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众将出征世乒赛另有深意 奥运门票战打响

字号:T|T

  通过一系列直通赛,能从人才济济的国乒队中脱颖而出并征战世乒赛,无论老将或新兵,相信队中任何人都是直奔冠军而去的。而且,不止是世乒赛冠军,国乒众将争取的还有明年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根据国际乒联规定,今年6月1日,各协会就需上报2名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选手,只打团体赛的“第三人”也将于明年初产生。作为奥运报名前最后一次大赛,鹿特丹世乒赛显得尤为重要。

  男队方面,从目前来看王皓(微博 博客)提前入围奥运名单的可能性极大。刘国梁(微博 博客)承认,王皓是男队综合实力最强的选手。今年以来,王皓保持着相当稳定的战绩,如果在鹿特丹没有大的闪失,就会将一张奥运入场券收入囊中。

  对面临新老接替的中国队来说,男队二号人物很可能是一位新秀,马龙(微博)和张继科(微博)有望争到该席位。马龙虽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勇夺双冠,但本赛季表现没有太多亮点。刘国梁也直言,“如果他能在世乒赛上有所突破,相信在奥运会上也会有更大发展,否则将失去足够的信任。”因此,马龙若无法在鹿特丹走得更远,不仅将无缘奥运会,将来更有可能被排除在重点培养范围之外。而张继科本赛季至

  今已在国内外赛场上豪取单打15连胜,刘国梁认为他“状态好得挡不住”,另外,张继科与王皓的双打组合也很稳定。所以他俩在本届世乒赛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奥运出战情况。除此之外老将马琳(微博)和王励勤(微博)也不是没有机会,毕竟大赛更需要有经验的选手,如果二人在本届世乒赛上有所斩获,奥运出战机会也必将大增。

  相比于男队,女队的奥运人选悬念重重。发挥稳定的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有可能占据一席之地。但郭跃(微博 博客)和李晓霞(微博)也是国乒决策层不能忽视的人选,即使她俩近年来单打表现平平。但是报名也要依靠世界排名,重回女单第一的李晓霞在竞争上无疑更有优势。另外没有世乒赛双打任务的刘诗雯(微博),看似奥运出战几率最低,但若能在单打比赛中经受住考验并打进决赛,也有望随队出征奥运。而另一位小将丁宁算是今年战绩最出色的女将,率先获得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不过,丁宁对付削球手的能力不强,技术的软肋将严重阻碍她在奥运赛事上的可信赖度,毕竟这个名额的选择,教练组输不起。

  一场鹿特丹的较量,不仅是教练组考察的绝佳机会,更是队员们惨烈拼杀的最后舞台。可以说奥运的命运此刻就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能站上巅峰还是跌入谷底,除了自己,谁还能说了算?

  借“鹿”圆梦

  当然,鹿特丹的战场虽然必将惨烈,但是也不乏温情一面,对于年轻小将来说,这里也许将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而对于更多老将来说,这里将是他们圆梦的终点。

  谁都想在职业身涯中不留遗憾,男队主帅刘国梁就盼望麾下众将能在鹿特丹不留遗憾,尤其是对马琳,刘帅希望年过三十的他能抓住有限的机会成就大满贯梦想。刘国梁回忆说,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上,自己正是击败了当时19岁的马琳,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从而成就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大赛事单打冠军的大满贯荣耀。一个轮回再到荷兰,刘国梁感慨万千,他希望还在赛场上的马琳能成为国乒男队继他和孔令辉之后又一个大满贯队员。刘国梁说:“荷兰是我12年前圆梦的地方,现在马琳遇到了我12年前的机遇,希望他这次能抓住这个机会,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此次鹿特丹之行,正是马琳实现大满贯的绝好机会。在15年中,马琳的努力正是为了这个大满贯头衔,马琳说:“我觉得打球必须得有目标,有动力,尤其对我这种年龄和成绩的人来讲,如果没有目标和动力的话,天天打球真没意思。每天又累又苦,运动员在这两个方面是必须要去克服的。但随着年龄慢慢增长,这两个方面会越来越难克服,但是你有目标,你有梦想,你就不会感觉难,你就每天都会去咬牙、去坚持、去顶,因为你有梦想,你要去完成。”

  在马琳看来,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意义非凡,“这次世界比赛的冠军,对谁都重要,尤其是对中国队队员。拿了(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基本上一只脚已经进了伦敦(奥运会)了。”对马琳而言,他当然希望自己能够在鹿特丹世乒赛中实现大满贯伟业,去圆自己多年的梦想。

  借“鹿”重生

  鹿特丹,对于中国乒乓球女队来说,除了选队员的重任,她们还有更多的责任。去年莫斯科世乒赛,起用新人的中国女队在决赛功亏一篑。不仅丢掉了冠军,更在年轻小花们心中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老将王楠张怡宁离队,中国女队一直苦苦寻觅新一代领军人物。新团队的整体综合实力还有不足,而对手实力在增强,在去年5月莫斯科世乒赛爆冷失利以后,女乒队伍谁堪当大任,教练组心里也没有底了,但中国女乒不能在伦敦奥运会周期没有核心。李晓霞、郭焱、郭跃、刘诗雯和丁宁五朵当家小花,谁能成为真正的核心,也许只能在鹿特丹世乒赛上打出来。

  郭跃是中国女乒中唯一一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并且拿过世乒赛女单冠军的选手,这一优势是其他所有队友都不具备的。因此她除了获得单打名额之外,还与老搭档李晓霞一起征战女双。但郭跃的死穴在于状态不太稳定,好的时候谁都能赢,差的时候谁也敢输。

  而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李晓霞的名字赫然排在榜首,这也是她第三次来到世界第一的位置。错过了北京奥运会,李晓霞对伦敦的渴望不言而喻,在去年的伤病调整之后,李晓霞需要用鹿特丹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除了这两位大将,无论是郭焱、刘诗雯,还是丁宁,女队的五朵金花在面临着奥运考验的时刻,她们都需要一场火的淬炼,尽管这次鹿特丹没有团体比赛,但是对于整个女队来说,都是一次涅槃重生的好机会。

(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