔再度牛逼。李章洙则无法如此潇洒,即使3胜2平,一柄名叫下课的达摩克利斯剑仍然时刻高悬于顶。如果说曾经在韩国拿过亚冠(亚俱杯)冠军、在中国也拿过足协杯冠军的李章洙是恒大最大的短板的话,那么更到位的说法是,恒大其他的木板很长,这只木桶很恐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